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否认破产重组 搜易贷兜底用户本息

2015年01月08日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导读:深圳佳兆业危机不断升级。昨天佳兆业发布澄清公告否认破产。有消息称,从1月7日开始,包括银行在内的至少3家金融机构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在深圳的部分资产。针对佳兆业违约事件的影响,搜狐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承诺保障用户本息。

  项目伙伴撤资12亿

  昨天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佳兆业集团一切抵质押手续和债权主张暂停,佳兆业集团董事会于1月6日下午最后达成破产重组意见。佳兆业昨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在1月6日并未举行会议,也没有通过任何有关本集团清盘及重组的决议案。佳兆业现正在评估公告所披露的本集团近期发展对财务状况所产生的整体影响,并将尽快刊发公告,以提供最新的资料。

  1月6日早间,佳兆业还披露另外一则不利消息,称两名项目伙伴撤资12亿元。这是继汇丰银行追债4亿港元融资贷款后,佳兆业面临的又一大困境。公告披露,2014年12月31日,公司接到集团两名项目伙伴的通知,内容有关龙岗区的两个市区旧改项目。合作伙伴称其已违反该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声称行使终止合作协议的权利及要求退回合作人为该项目支付的12亿元人民币。佳兆业并没有在公告中说明佳兆业龙岗区违约的原因。但在2014年12月21日,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项目都被叫停,其中就包括龙岗区的所有旧改项目。佳兆业同时表示,截至2015年1月5日,除上述12亿元撤资通知和汇丰融资协议4亿港元还款通知外,公司未接到其他债权人的还款通知或要求。目前公司已到期应付债务约7.97亿元。

  有消息称,从1月7日开始,包括银行在内的至少3家金融机构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查封佳兆业在深圳的部分资产。

  离岸债券变身垃圾债

  公告中所指的汇丰事件,是指2013年8月2日佳兆业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签订的一笔4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融资协议。根据该协议,若佳兆业称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任,佳兆业应于郭英成辞任生效的当日,偿还这一协议项下的所有贷款连同其应计利息。2014年12月10日,郭英成以“健康理由”辞去佳兆业一切职务,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但佳兆业未能按时偿还这笔款项给汇丰。次日,佳兆业披露了郭英成辞职事项触发的该项融资协议包含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文,共涉及贷款本金4亿港元及应计利息。佳兆业还称,目前正在评估这一违约事件的影响。有关影响可能会触发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从而可能会对佳兆业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而受累于汇丰贷款违约事件,佳兆业集团多只离岸债券价格大跌。相关报道称,近日在二级市场上,佳兆业的五只离岸债券迅速变身为“垃圾债”,债券价格自去年10月中以来一路暴泻,目前平均价格已经由1美元的债券面值腰斩至40美分以下。

  搜易贷兜底“首付贷”

  2013年9月,搜易贷与深圳佳兆业签署《关于开展“首付贷”与楼盘销售“业务捆绑”的合作协议》,双方就深圳市佳兆业中央广场、深圳佳兆业前海广场及佳兆业悦峰花园签署了合作楼盘确认书和补充协议。双方在协议中约定,深圳佳兆业作为担保方同意就购房者偿还通过搜易贷平台而获得“首付贷”借款的本息及违约金等款项,向资金借出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深圳佳兆业已就合作物业项目向资金借出方及搜易贷出具了《保证担保承诺函》。

  此外,搜易贷与广州兆昌于2014年11月签署《关于开展“首付贷”与楼盘销售“业务捆绑”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广州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开展“首付贷”产品合作,广州兆昌作为担保方同意就购房者偿还通过搜易贷平台而获得“首付贷”借款的本息及违约金等款项,向资金借出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广州兆昌已就佳兆业盛世广场项目向资金借出方及搜易贷出具了《保证担保承诺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02名相关物业项目的购房者通过搜易贷风险管理部的信用审核及授信,并在搜易贷平台成功筹得“首付贷”借款款项共计6811万元,其中148名购房者已签署了正式的房屋买卖(预售)合同(即已完成网签),借款金额总计4880万元;54名购房者签署了购买房屋认购书(即未完成网签),借款金额总计1931万元。

  在佳兆业出现贷款违约、楼盘被锁定之后,部分搜易贷用户投往佳兆业项目的借贷资金安全受到外界质疑。对此,搜易贷昨日在公告中称,经实地考察,佳兆业集团在深圳的相关物业项目的工程建设施工并未停止。所有相关物业项目购房者都处于正常还款状态,并与搜易贷的贷后管理部保持正常联系,尚无一笔“首付贷”借款出现逾期或其他异常情况。

  对于后续保障措施,搜易贷方面表示,如有借款人未能按期还款,并且担保方也未能履行保证担保义务,搜易贷将受让该借款人的全额未偿付本息,以避免给该借款人的对应投资用户造成本息损失。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吴琳琳

  制图/王慧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