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区业主被电梯烦扰8年 环保局:建工物业应负责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16日 15: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百子湾小区一位业主被电梯噪音烦扰了8年,白天无法工作,夜晚无法安睡,人变得失眠易怒。8年来,物业一直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后来,干脆说噪音没超标,不需维修。环保部门表示:目前没有居民室内噪音排放标准。《天天315》今天聚焦:电梯声声扰业主,国家规定是空白,物业断定没超标,噪音这事该咋办?

  央广网财经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业主张女士,家住北京朝阳区百子湾家园小区,2006年入住新房没几天,就发现电梯在运行时会发出异响,她以为让小区物业找专人检修一下,就能消除异响,谁知从那时到现在8年间,物业一直都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被电梯噪音烦扰了8年的张女士,万般无奈之下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就是白天在家时,把家里的音乐声开大,这样就听不到电梯的噪声,但是,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很奇怪的是,她向物业投诉后,物业一直没有让电梯公司的人上门查明具体原因,不知道具体原因,又如何消除电梯噪音?8年来,她找过物业无数次,但物业一直都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后来,干脆说噪音没超标,不需要检修。

  百子湾家园的物业公司名为北京合佳物业,隶属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业说室内噪音不超标,但是张女士查到的相关资料显示,物业测量出的噪音值超标了。业主认为室内噪音是否超标应该有法可依,物业不管,应该还可以找到监管部门来管。于是,她拨通了环保局的电话,但结果出乎她的意料。

  张女士拨通了多个部门的电话,但没有人知道住宅室内噪声控制标准,无奈之下,她只能求助于媒体,但是,物业应对媒体也很有一套,对媒体说会负责到底,对业主却还是坚持说不超标,不需大修。

  居民家中电梯噪音是否超标,到底谁说了算?是否有法可依?记者注意到,国家环保部在2008年公布了《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这一标准对噪声排放的环境区分及排放限值作了详细分类,明确规定了住宅卧室等以睡眠为目的、需要保证夜间安静的房间的噪声排放限值不超过30分贝,白天需要保证思想和精神集中,正常讲话不被干扰的房间,噪声排放限值不超过40分贝。据张女士介绍,物业是在晚上8点左右,拿着一个手掌大小的简单的测量仪器测量出的噪音值为36.1分贝。

  能否按这一结果来判断电梯噪音是否超标?业主已经被电梯噪声烦扰多年,物业不管,那居民楼内的电梯噪声究竟由谁来监管?判断电梯噪声是否超标究竟要使用什么样的评价标准?记者以业主的身份拨通了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的电话,电话被转接了多次,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明确告知记者住宅室内噪声的控制标准。最后,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居民室内噪音排放标准。

  工作人员:物业为什么不管修?

  记者:她说测量出来是36.1分贝,但是没有超标,但是我查了有一个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除标准。

  工作人员:这里边不包括你那个电梯呀,你把文号念给我听,是GB223372008那个吧。本标准适用于对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像环境排放噪声的设备。

  记者:那么居民区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没有,现在难就难在这个地方,第一没有噪声标准,第二没有测量方法,没有法律法规,参照这个标准可以,但是谁来给您测,测量方法都没有。

  居民楼内的电梯噪声究竟由谁来监管?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是,无法可依,所以没人监管。

  工作人员:标准的定义很清楚,它指的是这个,假如您周边有一个商场,它的电梯对您有影响,这个您不用找它您找我们就可以了,我们就执行这个标准,这是一个物权的问题,讲一个经营场所的产权,它的经营盈利的过程当中影响了别人,那它释放了一种噪声的污染,那这个肯定从国家法律上要规定要管理,像您这种情况就不行了,您这个就是自己的设备,电梯也好,水泵也是好,这是广大业主自己的设备,您家自己的设备,出现了故障产生了噪声,那么您就自己家想办法拿钱自己修就行了,从无权的角度来将是这么一个道理。

  北京朝阳区环保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多次强调,居民楼里的电梯属于业主自己的,应该由物业负责维修。

  电梯为何会产生异响?物业是以哪个标准为依据来判断电梯噪音36.1不超标?电梯噪音何时能够彻底消除?记者联系了北京合佳物业公司的闪经理,闪经理只说当时测量的结果是36.1分贝,没超标,然后就以来电显示提示不是中央电台电话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闪经理:我们去他们家了解过,而且给她做过检测,现在包括你刚才测量值也是我们出具,而且这是根据国家规范是不超标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