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隔壁工地开工两年 北仑东泰家园安置房伤痕累累

2015年01月13日 10: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位于宁波北仑的东泰家园,是一个安置房小区,建成于2005年。在2012年之前,住在这里的居民对小区周边的环境、设施等都算满意,日子也过得惬意。

  2012年,位于小区北面的东泰公租房项目开建。受影响最大的,是与公租房工地一墙之隔的东泰家园5号楼。要么是围墙倒塌,要么被施工挖断水管,近段时间,5号楼外绿地甚至出现下沉开裂,外墙也随之轻微倾斜并有裂缝出现。

  只是,北仑政府委托检测机构,两年来对房屋做了10多次安全鉴定,结果都在“安全范围内”。

  这两天,家住小区5号楼104室的王阿姨投诉到钱江晚报,她说,“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谁会安心?整天提心吊胆的。”

  有居民说,难道真要等到房子倒了,有关部门才来管吗?

  地面下沉、墙体开裂……

  隔壁施工让小区“伤痕累累”

  据了解,东泰家园是宁波北仑区的一个安置小区,属于霞浦街道凤凰社区,房龄还不到10年。

  从现场的位置来看,东泰家园的5号楼与对面在建的公租房工地距离是最近的,仅隔着一堵围墙。

  5号楼内住着50户人家,他们说,最近一两年,自己的日子过得是提心吊胆。

  钱江晚报记者观察到,该小区东北面的几幢楼的外墙,密密麻麻都是乳白色的涂层。居民告知,这些都是为了覆盖墙体上出现的裂缝而抹上去的。

  一名周姓业主说,房屋北面这堵围墙,因为工地施工,之前还曾发生过倒塌。现在这墙,是后来新建起来的。不过,墙上依然有许多裂缝,最大的一条有近5厘米,远远看去像一张张大的嘴,触目惊心。

  记者测量了一下,这堵围墙与5号楼相距不到10米。

  围墙内,是一片小区绿地,如今已整个下沉。绿地与5号楼之间的路面,明显地向工地方向倾斜并出现约10厘米宽的裂缝。

  有业主担心不安全

  搬到了楼下车库居住

  “对面的公租房开建两年多,已经多次挖破水管,每次都害得我们小区停水。”家住东泰家园5幢104室的王阿姨向记者发牢骚说。

  王阿姨带着钱报记者进屋去看,的确,由于房子倾斜,王阿姨家的窗户轨道已经错位,几乎不能顺畅地滑动。除此之外,两年前还挺平滑的内墙,现在也慢慢地多了些裂纹。

  听说记者来采访,5号楼的住房纷纷赶过来,拉记者去自己家里察看。在参观了多户人家的房子后,记者发现,情况基本与王阿姨家类似,几乎每户人家的窗户都不能顺畅地推移了。

  在东泰家园5号楼的业主们看来,自己的房子出现这些问题,与隔壁公租房工地施工脱不了干系。

  “你看我们这小区,屋里屋外受损越来越严重,谁能保证房子不会倒?”为此,担惊受怕的王阿姨甚至搬到了底层的车库居住。她毫不避讳地表示,谁知道房子哪天突然就倒了,至少这样逃起来还能快点。

  两年做过10余次监测

  房屋倾斜率都在安全范围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多来,小区所属的霞浦街道曾委托江苏建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小区的房屋做过多达10余次的安全监测鉴定。从报告看,最后一次是在2014年8月11日。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上了曾到北仑实地检测的工程师戴玮。据他介绍,对东泰家园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检测:房屋主体的倾斜度、外观裂缝以及沉降的观测。

  “检测结果显示,所有的指标都符合现有的房屋安全标准。”戴玮向记者重点解释了业主最担忧的房子倾斜的问题,“受影响最严重的5号楼,其最后一次检测时的倾斜率是千分之2.02,而临界值是千分之4,所以房屋主体的倾斜是在安全范围内的。”

  “我们也去对面的公租房施工场地测量过,两者之间的距离也是符合规定的。”对于出现的这些破损现象,戴玮坦言,最靠近东泰家园围墙的是公租房的配套地下停车库,当初挖基坑时免不了造成附近土质流失、地面下沉。

  鉴定报告也明确指出,公租房车库基坑及地下室工程施工,是东泰家园地面下沉及墙体倾斜的主要原因。

  那么,这些受到影响的地面及墙体,会不会受损加剧呢?

  戴玮说,从整个动态检测来看,工地施工对东泰小区的影响是有限的。“为安全起见,我们已和街道方面协商好,在今年6月份公租房交付之前,再做一次安全鉴定。”

  住建局称房子主体安全

  施工方已承诺出资维修

  昨天,北仑区住建局物业安鉴科的王锋副科长也给予了回复。他明确向钱报记者表示,东泰公租房的规划、施工建设等都是合规的,与对面东泰家园安置房的距离也在安全范围内。

  “我们通过动态检测,可以保证的是房屋安全鉴定没有问题,而且东泰家园的房屋主体结构也绝对是安全的。”王锋告诉记者。针对公租房施工造成的一系列影响,他也坦言,东泰小区出现围墙倒塌、绿地下沉、房屋外墙出现裂缝等受损现象,不可否认是隔壁施工所引发的。

  “公租房的建设单位大港公司,对此已经拨了一笔专项款给社区,并承诺会对小区建筑进行维修。”不过王锋说,尽管资金已到位,但居民却不接受维修方案。

  在业主们看来,这些修修补补并不能使房屋状况得到彻底的改善,治标不治本。

  目前,双方还未就如何解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记者 王凯艺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