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子湾农贸街元旦停业 朝阳五年拟清退百个市场

2014年12月30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百子湾农贸街张贴的通知显示,明年1月1日起该市场将停止营业。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望京地区第二大早市南湖西里早市,以及营业八年的百子湾农贸街,将于明年1月1日停止营业。记者昨日了解到,南湖西里早市因地处待拆迁地区,经开发商与经营者协商后停业。百子湾农贸街则在此前被列入朝阳区委关停任务。

  南湖西里早市

  所处拆迁区明年开拆

  昨天上午,南湖西里早市外街边停满了车,不断进出的人流让略显破旧的农贸市场十分热闹。市场内“全场大甩卖”的标牌挂得到处都是,不少商贩喊着“最后三天,打折甩卖”来招揽生意。

  “虽然楼下就有超市可以买菜,但是我还是喜欢来这里,价格便宜,菜也比超市新鲜。”一位拉着行李车来买菜的大妈,对市场的停业表示惋惜。记者注意到,当天有不少老人成群结队地来到市场买菜。有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市场关闭后,需要坐几站车去别的市场买菜。

  该市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市场将于明年1月1日关闭。市场所在地原本是一片待拆迁的地区,因为一直没拆才建立起这个市场,“明年要开始拆了,市场也就不复存在了”。望京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市场的停业并非政府行为,系市场经营者与开发商之间协商的结果。

  百子湾农贸街

  已列入今年关停任务

  昨天,百子湾农贸街大门口贴着的《通知》称,按照朝阳区政府和区农委转移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相关要求,已将百子湾农贸街列入朝阳区委2014年度关停任务,明年1月1日起停止营业。

  农贸街内客流稀少,一个服装店里,一堆皮带上贴着“最后大甩卖”的促销广告,店主顾不上招呼进店的客人,正在给服装打包。更多的商店已经人去物空,只能从玻璃上贴的“酱菜”、“调料”的字,显示出这里原来的经营范围。一些商店外,货架散乱地堆在地上。

  记者看到,部分找好出路的摊主,在摊位上贴出新址的地点。但不少摊主还在为将来去哪设摊发愁。 (记者饶沛)

  ■ 链接

  朝阳各类市场五年将减四成

  朝阳区农委相关人士介绍,朝阳区正在转移部分低层次产业。记者此前从朝阳区发改委获悉,朝阳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区域性专业市场、高污染工业企业、仓储物流基地和再生资源回收场站,并给出了疏解时间表。

  据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有245个有形市场,包括各类批发市场、农副产品市场等,部分低级市场存在违规占用绿地、无照经营等问题。

  朝阳区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有形市场数量减少40%,即清退近百个市场,今年已经清退了四元桥汽配城等6家有形市场。朝阳区将对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产业积极向区外疏解或就地淘汰,并在尊重市场意愿的基础上,主动搭建产业转移对接平台。朝阳区已经与河北张家口、秦皇岛、保定、唐山部分区县,天津武清区、和平区等地进行了初步对接。计划到2016年逐步清退以低端仓储业态为主的物流企业。

  ■ 相关新闻

  报国寺市场后天“闭关”改造

  明年3月1日重新开张;升级改造后市场内将再无地摊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 通讯员张海涛)位于西城区的报国寺市场将进行改造,从明年1月1日起休市2个月。改造后,报国寺市场将以展馆为中心、为特色,建立专业类经营场区,并永久撤销地摊。

  市场升级改造 商家清仓甩卖

  上周末在报国寺市场,一进正门便能清楚地看到一份红底黄字告示,报国寺市场要升级改造了。

  市场内商户忙着清仓打折。“80元一串,150元两串的新月菩提,30元一串随便挑的黑曜石手串……”正殿两侧的地摊儿被围得水泄不通。这种“地摊儿”式的平民化经营成为报国寺市场区别于其他文玩市场的最大特色。

  “还有几天就要闭市了,说是以后地摊儿都没了,只留店铺,所以大家现在都趁着年底赶紧甩货。”一位摊主说,他和不少摊主都相互留了电话,也希望年后能找个合适的地方继续经营。

  将设多个文化展馆 取消地摊

  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报国寺市场升级改造后将以展馆为中心,在室内辟有中国钱币馆、外国钱币馆、中国书报刊馆、中国票证馆、中国连环画馆和中国扑克馆。后大殿还将新建综合性中国民间收藏馆,既长期展示交流民间各种各类藏品,又灵活安排不同专项和专题展览。

  报国寺市场还将建立专业类经营场区。报国寺前院、中院、后院以及西院四处,分别建有不同专业收藏品的经营场区。前院主要是玉石类,中院主要是民俗类、工艺品类、纸品类以及包装工具类,后院主要是杂项类、杂项专题类,西院主要是钱币类。此外,除在专题收藏活动时临时设地摊外,市场改造升级后将不再设地摊。

  “马上有很多商户都要回家过年,趁着这个时间改造一下市场内部环境,大概两个月左右。”市场工作人员表示,明年3月1日,新的报国寺市场将会正式开张营业。

  【小资料】

  报国寺市场 位于北京城南广安大街的报国寺内,成立于1997年,以其平民化的交流交易活动名扬全国。市场内藏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被收藏界称为收藏爱好者的“交流圣地”,并成为中国收藏活动的著名品牌。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