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型房产中介打响“抢人战” 提薪成杀手锏

2015年01月15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继链家地产宣布提佣、我爱我家推出“全员持股”计划之后,中原集团也于上周宣布提佣并推出核心骨干持股计划,这是房产中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薪酬体制改革。为什么在此时集体革新?北京晨报记者历经一周深入调查发现,这种薪酬体制的变化背后,是各大中介公司的“抢人大战”。有业内资深人士判断,房产中介行业掀起变革潮,将会加速行业集中度,引发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调查

  房产经纪人进入加薪通道

  房网融合以及二手房成交低迷的常态化,使得房产中介行业2014年竞争进一步加剧。2014年12月链家率先宣布提佣,对于经纪人提佣最低30%,最高比例达到75%。随后,我爱我家高调推出“全员持股”计划。进入2015年第一周,中原地产也宣布提高佣金。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各家中介对每位经纪人的收入核算比较复杂,但这次大型中介的集体调薪最终结果会提升经纪人的收入,比例从15%到100%不等。

  多家中介公司经纪人向记者表示,链家提佣之前,北京各中介公司对于经纪人的提佣比例相差不多,通常为10%至35% ,北京中介行业经纪人的月均收入大约为2500元至15000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最强经纪人最高月入6万,年收入在50万左右。据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介绍说,今年1月6日起,中原集团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重庆六大城市全面提高佣金分配比例,最高佣金比例提高到40%。中原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提佣变化后,一线经纪人、组别经理两个核心业务级别的收入预计将会增加15%至40%。”

  上周五,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链家门店,发现此次薪酬体系的变革,已然在基层门店的经纪人中产生不同意见。“链家推行新的提佣分配比例后,部分经纪人收入将会比以前至少增加一倍。”一家链家门店的经理如是说。但也有经纪人担心没了基本保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纪人表示,“我是链家的老员工,以前的底薪是2500元。听说公司对于提佣最高比例75%的老员工,有可能取消底薪。”

  纵深

  提薪成为“抢人”杀手锏

  提佣、经纪人持股……房产中介行业的薪酬体系变革愈演愈烈。尽管各家中介公司“出招”各有不同,但是“留住人才”似乎成为了大家的最终目标。房产中介行业的“抢人战”已然拉开序幕。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说,从去年开始,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二手房成交量下滑,经纪行业竞争加剧;与此同时,过去的线上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也在谋求涉足线下业务,促使传统中介经纪行业进行模式和发展的创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中介行业需要从以前粗放的发展模式,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经纪人作为撮合交易的桥梁,一边联系着经纪机构的运营,一边联系着客户体验,作用至关重要。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才引发中介公司之间争夺优秀经纪人的激烈竞争。

  提高经纪人收入,将会带来人员成本的增加,如何在经纪人收入与公司收入之间更好地平衡?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说,“我们是不可能把佣金提高到40%至85%,因为这对于企业做生意是难以持久的。我们会努力让中原员工平均收入比行业好,不是最高提成的比例比行业高,而是实际收入比行业好。”据悉,中原集团推出核心骨干持股计划,是从现有股东中拿出24.9%股份,让核心骨干认购,年底随着公司收益的增加进行分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认为,在房产中介行业中,各家中介公司不断地提高经纪人的待遇,不仅是防止其他公司挖人,也是怕经纪人自己创业。中介公司通过提佣或是其他薪酬激励机制来达到保持人员稳定的目的,这样有利于中介公司的长远发展。

  观点

  薪酬模式创新还需理性

  针对几大中介公司的薪酬创新,这次21世纪不动产经纪公司显得相对保守。据21世纪不动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的直营公司试点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其核心亮点是将30%至31%的门店收益分给门店管理人员。门店管理人员还可以根据经营情况,灵活地进行资源的投放,比如网络端口、人员招募等。在新制度下,门店管理人员除了给自己所带团队带来的高收益外,还可以发展和裂变更多的组别,并获得相应的收益。

  同样,虽然我爱我家推出“全员持股”,但并未公布操作细节。“在房地产经纪行业O2O潮流涌动的今天,不管拥有多大流量的线上,也不管拥有多少门店的线下,回归客户体验都将是经纪行业O2O模式的根本。”胡景晖表示,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部分是人,以“员工事业”为核心,通过持股计划,让经纪人成为企业的主人,让企业的业绩、品牌、服务成为经纪人主动去追寻和维护的利益关切点,这是我爱我家“全员持股”的3O模式的根本逻辑。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每一个中介公司提高薪酬前,都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测算,算出一个合理的比例,才能够实现的。如果为了暂时稳定企业人员,匆忙推出提高薪酬的改革方案,只能是市场竞争的“噱头”,难以维持持久。“目前,我国房产中介行业的利润率大约为5%至6%。”北京美联高级经理张磊表示,中介行业的利润还在被打薄,经纪人收入提高导致的人员成本增加,需要中介公司今后在控制成本、寻找新业务、提高盈利空间等方面进行创新。

  “2015年,房产中介行业内将会出现弱肉强食,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人才战,血肉横飞。目前为止,全国没有一个占有率特别高的中介企业,但未来五年会出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中介行业进入新一轮大洗牌。严跃进认为,究竟哪家中介公司、哪种薪酬模式,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还有待于市场检验。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武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