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楼未经审批变酒店商铺 出租回报远高停车场

2014年10月29日 15: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这是现如今许多车主的抱怨。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为困扰许多城市的难题。传统的平面停车方式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向垂直空间要车位将是必然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建设立体停车场。

  在山东青岛,东部商圈唯一的一座停车楼——燕儿岛路立体停车场曾经备受期待,但如今,这座具有示范意义的停车楼已经变成了酒店商铺,而这次“变身”并未经过规划部门的依法审批。记者调查发现,在停车资源越发紧缺的当下,这种将规划停车场另作他用的情况并非个例。是谁动了我们的停车场?

  东部商圈立体停车楼位于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15号。2009年2月,青岛市规划局发布施工前公示,停车楼地下三层、地上主体6层,局部7层,共135个车位,总投资约3700万元。直到去年下半年,停车楼才投入使用,每小时收费8元。

  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停车楼地下依然为停车场,地上一层则全是商铺,已经开业的有招商银行、咖啡陪你、吉野家,正在装修的是赛百味。

  记者:这个赛百味还有多长时间能装修好?

  工人:也得十来天吧。

  乘坐电梯上楼,记者看到,5楼入驻的是一家早教机构,7楼爱舍空间酒店,服务员正打扫客房。

  记者:咱们已经开了是吧?

  服务员:开了。

  记者:什么时候开的?

  服务员:啤酒节。

  其他几层都是毛坯,但从构造上不难看出停车场的规划设计。停车楼外醒目的招商广告显示,这些楼层可以整层或分割出租。

  招租方:我这边二楼的话是5块9每平方米/每天,三楼是2块9。你这边起租的话大约多少面积,因为我们这边小面积的话,200平方左右的话我们就不能谈了。

  记者:现在不是停车楼了,是吧?

  招租方:不是不是,全部改成商业,证照各方面都不用担心。你要是做餐饮的话,这边下水、烟道都有。

  《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建筑物应当严格按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的性质或者用途使用。确需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的,应当符合相关规划要求,并依法征得利害关系人同意后,报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批准。记者从青岛市规划局选址处得到证实,燕儿岛路立体停车楼变身酒店商铺并未经过审批。

  规划局:我们也接到过有人反映,我们审批的是停车楼。

  记者:是不是当时批复的时候是哪几层用来招租、哪几层用来停车?

  规划局:没有没有,就是一个停车楼,然后有配套的办公,底层有配套的比如修车什么的。但主要就是停车楼。如果说开商店或者开宾馆,那就是改变用途了。现在执法权不在我们规划,我们都是建议直接跟城管执法局反映举报就行了。

  青岛市市南区城管执法局珠海路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已经立案并已上报青岛市城管执法局。

  工作人员:只是现在前期立案,真正具体整改,我觉得中队好像没有这个强制能给他整改了,还是把前期立案先进行了。

  经记者多方了解,投入使用后,燕儿岛路立体停车楼就一直生意冷清,加上出租商铺回报远高于停车场,所以就有了现在的变身。而规划是停车场,实际却另作他用,出现这样的情况在青岛也并非只是燕儿岛路立体停车楼。

  2011年,媒体报道,青岛市市北区梦境江南小区地下停车场上千平米泊位变身开建农贸市场。城管部门当时表示会密切关注。2012年3月,农贸市场开张,城管说已向开发商下发整改通知书。现在,记者看到的是,这里地下车库停车聊聊无几,农贸市场内顾客络绎不绝。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您在这住了多长时间?

  居民:四五年了。

  记者:这个农贸市场没盖的时候这个地方是什么呀?

  居民:就是这样的。

  记者:就是停车位。

  居民:对对对。

  情况类似的还有青岛卜蜂莲花超市,超市地下停车场东侧一排泊位至今仍全部被一家汽车装饰店占据。2011年,城管部门曾向媒体表示,将对这里进行查处。这家超市辖区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队领导班子已经更换,要先重新落实情况。

  同样在2011年,青岛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多家媒体发布信息:为缓解停车难,开始对市区停车场和车库改变使用用途的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记者搜索网络论坛和微博发现,有不少市民反映身边的停车场被改变了用途,有的是个人挪用了停车场,有的是企业或单位。

  除了要问一问停车楼为什么未经规划另作他用,我们还应该追问一句的是,为什么大家不愿意在立体停车位停车? 我们了解一下大家的反应,收费高、距离远,存取车时间过长、对停车技术要求高等等都是造成立体车库备受冷遇的原因。如果今后立体车库的收费相对地面停车场能够更具吸引力,如果立体车库能够设计的更方便更科学,相信立体车库会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而不是无奈变身作他用。(青岛台记者王鑫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