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晓:政策作用今年显现 地产仍具有高保值

2015年01月13日 0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新的一年开始了,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将驶向何方?投资者该如何看清大势,顺势而为,获取最优投资收益?

  由 《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联合主办,华润置地(成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 “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第五场于1月9日开讲,独立经济学家、原国家经贸委研究中心、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和宏信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李果作为主讲人,为投资者带来了一场 “中国经济形势走向何方+股票买什么”的财富盛宴。

  回顾2014年的经济形势,赵晓用“艰难”二字概括:全球经济复苏仍艰难曲折,经济增速明显弱于预期,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共振,下行压力持续存在。

  在赵晓看来,2015年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在“稳增长”和“促改革”之间寻求平衡,政府正用全面改革回应经济放缓,楼市风险、金融风险的警报已然解除。

  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李果给出了投资攻略,他认为,服务类的、平台化的、高效率、现代公司治理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于普惠民生消费的长青产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经济增长转向效率驱动

  迈入经济的“新常态”,传统重资产行业结构性过剩的问题渐现。反观一些轻资产企业,却呈现井喷式增长,经济低迷,股市高涨的现象正常吗?

  对此,李果分析道,这是由于改革影响经济驱动力变更的体现。“目前有些国企是‘破了寺庙,穷了方丈’,这是不正常的。”若改革能彻底转型成功,我国将迎来30年之久的牛市。

  在李果看来,“新常态”下经济的驱动力应该由过去的投资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反映到企业上则是利润的稳定增长。一些重资产的企业市盈率上去了,但利润没有跟上。

  “新造富时代的核心原因是大类资产重新配置。”根据李果的研究数据,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仍以重资产为主,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则更多地选择了带有金融属性的轻资产,并高达70%以上。

  李果认为,去产能、资产证券化、股权重组等方式是国企实现资产重新配置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股市现在的体量太大,需要有足够大的市场来装下上万亿元的资金。国企在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通过股权改革等措施,使得国企和普通投资者都能获利,激活市场。

  此外,金融改革、发展格局改革也是转向提升效率驱动的体现。去年央行降息、降准,“一路一带”等政策的提出和落地,都标志着我国已迈入全面改革的新阶段。

  “房地产硬着陆警报已解除”

  虽然2014年经济发展行之艰难,但赵晓认为,“楼市崩溃”和“中国经济崩溃”的言论已随着2014年的过去,被证明是伪命题。

  “在经济上,2014年政府面对经济下滑,仍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主线,大刀阔斧促改革、简政放权、逐渐打破垄断,促改革和稳增长的政策不断出台。”赵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印发 《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在赵晓看来,这规范了地方债务行为,使得地方债从灰色转向透明,从行政转向市场,是2014年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地方债改革的重大意义不亚于上世纪90年代的分税制改革,‘中国式金融危机’的隐患已去除大半。”

  此外,国人关注的房地产风险也正在回落。赵晓给出的数据表明,当前中国住房价值量总体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中国的住房价值量和GDP比值为4.1,中国住房价值整体尚未出现大泡沫,过去十年中国房价涨幅亦未大幅超过其他国家。另外,中国城镇化率刚过50%,住房需求量每年仍在10亿平方米左右。

  截至2014年11月,13个城市新房去化时间为16个月,较前期有所下降。2014年前10月,300城市住宅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下降31%,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6%,2015新增住宅供应势必减少。

  赵晓认为,2014年财税改革、限贷政策放松、按揭门槛降低等一系列政策对楼市的利好作用,将在2015年逐渐显现,房地产仍是高保值的投资方向。“如果想买一套商铺作为保值,甚至100年后继承给后辈,现在正是入手的时机。”

  华润大宗资产遇投资新契机

  到底哪些地产物业可供高净值客户投资?华润置地作为中国蓝筹地产港股房企之一,又背靠世界500强的华润集团,在“中国高端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成都站”上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成都七大优质大宗资产,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超高性价比的投资选择。

  据华润置地(成都)公司华润中心营销负责人张群介绍,大宗资产指总价较高、以商业为主,涵盖豪宅及其他类型的不动产。该类资产优势在于商业开发更具前景、更能抵抗汇率变化、更具产业结构调整下的可持续发展性并具备更高的融资价值。张群表示,“华润七大优质大宗资产,并不是超高收益产品,却是更安全、更稳健、更长远的投资产品。”

  华润此次展示的大宗资产项目包含7个业态,有教育类资产项目,如已经成型的金苹果翡翠城幼稚园、金苹果博文幼稚园,还有农贸市场、万家超市资产、会所式商业、独栋商业、分散在各社区的旗舰底商资产、顶级豪宅资产,这些商业项目本身位于华润成熟的社区,具有稳定的客源、业态和租金,投资风险低,未来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目前,华润成都已成为覆盖云、贵、川、陕、渝整个西南的大区总部,未来还会将成都以外的优质商业项目陆续推出。 实习记者 丁舟洋 黄宗彦发自成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