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开启营销新模式:广场舞大妈变身"房产自由人"

2015年01月13日 13:50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曾几何时,传统的广告宣传、现场活动、售楼小姐接待“三位一体”的传统营销模式将楼市炒得热闹红火。然而近年来,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升级,“成交量低迷”已成不争的事实。楼市的未来在哪里?不少业内人士对此十分迷茫并且试图寻求一条“活路”。近日,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一种依靠大众充当营销员的新型营销模式悄然流行起来。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作为楼市前途扑朔迷离环境下的产物,其“可持续性”尚不明确,监管方面的问题更需深思。

  身边“房产自由人”

  今年60岁的陈阿姨目前赋闲在家,刚退休时,看电视、抱孙子和跳广场舞成了生活的全部,日子过得倒也悠闲自在,但用她自己的话讲,总感觉缺了点儿什么,生活好像没有了奔头儿。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房产自由人”这个新鲜事物,于是,充分利用退休前在单位工会工作时积攒下的人脉,成为了“全民卖房”的先行实践者。这份重新获得的“工作”,不仅让她精神再度焕发,同时,也为她的晚年生活找到了不错的“钱景”。

  无独有偶。在省城某金融公司当业务员的小张,平时忙忙碌碌奔走在寻找一个个投资项目客户的路上。在这个行业打拼了四五年的他,对于投资理财有着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见解。而如今,凭借着自身的优势,他又有一个新身份:房产自由人。“对于房地产,许多投资者是又爱又恨,其实,在他们心中,投资房产一直都是不错的选择。我认为,随着限购令等政策的发布,楼市回暖只是时间问题。”小张说,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做房产自由人,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同时,也是一种人脉资源的共享,能为准备购房者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楼市信息。

  几乎“零门槛”准入

  不得不说,“房产自由人”的诞生是市场运行中的产物,是一个新鲜事物。近年来,持续低迷、库存积压、营销无力……楼市在经历过无数风雨之后疲态尽显,元气大伤,怎样扭转这样的形势,也成为业内人士大伤脑筋的问题。传统的营销模式已无法力挽狂澜,地产商们在这波自救的浪潮中绞尽脑汁,一股“全民卖房”的营销风在楼市悄然刮起,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率先突围,太原楼市也于去年顺势而行。

  “如今,楼市低迷,地产商们纷纷在营销上做文章,‘房产自由人’的诞生,为楼市聚集人气开辟了渠道,与传统的营销模式相比,其覆盖面大,效果也更直接。”国内某知名网站房产频道山西站负责人王海生说,目前,在该站注册的“房产自由人”已达数百人,省城楼市“全民营销”的模式已悄然开启,地产业也进入一个创新时代。

  啥是“全民营销”?王海生告诉记者,即普通人经过注册成为“房产自由人”,并通过推荐新客户参与选房、购房活动,最终达成买房意愿,即可获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其实,这种方式与之前业内“以老带新”等营销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如今更多的是借用微信等网络渠道实现营销目的。“只要你有相当丰富的人脉资源,专职、兼职都可以,‘房产自由人’的‘钱景’非常不错,一笔单挣个几千元没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没有地产专业知识的普通市民,通过注册即可成为“房产自由人”,其准入门槛相对偏低。

  热闹背后藏隐忧

  “这种打破常规的销售模式虽然可以促进楼盘成交量,但也存在监管上的漏洞,开发商和购房者都需理性看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全民卖房”的营销模式目前来说不失为刺激楼市回暖的方法之一,但是,如何使其走上正轨,应该是楼市进行思考的问题。

  这位人士介绍,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业准入门槛降低,“房产自由人”横空出世,许多普通市民投身其中做起了房地产“生意”。然而,“全民卖房”模式开启,热闹红火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些问题。比如,“房产自由人”利用人脉广泛传播房产信息,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或许可以通过最便捷的方式获取房源信息。但与此同时,“房产自由人”若将购房者的相关信息透露给地产商,则购房者“信息裸奔”在所难免,“被骚扰”也将成为常态。但是,目前没有哪个部门可以对“房产自由人”进行有效监管,一旦发生纠纷,追责很难。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其实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如何营销也是一门大学问,如今,让地产行业产业链的“门外汉”去实现销售,事实上是空洞概念,真正的营销需要脚踏实地去做,这样才能真正见效。

  本报记者李晓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