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区力推12宗三旧项目建设

2015年01月09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白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三旧”改造。李细华 黄伟 摄

  1月6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旧村危旧房改造推进情况,寄望政府抓紧去干,尽快满足群众改善住房的迫切心愿。白云区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总理指示精神。7日全天,白云区召开加快推进“三旧”(旧城、旧厂、旧村)改造现场会,组织职能部门、街镇、村社负责人近百人观摩区内三个示范改造项目。区长叶牛平表示,该区将坚持走“依法建设、高效开发”的新路子,今年内力推12宗“三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谋划紧邻白云新城的棠涌片区整治改造,为广州城市更新先行探路。

  永泰危旧房改造半年内开工

  1月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考察了位于白云区永平街的永泰旧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他先来到双飞人大厦11层天台俯瞰旧村,并听取广州市、白云区城市更新情况汇报,随后又去村内一处危旧房实地查看,该危旧房前身为农产品仓库,于上世纪90年代改建为玻璃厂。

  “一路上,总理非常关心村民的改造意愿,改造后是否受益,让我们很受感动。”黄锡华和村民们向总理如实表达了盼望改造的迫切心情。

  据悉,早在6年前,永泰经济联社就开始谋划集体危旧厂房改造,并自行拆除了10万平方米的厂房。但由于政策和规划因素,项目一直未能动工,让村民们多少有些怨言。

  记者从白云区获悉,永泰旧村是该区“三旧”改造的试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380亩,分危旧厂房全面改造与村居环境整治两个层面推开,综合改造方案已于去年11月通过审批。目前,村居安全隐患整治已基本完成。改造进程正在提速,旧村所在的陈田永泰片区的城市规划已经稳定,改造项目已进入核查改造地块权属及申领规划设计条件阶段。

  区长叶牛平表示,他们已从区城改、规划、国土、建设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靠前服务,力争项目半年内开工建设。

  黄锡华表示,总理的讲话让村社干部群众信心大增,“我们将立即启动民主决策程序,从关键环节入手,尽快引入优质合作伙伴参与开发建设。”

  据其介绍,项目整体完成后,将改造闲散用地690亩,增加村集体高端物业30万平方米,增加综合医院、小学、变电站、垃圾压缩站等公共服务设施14处,新增公共绿地、组团绿地25万平方米,绿地率将提升到35%。同时,打通消防通道14条,增加消防设施15处,整治住宅220栋,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新永泰跃然眼前。

  让三旧改造走上阳光大道

  一枝独放不是春,光解决永泰危旧房改造还不够。白云区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理指示精神,将大力推进“三旧”改造作为重点中心工作来抓。

  7日上午,现场会第一站来到景泰街柯子岭经济联合社制衣厂改造现场。该项目是白云区去年重点打造的“三旧”改造项目,已于上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445万元,用地面积6423平方米,由土地权属人柯子岭经济联合社引入合作方广东开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建。项目启动之初就走上法制轨道,按照区“三旧”改造流程一步一步办理备案、国土审查、规划审查、施工许可手续,设计、施工、监理各方均具备相应资质。

  区城改办主任叶颖说,“三旧”项目只需要满足权属清晰、纳入省国土部门表土建库、完善用地手续、符合城市规划等四项条件,即可纳入快速通道加快办理。

  叶牛平表示,该区先行探索“三旧”改造坚持“三不变、三变、三化”原则,重点改造低效利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其中,“三不变”指集体土地权属不变、集体土地使用性质不变、集体经济物业功能不变;“三变”指城市环境改变、产业功能改变、经济效益改变;“三化”指改造主体企业化、物业经营产业化、服务管理专业化。他表示,今年内还将力推12个“三旧”(旧城、旧厂、旧村)项目上马。

  据记者了解,该区标图建库的“三旧”改造地块有4000多宗,总用地面积超过130平方公里,占广州“三旧”总量的五分之一强。目前,该区还在广州率先探索“三旧”连片整治改造,目前已选定棠涌片区作为全市试点,区规划分局正抓紧制定改造方案,力争春节前报市审批。

  为加快推进“三旧”改造,该区对三个示范项目所在镇街分别开出10万元的奖励;另一方面,区城改办等5部门联合发文,对集体建设用地项目如何依法办理建设审批开工手续作出指引。

  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

  现场会第二站来到白云汇广场建设现场。该项目位于黄石街黄石东路,为马务经济合作社的经济发展用地,占地面积20880平方米。由于缺乏资金和建设指导,项目开发曾走过一段弯路。

  去年,白云区将其列为集体建设用地示范建设项目。区国土分局协助土地权属人马务经济合作社办理了《建设用地批准书》延期手续和集体土地所有证、使用证,区规划分局根据已稳定的白云新城片区规划,提高了项目容积率。而今,新项目建筑面积达8.94万平方米,拟打造成个一个高端城市综合体。

  当前,土地制度改革再次提上重要议程。为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释放改革红利,该区正就该项目探索广州市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目前,该项目已按照广州相关条例规定的流程,完成了民主表决程序,股东代表同意以公开挂牌出让方式流转项目用地使用权。下一步,将正式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递交流转申请。

  黄石街道办事处主任江伟鸿说:“流转并未改变土地权属,合作社可以借助投资主体的资金和运营实力找准项目定位,保障了项目运营成功率,又为合作社攒下了优质集体资产,避免再走低效出租经济的老路。对于投资主体来说,使用权可担保、抵押,具备融资功能,这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敢于在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

  现场会第三站来到太和镇白云国际汽车文化产业园建设现场,该项目通过集中使用留用地指标,引入专业投资商,依法办理用地、规划、报建手续而成。

  区国土分局局长刘晓明表示,白云区累计有1万多亩的留用地,高效开发潜力巨大,“我们将强化一线服务,办好每一宗留用地的权属手续,为后续开发打牢基础”。

  看完三个项目,京溪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导平很振奋,也很有启发,“我盘算了下,咱们街至少有三个项目可以纳入合法建设的阳光大道,回去就加紧推进。”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