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原地产改革谨慎落子:最高提佣比例不超四成

2015年01月06日 0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当中原地产方面不久前对外透露,计划让所有员工分享收益,并让核心团队持有股权时,业界曾预料,房地产中介行业可能会因为行业老大的变革发生变化。然而,当中原地产公布了正式的改革后,同行们都松了口气。

  昨日(1月5日),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透露,中原将会推出核心骨干持股计划,优化报酬分配体系,提高一线经纪人佣金比例,同时将打造大数据、大金融、大团队和大平台四个核心运营体系。

  但是,从中原宣布的改革措施和具体内容来看,这家房产中介行业老大的步调显得比较谨慎。从2015年1月6日开始,中原将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和成都6个城市提高佣金分配比例,但最高提佣比例不超过40%。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原上述变革步伐还是比预想得要小很多。从内容看,中原目前仍然聚焦于传统的房地产经纪业务本身。

  改革力度并不大

  为快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不少房产中介机构的利润分配开始向一线经纪人倾斜,扁平化管理是一大主流趋势。对此,中原地产也宣布,团队构架将会更加趋于扁平化,优化现有薪酬分配制度。

  从2015年1月6日开始,中原将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和成都6个城市提高佣金分配比例。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表示,目前中原的佣金分配制度本身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在目前的行业形势下,中原将会对佣金制度进行优化,但最高提佣比例不超过40%。

  相比网传独立经纪人的提佣比例高达85%,中原不超过40%的提佣比例显得较为保守,而且此次提佣的城市也仅有6个,改革力度并不大。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原目前的毛利率在10%左右,即使提高佣金分配比例,提升幅度也相对有限,对于销售业绩出色的那部分经纪人吸引力不足。

  不过,黎明楷表示,中原的佣金比例比部分同行提出的要少,但是计算基数是不含扣除额的,而且经纪人依然享有底薪,中原的一线经纪人平均收入将会高于同行。

  此外,施永青透露,中原还将面向公司管理人员推出骨干持股计划,中原会拿出24.9%的股份让核心骨干进行认购,此举将打破中原多年以来的股权结构。据悉,中原的这项骨干持股计划将会面向一手房大区总监和二手房事业部负责人以上级别的管理人员,施永青将这些人员表述为“对公司运营有实际管控能力的人”。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中原虽然也开始进行股权释放和利润分享,但是在中原近五万名员工中有股权认购权力的人数非常有限,而针对一线员工的提佣比例也并不高,由此可见其改革并非大刀阔斧,这意味着中原将继续聚焦传统业务。

  继续做好线下业务

  中原地产的新闻通稿显示,2014年中原全年成交金额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佣金收入为116亿元,在内地的收入为74亿元,已经成为行业中卖房数量最多的一家中介公司。

  施永青表示,目前中介行业正在发生变革,但是就目前现状而言,那些在地产代理行业“去经纪化”的电商,其长久发展模式并不清晰,更多是从投资者手上拿钱,高提成比例使得其很难从市场和消费者手上赚钱。中原将会继续做好线下业务,不会一下子就把业务做到线上去。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原未来将会推行大数据、大金融、大团队和大平台的建设,未来三年将会斥资10亿元打造数据系统,2015年将会投入约4亿~5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原门店数量多,布局严密,因此其掌握的数据信息比较完备,打造数据系统有先发优势。虽然房源真实可以带来很好的客户体验,但是中原的系统平台建设和互联网运用,更像是对其官方网站的完善,与链家等中介打造的交易平台不同。

  和链家等其他中介企业希望通过金融等衍生领域盈利不同,中原的金融业务也不是由自己操刀的,而是和成熟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推出金融产品。对此,黎明楷坦言,要想做好金融业务并不容易,凭借自身实力可能很难驾驭。目前,中原的平台建设主要出于引流的目的,为的是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而不是通过家居、金融等衍生业务来赚钱,互联网建设将不会改变中原的经纪业务这项主业。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不少中介纷纷放弃经纪业务的利润去谋求更大盈利空间,甚至是想通过上市来获取资金的时候,中原依然选择了最传统的方式去进行变革,此举虽然稳妥,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原可能低估了目前中介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这些变革措施最终能否取得效果,将取决于竞争对手的变革态势和效果。实习记者 林东岳 发自上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