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物业占用地下室 小隔断群租房变成自家仓库(2)

2015年01月05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可是在清理住在楼顶的物业员工时却遇到了麻烦,对方说自己没房子,不肯搬。胡阿姨前期做的大量工作派上了用场:“他那时候是负责我们小区的地下车库,我跟物业内部人士了解过了,他家在我们小区的望塔园那边有两套房子都出租。他拿着租金,带着一家人免费住我们楼顶,楼顶本来没有上下水,他从我们顶层一户人家那里接上了水、电甚至还有煤气,因为没有下水,他们的废水就都从我们的雨水管往下倒,时间长了,弄得我们顶层几乎家家漏水。”

  胡阿姨拿出了这些事前调查的资料,对方服了软,但还是想拖,声称那边的出租房还没有到期,要等几个月再搬。胡阿姨笑了:“你在我们楼顶住了好几年,一直免费用着水、电、煤气,这些都计入我们业主的负担里了,还有房租。而且你把我们楼顶层破坏了,维修费是多少?你现在下去,这些我们就不追究了,拖一天,咱们就把这个账好好算算!”

  随后,这名员工带着家人麻利地搬走了。

  应业主要求分租使用,

  没租的业主一年给发200元

  跟物业的第一个回合,以业委会的全胜告终,5号楼的地下空间和楼顶房屋全部被成功腾退出来。胡阿姨和业委会的几名代表再接再厉,拿着购房合同,紧接着进行了第二个斗争:找开发商修被物业员工踩坏的楼顶。又经过了多次拉锯,业委会最后还是取得了胜利,开发商将楼顶重新做好了防水和保温处理,施工结束后,胡阿姨也专门到楼顶照了照片留做档案。

  这些空间被要回来后,业委会出租了部分给一个乒乓球教练做场馆,还出租了部分做仓库,大部分空间则继续空着。出租后拿到的收益,经过业委会讨论,给5号楼一楼的墙壁和地面进行了维修并贴上了瓷砖,后来又给全楼的楼道窗户安装了纱窗。此后,不断有居民找到业委会,希望能把剩下的空间打上隔断,租给业主当储藏间。5号楼的管理小组征求了业主的意见,经过几次讨论,最终选择了将楼顶的空屋和地下空间剩余部分打好隔断分租给业主。而为了能够尽量公平,业委会和5号楼的管理小组与业主反复沟通,最后拿出来一个管理方案和出租协议。

  “主要是如何收取租金和收益应该补贴到哪里的问题,涉及到钱,必须谨慎。”记者拿到了这个2013年出台的“5号楼公摊面积房屋管理规定”,开篇就写得比较明确“我们5号楼公摊面积房间少,分隔的空间不够均摊到户的,所以我们决定以满足本楼业主为主,只有在5号楼居住的业主才有权持产权证来租赁,原有业主房子卖了之后,必须将储物间交回,新业主重新排队。公摊面积出租所得收入专款专用(为本楼做公益事业)。账、款由会计出纳专人管理,所得款项的使用支出由管理小组集体决定。”

  胡阿姨告诉记者,地下室的分隔施工也没有跟业主要一分钱,都是用之前收到的租金一点点积攒慢慢做成的。而收益的去向也稍微有一些变化,“因为我们楼的基本维修等项目已经做完,收来的租金我们商量着分给业主。因为那个空间是大家的,租小仓库的业主实际上是占用了其他业主的空间,所以我们第一年给没租的业主每户发100元,第二年的收入多了一些,我们就给没租仓库的业主每户200元。”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仓库受到越来越多业主的欢迎,因为空间有限,现在很多业主都排着队等着租,5号楼的管理小组为此又调整了一下规定:“之前有的业主租的比较大,我们现在想改变一下,把每户租小仓库的面积限定在10到15平方米之内,让更多的业主能享受到这个福利。”

  尾声

  小区各楼地下一层,业主都有使用权

  5号楼的成功运作也给曙光花园小区其他栋楼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目前小区业委会正在为清理其他楼公共空间被占而努力。“其他楼虽然没有5号楼这个产权证明,但是我们专门去住建委的信息公开中心查过了,也去规划委复制了小区相关图纸,从图纸上看,小区各楼地下一层在建设用途上都是自行车库,那说明业主拥有使用权。5号楼突破后,其他楼可以逐步推进。”

  胡阿姨告诉记者,业委会换届后,她已经不再担任业委会主任的职务,但被这届业委会聘为顾问。“我现在已经收集了物业员工在我们小区1号楼楼顶上居住的资料,他们本来承诺三个月之内搬下来,结果逾期不搬。这届业委会已经到法院去起诉了。法院立案后,那名员工很快就搬下来了。将来,我们还要在我们小区推行酬金制的物业管理模式。依靠业委会,只要我们业主团结起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我们的权益不被侵占!”

  本报记者 周明杰 文并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