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制衣厂将变身商业综合楼

2015年01月12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柯子岭项目已于上月底开工建设。

  石建华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指示精神,白云区迅速行动起来。1月7日全天,白云区召开加快推进“三旧”更新改造工作现场会,组织职能部门、街镇、村社负责人近百人观摩区内三个示范改造项目,引导各方“依法建设、高效开发”。为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改善民生、助力发展,白云区政府已决定对三个示范项目所在的镇街给予30万元的开工建设奖励。

  近日,本报记者逐一走访了这3个示范改造项目,深入了解基层村社、投资主体坚持走合法建设阳光大道的幕后故事,以期对全区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建设提供借鉴。

  现场会第一站来到景泰街柯子岭经济联合社原制衣厂改造项目(下简称“柯子岭项目”),该项目已于上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这是依照《白云区2014年“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的首个开工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8445万元,将旧制衣厂改造为一栋高7层、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高端商业综合楼,业态定位为百货零售和总部经济。

  改造意愿强两年前即全面拆除旧厂房

  柯子岭项目位于白云区大金钟路西侧,南接景泰花园,西接城市职业学院,紧邻白云新城,地理区位优良。项目占地面积6423平方米,权属方为柯子岭经济联合社,原建筑为一至二层不等的旧厂房,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原出租给企业开设制衣厂。

  早在2009年,柯子岭项目就已开始推进“三旧”改造,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三旧”改造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项目地块符合“三旧”改造条件要求,并于2010年纳入“三旧”标图建库,后于2011年7月15日取得了土地权属确认(《白云区关于景泰街柯子岭经济联合社“三旧”改造项目土地权属确认的函》)。

  柯子岭经济联合社改造意愿非常强,拿到确认函后便开始启动城市规划调整、单体规划设计和寻找合作企业等工作。

  2011年4月,经联社“两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通报联社股东代表大会,联社与广东广开源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开源公司”)签订合作建房合同书。由联社供地,合作方投资建房,项目验收合格后,双方按实际建筑面积按一定比例分成。2012年5月,广开源公司组织将旧厂房全面拆除。

  正所谓好事多磨。为适当提高土地利用率,联社与合作方希望提高规划容积率,但迟迟未实现。2013年12月,市规划部门复函要求旧厂房改造土地面积需达到1万平方米以上,柯子岭项目占地面积不达标,改造被迫暂停。

  2011年至2014年,柯子岭项目先后经历土地再次确权、规划数次优化调整等程序。但由于受政策、机制限制,一直未能走通规划报建程序。

  柯子岭经济联社副社长温顺明坦言,“房子拆了建不起来,集体收益没有了,有村民去上级部门信访反映问题,街道、联社只有全力以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盼望项目早日开工。”

  迎来新机遇列为首批旧厂房改造试点

  根据国家、省、市加快推进“三旧”改造的政策精神,白云区于去年初制定了全年“三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先行探索将一批旧厂房改造纳入试点,柯子岭项目各方条件成熟,被列为试点项目之一。

  区城改办主任叶颖说,“三旧”项目只需要满足权属清晰、纳入省国土部门标图建库、完善用地手续、符合城市规划等四项基本条件,即可纳入快速通道加快办理。

  改造进程也更加公开透明。2014年4月,按相关民主决策程序,先经联社党支部会议提议,联社“两委”会议商议,报景泰街党工委备案,后于16日召开联社党员大会审议,并提交联社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形成决议:同意重启项目改造,同意联社与广开源公司继续开发项目。

  2014年5月至12月,景泰街全力配合,区城改、规划、国土、建设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逐一走完投资项目备案、土地权属意见、获取规划设计条件、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各项程序,最终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柯子岭项目凝聚了各职能部门的心血,看着它像一个婴儿逐渐长成,各个器官逐一发育成熟,终于瓜熟蒂落。”叶颖说。

  根据白云区的新规,“三旧”改造项目的参建方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并应承担相关责任,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据了解,柯子岭项目设计方为广州市黄埔建筑设计院,基坑施工方为核工业广州工程勘察院,主体施工方为广东中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方为广州市名都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均具有一定行业知名度。广开源公司还另行聘请了两名高级工程师参与建设。

  经济效益可期建成后吸引总部经济集聚

  按照规划,柯子岭项目将建成为一栋高7层、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高端商业综合楼,业态定位为百货零售和总部经济。其中1至2层为商场,3至7层为商用写字楼。此外,地下规划设计为大型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为景泰街无偿提供500平方米的公建配套,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据悉,项目预计明年2月完工。

  根据改造方案,项目年年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税收将超过13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500个,租金激增至1900万元,涨幅达3000%以上。

  “项目已经完成部分招商工作,重点在百货零售、节能产业、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进行招商。”景泰街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百货零售方面,目前已与广百、新大新等大型零售集团达成了初步协议;在楼宇经济的办公租赁方面,目前已与北京思源节能公司、景泰商务大厦达成合作意向。据媒体报道,该项目甚至引起了SOHO中国的关注,具体业务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据悉,广开源公司自2012年出资把地块建筑拆平至今,已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包括押金、场地清理费用),但一直遵守合同约定,支持配合经济联社依法报建。

  景泰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块是柯子岭经济联社唯一的可用于开发建设的土地,项目建成后的预计收入可达到该联社目前集体收入的50%,“在厂房拆除后,项目因故暂停期间,联社部分社员曾提出擅自开工建设的建议。为此,联社的领导班子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从根本上防止了违法建设的发生。”上述负责人说。

  对于柯子岭项目,白云区主要领导多次直接协调推进,区城改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动,终于使项目得以依法建设,柯子岭经济联社的集体经济发展也步入了正轨。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实习生 李昊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