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区: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

2014年11月03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白云区被选定为中央农办在广东的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由此,一场在农村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在白云揭开:土地确权、三资管理、三旧改造、农村金融等等领域同步推进改革。

  半年过去,白云区农改进展如何?为此,南方日报再一次将焦点对准白云大地,关注正在进行中的农村改革。据悉,白云区上报的《白云区建设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获省委农办原则同意。而在过去的6个月中,白云在各个领域推开的改革也在深入推进,40条城中村经济联社还实现了股份固化。

  书记区长挂帅领导小组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白云区被中央农办选定为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这对的改革发展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

  为此,白云区委、区政府凝聚共识,迅速推开了改革工作。改革前期,白云区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制定《广州市白云区建设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工作方案》并上报中央农办。《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白云区功能定位,将白云区农村地区划分为建成区、规划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发展策略,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农村经济发展机制、村居管理体制4大方面改革,逐步形成“新城区、新市民;新社区、准市民;新农村、新农民”的局面。

  今年8月,省委农办批复这一《方案》,并要求突出改革重点,全面深化上述4大方面的改革,建立健全农民就地新型城镇化机制,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省委农办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委、区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农村改革工作格局。

  为此,白云区在书记、区长挂帅领导此次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领导小组,以区委书记马文田为组长,区长叶牛平为常务副组长,各区委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将定期听取情况汇报。

  下一步,白云将继续细化工作方案,将总体工作方案的四大改革内容进一步细化为18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都有一名区分管领导负责,由具体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办。

  率先试水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流转

  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权、宅基地使用权是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核心。为此,白云区与北京大学合作研究《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广州集体建设用地体制增效策略研究》,并展开了土地确权办证,以钟落潭镇寮采村为试点逐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探索一条符合白云区实际的确权颁证之路。

  与此同时,白云区还实施了股权固化与流转改革,全区40条城中村经济联社已实现股份固化,为农村地区开展该方面的改革工作提供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方面,白云区创新实现集体资产的管理、交易、监督“三统一”,全区2014年前八月通过三资管理交易平台共完成交易590宗,合同总价值12.74亿元,比之前合同价值提升56.7%。

  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白云区四大发展平台、一核四园、109条村庄的规划已经编制并上报审查,以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据介绍,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方面,坚持用地管理“五统一”和留用地“两同步”,马务黄石广场以挂牌出让方式实施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流转,有望成为广州第一宗土地使用权流转案例。

  与此同时,白云区推行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三变”、“三不变”、“三化”原则,以303个村社工业小区及106个专业市场的升级改造为突破口,筛选改造意愿强烈的村社工业小区和专业市场进行“微改造”,保障增长后劲。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白云区还引入白云民泰村镇银行参与水沥村试点,将区级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完善农村金融基础支撑、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

  48条城中村全面实现政经分离

  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亟待转型升级,其攻坚点既包括因“半城市化”带来的城中村、外来人口治理,也包括农村基层村社治理。

  近年来,白云区基层治理呈现出两个“老大难”问题:一是城中村治理难,二是农村基层村社干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当然,上述问题也有一定的时代和城市共性。不过,问题也揭示了白云区基层治理的水平与能力亟待提升,这也是农村改革试验的题中之义。

  为此,白云区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究《中央农办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总体工作方案实施计划及“1+3”工作方案》课题,以研究制定出破解“城中村”当前现状的具体方案,力求在“城中村”市政建设和出租屋管理、流动人口管理、治安医疗等社会公共管理事务方面取得突破。

  据悉,目前白云区48条城中村已经全面实现政经分离,以螺涌村为试点继续理顺机构、职能、人员关系,探索农村地区政经分离路径。

  记者了解到,在城中村公共事务方面,白云区强化了网格化管理,电子门禁系统覆盖率99%,警情同比去年下降10.6%,在沙涌、江夏、永泰3地试点消防安全整治。

  此外,白云区还在118条行政村、250个社区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经济社全覆盖建立党支部,机关干部挂职基层机制常态化,破解农村村社干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等问题。●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黄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