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城北商业综合体全面开花 不缺人气缺消费

2015年01月22日 13: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城北,曾经的工业基地,在不少旧厂房关停搬迁后,留出了大片可待开发的地块,2014年年底,万达广场、水晶城购物中心、中大银泰城相继开业,加之早些年投入运营的北城天地、运河上街、西田城等,城北商业综合体进入全面开花阶段,那么多的商业项目,能消化吗?

  几乎每两公里就有一家综合体

  从余杭金家渡路上的西田城出发,到西文路和东新路交叉的西联广场,一路上万达广场、北城天地、运河上街、水晶城购物中心、中大银泰城此起彼伏,商业项目的密度几乎达到了每两公里便有一家。

  位于金家渡路的西田城于2013年6月23日开业,是一家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中心。

  记者到达西田城时是中午时分,某快餐店已经排起了队伍,里面基本难觅整张空桌,其他餐饮店生意也都不错。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饰类商铺,大多冷冷清清,过道上的顾客明显要多于走进店内的顾客。

  某箱包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田城开业一年多,生意只能算马马虎虎,和他预期的还有差距。“人流量是足够的,双十一搞活动那天都达到了6万多人次,但营业额不是太让人满意。”这位工作人员用嘴努了努在过道上玩的几个孩子,“很多附近的人周末都喜欢把小孩带到这边来,冬天取暖夏天纳凉,消费却有限。”

  西田城市场部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西田城周末的日平均人流量可以达到四五万人次左右,百货营业额还不是很高,不过这只是个过程问题,随着周边商品房的入住率提升和农居房的改善,营业额未来逐渐增加是大势所趋。

  餐饮热、服饰冷,中低端消费更受欢迎

  去年12月开业的万达广场规模宏大,目前适逢开业一个月,记者看到一楼正在装修的商铺门口还贴着大批招聘广告。在万达电影院门口,汇聚了数十名正在等候电影开始的消费者。万达运营部的一位主管透露,电影院搞了一些活动,票价很优惠,生意甚至超过了预期。而在餐饮区域,记者发现外婆家、锅里锅外还出现叫号排队的现象。

  不过百货店铺则没这么热闹,不少店里除了员工就没有其他人了。一家运动类服饰店铺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开业的前几天人挺多的,最近少了点,营业额的话目前一般般。”

  新的综合体生意不如人意,老的则更加清淡。距离汽车北站不远的北城天地商场里,人流量不少,但许多都坐在休息区。不过北城天地中也有火爆的店铺,那就是底下的世纪联华超市,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沿着北城天地附近的湖州街一直往东走几公里,便到了运河上街,热闹程度和北城天地相比稍有起色。某首饰店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里的人流量其实还好,不过消费能力却比较一般,“大多是看热闹的,一天下来问询的人远远多于购买的人。”

  在东新路和石祥路交叉口,记者来到了在2014年最后一天开业的中大银泰城,目前其周边的地面绿化还处在施工状态。记者走访了一家化妆品店,店长笑言,她是从市中心店里调过来的,这十几天的生意让她有了享清福的感觉,“很多人只是来看看,和市区的银泰比起来,那还相差很多。”

  消费力不足,导致商业项目消化不良

  通过走访多家城北商业项目后,记者发现,餐饮业、电影院生意都挺不错,但是一些中高端的百货业态则生意冷清。

  就人口而言,城北的基数在杭城各大区块中名列前茅,这点从西田城周末平均5万人次的人流可见一斑。记者了解到,银泰平时的人流量也在这个数字上下,节假日搞点促销的话,便可以上5000万元营业额。城北聚集了老的居民区和新建的商品房小区,人气比较旺盛,原先就有一定商业氛围,其对商业项目的需求量也是不小的。

  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认为,杭州的商业以武林、钱江新城双中心为主,呈现多中心发展的趋势,商业业态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去年这些商业体批量开业证明城北的需求是存在的,不然像万达、中大银泰城这些项目也不会选择落址城北。”

  但为什么城北的商业项目眼下却不温不火,中高端商品更是惨淡呢?章惠芳指出,城北有大量的农居点,大多数房子是出租的,这个区域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消费群体,但这些群体的消费相对而言倾向于中低端的餐饮业态和超市等购物场所,而且城北建筑工地较多,有些商业项目边上还很荒凉,环境也不好,氛围比较差。“目前来看,城北的商业体发展有些过快,数量上多了点,城北需要商业项目,但不需要这么多。”

  而从时间上来看,城北不少商业项目刚开业不久,还需要一个和当地市场磨合的过程。章惠芳表示,从消费群体来说,城北更适合定位餐饮业,居民购物、超市、电影院的需求量也不小。但如果是定位高端百货,就需要一个消费群体培育过程。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