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交出成绩单 绿地如愿拔头筹

2015年01月09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绘图:杨佳

  2015年伊始,各大房企相继交出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成绩单。在历经曲折的2014年,房地产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万科和绿地之间的龙头之争,而这两家企业也早早地公布了全年的业绩数据。据了解,去年全年绿地预销售金额达到2408亿元,而万科的销售金额为2151.3亿元,因此,绿地终于如愿以偿超越万科,坐上了房企销售龙头的宝座。当然,去年房地产业的精彩远不止此,除了万绿两家两千亿级企业开始拉开与其他企业的距离,整个地产业的结构也已作出进一步调整,而中小型房企的生存空间也进一步经受着挑战。

  巅峰称霸

  绿地拼数量,万科讲质量

  万绿之争成为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最大看点。随着企业全年业绩的浮出水面,万科和绿地之间的龙头争霸也落下了帷幕。1月4日,绿地集团公布去年全年业绩,在配合政府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中,绿地以“智慧城市”、“海外投资战略”、“地铁+物业投资”等模式引领行业之先,商业、办公等大宗物业以及海外销售等贡献了较大业绩。2014年绿地集团全年预销售金额为2408亿元,预销售面积为2115万平方米。其中国内销售额为2255亿元,海外153亿元。而在销售中,商业比重大幅上升九成,达到了1396亿元,而住宅总额则是1112亿。

  而在1月5日万科也公布了去年12月份销售及新增项目情况。2014年最后一个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0%和128.7%。2014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相比2013年分别增长21.1%和25.9%。

  两大房企的业绩浮出水面也意味着龙头之争尘埃落定,绿地如愿地超越万科登上了销售额第一的宝座。万科和绿地两家大房企的龙头之争中,万科的态度一直较为低调。尽管结果已出,但万科对于失去头把交椅似乎并不太在意。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万科总裁郁亮一直强调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要重视质量效益型增长,在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过程中聚焦重点城市纵深的战略布局、坚持中小户型刚需定位的产品结构、高速周转的运营模式以及灵活多变的创新营销策略。郁亮就曾表示,“在黄金时代,规模数字本身就是领跑者的标志之一。但在白银时代,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不动产价格将结束单边的快速上涨,过多的存货,将不是财富而是负担;鲁莽的投资,将不是机会而是风险。”而在1月5日万科的年报中也提及,“领跑者的责任在于率先找到新的出路。”

  而对于万绿的龙头之争,业内机构也显得较为淡定。中国指数研究院就分析认为,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万科强调在白银时代重视以现金流为核心的质量效益型增长,紧跟城市演进的步伐,在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过程中不断摸索。据了解,尽管失去了销售额第一的位置,但万科在2014年凭借广泛的全国性布局,在国内18个重点城市位居市场地位前五位。

  千亿军团 五巨头随后,稳步求发展

  除了万绿之争外,2014年在低迷的行情中房地产企业总体的经营状况也是人们关注的内容。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在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共有80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3年增加9家,销售总额共计2.8万亿元,市场份额已近40%。其中,达到千亿销售额的房企有7家,平均销售额达到1607亿元,增长率均值达到23.8%。

  超过千亿销售的企业中,除了绿地和万科这两家两千亿级的巨无霸外,其他五家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的发展速度则相对稳健,发展速度保持在9.3%-32%之间。其中保利地产注重在产品结构和推货节奏上把控,并不断提升一二线销售占比,全年销售额达到1370亿元。在广州市场,保利地产以2014年163.21亿元销售金额位居第一。

  2015年1月5日,碧桂园公告2014年全年业绩,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928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1.5%和21.0%,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创历史新高。同时实现销售楼款现金回笼约1058亿元。这是继2013年合同销售超千亿元人民币之后,再次逆市实现可持续增长。尤其是2014年12月,碧桂园实现单月248亿的销售额,显示了公司强劲的冲刺能力。

  据介绍,碧桂园规模的增长首先得益于优良土地所在的位置,以及集团产品设计、营销能力的优化提升及包括互联网平台拓展在内的一系列创新手段的运用。销售规模上升的同时,销售均价保持平稳,可销售存货量稳中有降,去化率进一步提高。随着成功经验的积累,碧桂园未来的设计和营销的创新能力将实现进一步成长,继续有效提升集团业绩。

  2015年1月7日晚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宣布2014年销售额突破1300亿大关,完成年度目标的119.6%,年度目标完成率全国第一,成为去年楼市调整期的赢家。其12月销售额108.1亿元,同比增幅达437.8%,销售面积151.7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428.6%,增幅均全国第一。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在市场分化下恒大业绩再创新高,主要得益于与其广泛的项目布局、高周转模式及随行就市的销售策略。

  而中海地产整合中建地产之后以“新中海”的全新姿态出发,以随行就市的策略促进中高端项目高周转,在全国50多个城市形成“中海系”合力,销售额达到1221亿元。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这些千亿企业与万绿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源于企业正在千亿规模的平台期积极调整,如何化规模为动力,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将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主要问题。

  在广州楼市中,房企的去年全年表现也可圈可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统计,在2014年房企在广州市场的销售排行中,保利地产以163.21亿元销售金额位居第一。而富力地产、越秀地产分别以135.25亿元和103.33亿元列二、三位。刚让出销售龙头宝座的万科去年在广州市场的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距,仅以102.25亿元列第四位。项目众多成为保利地产去年在广州市场一马当先的关键因素。据了解,去年该企业在广州地区在售的项目就达到26个之多,平均销售价格达到21969元/平方米。

  中小房企 防掉队不易,要超车更难

  除了领军的龙头房企以外,300亿-1000亿的中型房企在去年也初步完成全国化,但产品或布局与千亿企业相比较为单一,因而影响了企业在市场调整期的表现,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14.6%。

  据报告分析,这些企业如能合理把握调整期机遇、创新运营模式,依然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向更高军团突围。绿城、融创、世茂、富力、龙湖、招商、雅居乐、金地、远洋产品系均偏重中高端,2014年相应调整产品结构并以高周转策略应对淡市,其中绿城、融创等结合降价策略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而富力、世茂、招商等仅选择于下半年抓住改善型需求释放期加大推盘力度,业绩或目标完成率受到一定影响。华夏幸福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加速全国化进程和产业资源整合,保持了快速的上升势头,2014年销售业绩达到520亿元,在第二阵营中异军突起。

  此外,100亿-300亿的企业销售额均值为10.4%,为三个阵营中最低,以区域龙头房企和在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特色房企为主,这些企业或凭借对区域热点市场的良好把控实现规模的高速增长,或依赖独特竞争力的打造实现了业绩提升和差异化发展。其中一些中小房企凭借对部分热点市场的把控和适应能力,或对特色领域的深度挖掘,成为百亿军团中的新生力量。

  分析指出,在跌宕的市场调整期,第三阵营企业应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节奏,更主动地把握市场主流,避免业绩下滑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李广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