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主城区今年棚改征迁400万平方米

2015年01月22日 15:1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南昌将主动适应城镇化发展新理念,促进城市品位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南昌将坚持新老联动、两岸共辉,深入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以新城发展带动老城改造,以老城改造支撑新城发展。坚持协调互进、城乡一体,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科学有序发展。

  【旧城复兴】

  旧城区街区整体提升改造

  遵循“旧城复兴”理念,完善城市规划。“旧城复兴”就是在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保护旧城文化底蕴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城市空间规划,有步骤地对老城综合环境进行系统改造和更新,以便从根本上改善其工作生活休闲等条件,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城市活力的复兴、实力的复兴、历史文化的复兴。

  南昌将坚持城市功能新增与重构有机统一,全面弥补功能缺失、纠正功能错位;坚持空间改造和精神重塑有机统一,积极顺应城市自然肌理和市民生活需求;坚持重点突破与统筹推进有机统一,激发城市活力与实力、生态与文化的全面振兴。重点是尽快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对上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评估;抓好旧城区街区整体提升改造规划、地铁以及地铁地上物业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做好城关镇、特色镇及中心村、示范村的总体规划或单项规划。

  【强健筋骨】

  启动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强健城市筋骨。加快推进新城建设,全面完成九龙湖新城起步区范围拆迁,基本建成起步区市政路网框架,加快推进九龙湖湖体综合整治工程、隧道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加快九龙湖片区公共配套建设,推进220万平方米动迁安置大社区建设。

  加快轨道交通和“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建设,确保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加快2、3号线建设,启动4号线前期工作;确保朝阳大桥、象湖隧道、九洲高架按期通车,加快南外环高速公路、前湖大道快速路、天祥大道南延、昌西大道、志敏大道等快速路网建设,加快红谷隧道建设,推进昌九大道、105及320国道一级公路建设。

  启动火车站东广场改造工程(二期)建设,加快朝阳新城基础设施以及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建设西路西延等断头路打通工程。

  【优化功能】

  推进十字街北街、二七路沿线等旧改

  加快公共服务配套,优化城市功能。大力实施旧城区连线成片改造提升计划,在环境、功能和业态上做好文章。完成主城区400万平方米的棚改征迁任务,重点推进十字街北街、二七路沿线等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还建安置房小区,重点做好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

  适时启动第三轮“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加强对“双拆”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建设。巩固“畅通省城”工作成果,开发地下停车空间,多种方式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加大旧城管网改造力度。深入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城市管理】

  重点打造4条特色商业街

  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市场,加强城市管理。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目标,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年”活动。着力完善商业特色街网络体系,重点打造4条特色商业街,2-3条夜市街区。深入开展“治脏治乱”工作,大力开展“五车”、“六乱”整治活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重点探索推进市政养护、路灯管养的市场化。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健全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强化属地管理,严格城市管理规范标准,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监督考核。

  强化规范、突出重点,提升村镇建管水平。完善村民建房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村民建房行为。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任务,继续实施试点特色小镇、“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改善农村公共服务。

  发展环境

  “环境是发展的‘气候’,企业是‘迁徙的候鸟’,哪里气候适宜就会迁徙到哪里。必须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求,构建一流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南昌将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新常态,全面构筑发展环境核心竞争力。

  【法治环境】

  严打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

  努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建设平安南昌,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以“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机制,推动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加快构筑社会诚信,加快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着力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政务环境】

  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试行新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政府诚信,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一一兑现。建立“啄木鸟暗访、政风行风热线曝光、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对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人文环境】

  唱响“八一”,激活红色基因

  努力打造文明包容的人文环境。在全市范围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涵养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唱响“八一”,激活红色基因,大力弘扬八一精神,认真筹备2017年建军90周年活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擦亮名片,彰显城市精神,以各类志愿者活动、相关专项整治为重点,培育彰显“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城市精神,驱除人文环境的“雾霾”,维护精神家园的“蓝天”。

  【生态环境】

  大力实施乌沙河、幸福渠综合治理

  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做特水品牌。围绕“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大力实施乌沙河治理、幸福渠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深入推进梅湖景区改造提升和大象湖景区建设,加快规划建设赣江风光带、凤凰洲市民公园等重点项目;积极配合省里做好赣抚尾闾综合治理工程。

  做优绿生态。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开展城市生态敏感区园林修复,加快推进植物园建设,筹备省第四届花卉园艺博览会,启动申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做足美文章。全面整治农村水环境、生产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大于90%。记者 吴跃强 高小茜 涂明明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