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建设重视公共设施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11月24日 09: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9月1日,由城市更新配套建设的深圳中学龙岗小学开学。图为开学典礼上,师生表演手语节目“最好的未来”。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通讯员 王世豪 潘娟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龙岗区是深圳城市更新项目最多的区,但以往更新项目往往忽视公共设施建设。为此,龙岗因势利导、鼓励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企业“先掏钱”,对项目周边的学校、道路、文体等公共设施进行配套,项目竣工验收后,这些公共设施再移交给政府。

  据了解,城市更新配套建设起来的公共设施不仅满足小区居民的需要,更可辐射周边居民,形成城市更新多方获益的格局。

  企业出资60% 政府出资40%

  龙岗区是深圳市城市更新项目最多、面积最大的区,总量占深圳城市更新项目的40%左右。以往,一些更新项目实施主体仅考虑项目本身,忽视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配套不足,影响了城市建设质量,给政府带来沉重的公建配套压力。同时,相对原特区内,龙岗区的基础设施缺口大,欠账多,教育、医疗、市政道路等公共设施不能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求。

  面对种种现实难题,龙岗区创新思路,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与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工作,按照6:4的出资比例,城市更新主体与政府协同完善公共设施,在次干道和支路、学校等公共设施项目融资上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城市更新道路。

  根据《深圳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的若干意见》等规定,龙岗制定了《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项目暂行规定》。通过《暂行规定》,龙岗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政府与企业共建公共设施的建设模式。具体来说,对通常由政府全额投资的公共设施,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项目,投资人自行筹措建设资金并组织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给政府,产权属政府所有,政府按规定给予投资人批复总概算40%的资金补贴。

  99个城市更新项目要建公共设施

  龙岗区城市更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快龙岗区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的建设,完善了城市功能,优化了产业结构,改善了人居环境,拓宽了融资渠道,也鼓舞了开发企业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建设的热情。

  据介绍,龙岗目前累计有34家开发企业计划先行投资建设99个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包括14所学校、4个公园、81条道路,投资估算近23亿元,预计节省政府资金约13.8亿元。其中,目前已完成签订公共设施前期工作协议78个、建设单位确认书78个、建设资金监管专户协议59个、建设工作协议23个。

  在2014年龙岗公共设施的学校项目中,新开工学校2所(累计开工4所),完工深圳中学龙岗小学、信德学校、深大附中坂田学校等3所学校(累计4所学校投入使用),完成投资约2.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2.85亿元),新提供小学84个班共3780个学位、初中30个班共1500个学位。

  在道路项目中,已签订新石路、石蒲路、石莲路、横一路、康中路、规划路、水官高速辅路、佳华东路、佳华西路、佳华南路的前期、专户协议;横三路、丹坝一路(惠岭一路-龙坪路段)专户协议;保利上城小学专户、建设协议;瑞祥路一期建设协议,合计14个项目24个协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规划公共设施落地,拓宽融资渠道,龙岗区按照6:4的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城市更新项目周边文体设施等公配项目。通过片区城市更新管理的模式统筹捆绑文体设施用地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和建设责任,并建立共管资金账户进行动态监管,提升片区文体设施的保障力度。目前,已在南湾街道康利石材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中协调配套一定比例的文体设施;区城市更新办正在建立健全相关鼓励机制,将出台《龙岗区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公共设施管理规定》。

  相关链接

  4所学校由 开发商筹建

  项目竣工验收后产权收归政府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邸继勇)龙岗区2014年新建的配套学校都位于城市更新项目周边,区更新办积极鼓励开发单位建设更新项目周边的学校,缓解片区学位紧张难题。龙岗城市更新项目开发企业积极响应,不仅缓解了片区学位紧张,更体现了开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新建的4所配套学校项目为:

  深圳中学龙岗小学:属于爱联岗贝村城市更新项目周边,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爱联社区,共24个班;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弱电工程、消防工程、煤气工程、室外工程、水土保持工程。

  信德学校:属于龟地禾虾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周边,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禾花社区,是一所36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办公楼、图书馆及阶梯教室、小学部、实验楼、初中部、食堂及风雨操场、门卫室等多栋单体建筑。

  深大附中坂田学校:属于宝吉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周边,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雪象社区,是54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小学教学楼,初中教学楼、综合实验楼、行政办公楼、公共服务楼、风雨操场(体育馆)、传达室等。

  深圳中学龙岗初中:属于回龙埔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周边,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回龙埔社区,共30个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综合实验楼、行政办公楼、公共服务楼、风雨操场(体育馆)、传达室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