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迪拜楼市泡沫又吹一年 “快发展”后遗症凸显(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5日 10: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如此发展之后,便出现了让人担忧的情况,迪拜房屋供应量完全大于需求量,也就是出现了供求错配的情况。莱坊国际也指出,供求错配是去年第三季度迪拜房价下跌的主要推手。

  “从人口密度上来看,迪拜的房屋投资非常特别,投资群体也很特别,都是一些富豪明星。准确地说,这样的投资者数目是很有限的,尤其是在投资需求上,甚至算不上是刚需。”房地产独立经纪人Jeff告诉记者,最危险的是,迪拜的发展在近几年完全以房地产发展为经济依靠主体,所以如今房价出现下跌,就是发展过激之后出现的拐点。

  “泡沫论”再起

  房价下跌,让业界对于迪拜楼市泡沫化的质疑声再度被提起。

  IMF早前就发出警告称,迪拜可能需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干预,但其提出的提高税收等建议当时并未得到积极响应。

  迪拜当地的投资机构认为,IMF的警告是恰当的,基于相关规划和蓝皮书就预筹资金上项目的做法只会鼓励公众投机并引发楼市躁动,应该予以遏制。

  “迪拜的房地产泡沫将被重新吹起。”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情况得“归功于”迪拜新近宣布上马一些大型不动产项目以及各方天花乱坠的营销,而非强势的经济基本面。与此同时,迪拜楼市租金上涨的背后并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迪拜2013年GDP预期增长4%至4.5%,并逐步从2009年至2010年的危机中恢复,但迪拜的人口增长以及收入增长都低于危机前的水平。

  在谈到迪拜楼市时,华裔商人王力行有些不安,他在迪拜生活十年,经历过2008年前的迪拜“神话楼市”的疯狂,也见证了金融危机时期的“神话”破灭。面对前几年迪拜房价的疯狂上升以及如今房价的“走下坡路”,显然有些担忧。

  “当时我和几个朋友就谈到,房价的上升下降是一个周期,经历了顶峰,面临的就是下坡路了。现在,我的很多朋友都认为我该将手上的产业脱手,转去投资比较稳定的市场,比如美国或者英国。”王力行称。

  王力行表示,迪拜的投资者们也有点风声鹤唳的味道,“因为,我们还记得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到处的烂尾楼、空置房,很多商人的资产大规模缩水,人们的眼神里都是绝望。”

  当时,陷入债务危机的迪拜政府最后不得不向阿布扎比政府求援,以偿还棕榈岛集团母公司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

  在王力行看来,虽然这些已成为历史,楼市回暖让迪拜重新找回了尊严,但悲观情绪仍在蔓延。

  与此同时,有经济学者表示,由于迪拜缺少中国所谓的“刚需”市场,并且过分依赖外国投资,楼市中是存在一些泡沫的。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也曾指出,迪拜可能会再次出现泡沫破灭的情景。“2009年时,迪拜楼市泡沫破裂,很多人跳楼,如今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迪拜一些建筑依旧是烂尾楼。2007年以前,所有人都认为迪拜楼市不会成为一个泡沫,即使有泡沫也不会破裂。但是在2009年,它跌了2/3,即使现在又热起来了,会不会再来一个2/3呢?这很难说。”

  投资仍未停止

  在房价下跌引发了一系列负面言论后,英国投资者却很“英勇地”进入了迪拜投资市场。不免让人有些疑惑。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正是因为迪拜当地经济繁荣,尤其是金融业和旅游业较为发达,是富人聚集圈之一,让很多高端房地产投资者趋之若骛。

  “这造就了迪拜房地产市场现状,当地商铺以及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投资者的诉求在于获取资产价格升值收益、租金收益以及满足自身度假、旅游的需要等。迪拜正好满足了这些。”韩长吉指出。

  韩长吉认为,迪拜房价的下跌与当前石油价格的下跌具有密切的关系,短期内石油价格没有明显回升,迪拜房价还将继续承压,长期看,未来石油价格会回升,而迪拜房价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上文中的LJHooker Dubai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指出,那些英国投资者一方面是在迪拜房价低位的时候入场寻求最优价格,另一方面则是看中了迪拜的投资潜能——这里的高端房地产是很多明星和富豪的最爱。

  不可否认的是,英国投资者此时进入迪拜,无疑为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只是这样的强心剂又能给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

  “当前迪拜房价环比下跌,石油价格的下降又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如今英国投资者看好未来迪拜房地产市场,出手进行投资,这有利于迪拜楼市的稳定发展。总而言之,英国投资者的信心有助于缓解迪拜房地产市场压力。”韩长吉表示。

  “对于迪拜这样的房地产市场,外资投入是非常必要的。”Abigail告诉记者,曾经的迪拜因为金融危机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但是之后让当地经济恢复的挽救者却是海外投资者。

  印度人,英国人、巴基斯坦人和沙特人都曾是迪拜房地产市场上一次繁荣期间的最大海外买家,也给迪拜带来了黄金时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