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房贷利率逆势上涨 9.5折或以上成主流

2015年01月22日 11: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进入2015年1月,深圳各银行的房贷优惠利率悄然发生了分化。 鲁力 摄

  在2014年12月,深圳地区首套房最低9.3折取代9.5折成为深圳房贷优惠利率主流,中农工建四家国有大行一致降到9.3折,招商、光大、中信三家股份制银行也随即跟进降至9.3折。

  新年伊始,在其他一线城市房贷政策继续放宽的情况下,深圳的房贷市场却出现“异象”。来自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深圳的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使得深圳房贷利率下行的趋势中止。此外,深圳首套房贷优惠利率9.5折已取代9.3折成为2015年1月优惠利率主流。

  尽管优惠利率有一定的反弹,但业界分析人士称, 2015年央行降息2—3次的可能性较大,对深圳等一线城市而言,“宽松”将是房贷市场主基调。

  建行招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2014年12月,深圳地区已有15家银行提供折扣利率。深圳9家银行集中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7家一致降为9.3折,首套房最低9.3折取代此前的9.5折成为深圳优惠利率主流。

  进入2015年1月,记者发现,深圳各家银行的房贷优惠利率已在2014年12月的基础上,悄然发生了分化。

  从提供优惠折扣利率的银行数量来看,深圳地区仍有15家银行提供折扣利率,与2014年12月没有变化。但从优惠利率看,记者发现,深圳仅北京银行一家下调房贷利率,招商银行及建设银行双双将利率由9.3折上调至9.5折,除这两家银行以外,深圳的其他银行房贷政策暂无变化。

  目前深圳房贷市场,只有中农工三家国有银行和光大、中信两家股份制银行仍提供首套房9.3折优惠,深圳房贷利率下行趋势明显放缓。

  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建行、招商两家银行此次上调房贷利率仅是一个开始,后续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深圳地区房贷市场的风向标是否就此改变,仍有待观察。

  在放款时间方面,深圳大多数银行贷款额度充足,普遍能在1个月左右放款,但是有两家银行放款较为缓慢,工商银行及兴业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放款时间在2个月左右。

  记者发现,15家有折扣利率的银行对优惠门槛依然设置了种种附加条件,其中,汇丰银行及建设银行都对贷款额有明确规定;邮储银行对客户资质有要求;工商银行仅为合作中介及合作楼盘提供折扣利率;光大银行则规定客户需存3个月月供,并且1年内不能动,才可享折扣利率。剩余的5家银行中,北京银行和中信银行仅对二手房房龄有所限制,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招商银行则完全不设限,相比2014年年底,优惠政策大为放宽。

  外资银行方面,目前深圳汇丰银行首套房贷金额最低可以申请8.8折利率,但要享受其最低利率,要求贷款金额至少200万元以上,还附加购房人必须资质良好、期房还要看开发商资质等要求;花旗银行规定,贷款80万元以上才享有9.5折优惠,否则只有9.8折优惠。

  在首套房利率分布方面,9.5折利率已成为深圳首套房贷主流。在融360所监测的25家银行中,有1家银行提供8.8折利率,2家银行提供9.2折优惠,5家银行提供9.3折优惠,提供9.5折利率的银行有6家,提供9.7折利率的银行有1家,提供基准利率的银行有3家。此外,还有3家银行提供基准以上利率,最高上浮30%。

  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上浮30%。平安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东莞银行在深圳市场仍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融360分析师袁媛认为,上周深圳房贷市场风向急转,与此次深圳房企风波不无关系。“在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之前,深圳各大银行对房贷业务的态度会变得更加审慎,房贷政策收紧或导致房贷利率继续上扬。”

  2015年房贷宽松将是主基调

  对于2015年房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宽松仍为市场主基调。

  融360在最新出具的一份房贷报告里预测,新的一年里,央行有望推出2—3次降息的政策,2015年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主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使部分一线城市、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

  业界分析人士还预测,二套房贷款政策或将呈现“个性化”发展趋势,银行将依据各地情况制定差异化政策,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将是大势所趋。

  “9·30”新政前,首套房首付必须三成以上、二套房首付六成以上是全国通行的标准。“9·30”新政出台后,规定在不限购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可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等自行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这表明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及相应的贷款政策也一改此前一刀切的做法,开始差异化执行。”袁媛表示。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国已有部分银行重新制定了二套房贷款政策,如中国银行西安分行规定,名下有2套以上住房且贷款还清,首付最低40%,利率执行基准;南京紫金农商行规定,名下有2套以上住房且贷款还清,首付最低30%,利率执行基准。袁媛预测,“2015年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将在更多银行出现,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大势所趋。”

  此外,自2014年10月公积金新政发布以来,虽然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不同程度地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政策,但是这些城市中绝大部分仅针对提高贷款额度、缩短公积金缴存期限、开放异地贷款中的一两项进行了调整。并且还有很多城市迟迟未对公积金新政有所表态,包括一线城市中的广州和深圳。

  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或将进一步放宽,更多城市将推行异地贷、提供最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等措施。

  对于2015年楼市政策发展方向,袁媛分析认为,中央对楼市的态度或将由维稳向刺激需求转变,深圳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松绑概率较大。此外,这位信贷专家认为,“降低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及契税税率,或者降低税费免征年限等减免税费措施也有望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与2014年前紧后松的走势有所不同,2015年上半年银行很可能会延续2014年年底宽松的房贷政策。从下半年开始楼市如果出现好转,中央支持政策或随之趋紧,在房贷额度逐渐耗尽和央行降息挤压利润空间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可能会逐渐收紧房贷。“总体来看,2015年房贷政策将呈现前松后紧的走势。”袁媛表示。

  ■链接

  2014深圳房贷利率“中间高两头低”

  2014深圳房贷利率“中间高两头低”

  梳理一下2014年的房贷政策不难发现,自6月开始,地方政府不仅陆续取消限购,还不断给银行施压放松房贷。随后中央层面出面,针对房贷政策紧缩这一致使楼市低迷的关键因素下了一系列“猛药”。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影响下,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楼市在年底出现回暖迹象。

  记者查阅了2014年深圳房贷利率的变化,发现深圳这个城市全年平均利率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上半年房贷政策不断收紧,利率不断上行,在年中达到最高值。下半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房贷政策渐趋宽松,利率一降再降。2014年12月,深圳最低利率重返8折时代,其他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也几近探底,房贷政策在年底进入一年中最为宽松的时期。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北上广深12月平均利率降至5.90%附近,相当于基准利率9.6折。●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