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北大资源文化季”在济南启幕

2014年11月13日 14:02  参与互动(0)

  7月11日,“2014北大资源文化季”在济南尚品清河社区新文化中心正式开幕。据了解,此次“北大资源文化季”是这一品牌文化活动的首次亮相,本次活动得到了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天桥区文化局、济南市及天桥区房管局、济南市及天桥区科协、天桥区政府、人大、政协以及泺口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内,北大资源集团将组织专家讲座、文化图片展以及文艺演出、文化创作培训、电影放映等多样化的文化展演形式,在其自建项目——尚品清河社区内逐一呈现。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北大资源集团、北大资源物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莅临现场,共同为文化季揭幕。

  在开幕式上,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余兰表示:“北大资源文化季将立足于传承北大文化、弘扬地方文化、融合居民文化,在为业主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是北京大学优质文化资源的一次集中呈现,以此来丰富北大资源业主以及周边居民的生活。”

  令社区居民想不到的是,在文化季启幕活动内容之一,北大知名学者张颐武亲临尚品清河新文化中心,主讲了一堂以“国学传统与当下人生为题”大讲堂——这是继4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的讲座之后,新文化中心迎来的又一位“重量级”北大教授。

  讲座上,张老师与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共同探讨了国学对于现代人生的意义。这场讲座除吸引了来自尚品清河社区的业主以外,许多周边街道的居民也踊跃报名,不仅“一座难求”,甚至有人表示“站票也行”。讲座结束后,很早就申请了讲座席位的业主赵先生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张颐武老师,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与这位大教授面对面交流!”

  另一个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在济南久负盛名的天桥区第十届“第二故乡情”文艺演出也在尚品清河社区上演。“第二故乡情”是济南市天桥区结合自身特点的传统特色演出,自2005年创立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该演出目的在于慰问那些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为济南市、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济南这个第二故乡的浓浓情意。整场演出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既展示了历史悠久、绚丽多姿的山东地域文化,又以现代的形式诠释了济南作为大都市所具有的文化多元性,以及由此带来的碰撞和融合。

  据余兰介绍,一直以来,北大资源集团在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始终秉持着“文化温暖生活”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注重知识文化、注重人文设计、注重居民共建、注重自然生态的新文化社区。依托于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的在教育、文化、艺术、医疗、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北大资源集团将不断为为社区居民持续提供持续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北大资源文化季”就是北大资源集团践行“新文化社区”战略,为广大业主精心准备的一道“文化大餐”。

  为了能让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不同类型的文化熏陶,操办此次活动的北大资源物业集团及当地分公司在充分听取济南文化部门、居民代表等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整合当地的文化资源,精心设计和准备了一整套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力求既能将北大的文化资源带入社区,也能结合当地的人文特色,让文化活动更加多彩也更接地气。北大资源物业集团山东公司程杰总经理表示,希望此次历时三个月的北大资源文化季,能为大家带来愉悦的精神享受和文化洗礼,相信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上班族,是幼童还是老人,都能在家门口收获一份文化的礼物。

  记者了解到,从7月到9月的文化季期间,在尚品清河的“北大资源文化季”活动中,有来自北大文学、医学、管理等方面名师主讲的“北大资源大讲堂”;有北大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策展的“考古之美”等北大艺术图片展;有具有“游学”特色的北大夏令营;有北大医疗健康管理中心为社区居民带来的细心备至的“社区义诊”,让社区居民可享受“在家看北医”的健康体验;也有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的文艺展演、文化创作培训、露天电影放映等……北大的文化、城市的文化、居民的文化在这个夏季共同组成了文化的清凉之风。

  可以说,“北大资源文化季”更像是一次北大资源软实力的集中展示,也是给业主提供的一次360度全景式体验。

  有专家表示,当前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居民的文化需求存在着较大的落差。而北大资源集团通过践行新文化社区战略、举办“北大资源文化季”这样的创新方式,通过一系列精心编排的优秀文化展演等活动,在满足社区居民对文化生活多样化、常规化的要求之外,也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道路,对于今后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有着极大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据了解,“北大资源文化季”将从今年开始,每年第三季度会在北大资源集团所有的社区中同步举办,是北大资源集团为回馈业主而倾力打造的一年一度的品牌社区文化活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