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跑路” 国内首现五星级酒店破产

2015年01月28日 14:4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

  核心提示

  近日,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因成为“全国第一家破产的五星级酒店”引发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酒店资产出售数量增加,是酒店业长期过剩、高端酒店供需失衡的必然结果,而中央八项规定措施更是挤破了酒店业“虚假繁荣的泡沫”。

  业内预计,2015年,对高档酒店的投资会有所减缓,五星级酒店将继续涌现资产转让并转行案例。“寒冬”中,高端酒店将寻求重新定位。

  八项规定挤压 高端酒店业泡沫

  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或只是高星级酒店萧条现状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国内星级酒店全行业亏损、酒店主动摘星、星级酒店出售资产等消息频频爆出。2014年6月,宁波南苑饭店作为浙江省首家五星级酒店,被老东家南苑股份出售给首旅酒店集团,以期摆脱经营困境;而2015年年初,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阳光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有意转让青岛阳光温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1.22亿元。

  对此,有分析认为,近两年酒店资产出售数量增加,是酒店业发展长期过剩的必然结果,而中央八项规定措施更是挤破了酒店业“虚假繁荣的泡沫”,尤其是对部分依靠政府资源生存的高星级酒店。

  “过去10年,由于部分不合理的商务消费和公务消费推动,部分区域五星级酒店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宁波市旅游局分管饭店行业的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杨雄鹰介绍,10年前宁波仅有2家五星级酒店,而截至2014年底,宁波市有挂牌的五星级酒店22家,未挂牌、相当于五星级设施的高档酒店10来家,在建或拟建的五星级酒店30多家。

  二线城市宁波,俨然成为高星级酒店扎堆的范本。杨雄鹰说,目前宁波酒店业存在着高、中、低比例不协调的问题:高档酒店、豪华型、商务型酒店偏多,呈倒金字塔型。“雷迪森酒店事件至少是一个信号,要重视高档酒店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

  “2012年以后高端酒店就进入寒冬了,接下来几年都可能是寒冬,2015年的情况可能更糟,这一形势将持续到整个行业转型完成为止。”宁波市饭店业协会秘书长应专平认为,酒店业洗牌在所难免,包括倒闭、转让、托管等形式。“重组、兼并,甚至搁置放缓豪华五星级酒店投资,未尝不是好事,这比宏观调控作用更明显。”

  老板“跑路” 破产酒店被接管

  近日,宁波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因成为“全国第一家五星级破产酒店”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前往实地调查了解到,该酒店前老板已经“跑路”,目前由当地一家贸易公司接管,仍在正常经营中。

  记者在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看到,大厅里放着不少会议指示牌,基本是企业召开的总结会、产品推广会等。对于之所以传出关于这家酒店关门的消息,现任总经理李阳杰说,是因为上个月法院清算重组失败,一些人以为酒店已经倒闭关门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我们对酒店未来还是有信心的。”

  对外界所言酒店关门是因为反腐,李阳杰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对酒店的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只是其中一个诱因。“慈溪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支撑高档酒店的主要是当地企业和民用需求,‘三公’消费的下降对这家酒店的影响并未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大。”

  据了解,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注册资本58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在整个建设和营运过程酒店主要依靠借贷资金过日子,这也导致了酒店财务成本很高。“一年仅支付利息即达2300多万元,这对一家仅有200个房间的酒店来讲是难以承受的负担。”负责雷迪森广场酒店破产清算的宁波威远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王年成认为,压垮这家酒店的主要是投资决策失误。

  宁波市旅游协会有关人士透露,其实最初方案是准备建一家三星级酒店,这对不到6000万元的资本金来讲是个合适的选择,但当时投资公司负责人对高档次酒店盲目乐观,决定调整计划改建五星级酒店。“旅游协会和不少业内专家在市场论证中都多次提出异议,认为这样做风险很大,可惜投资方未能采纳,以至酿成今日苦果。”

  高星级酒店 需重新定位

  “高端酒店业供大于求,五星级酒店倒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杭州会奖协会常务副会长何亦星说。不过他也指出,五星级酒店在硬件和服务上具有更多优势,应对市场的能力更强,“只要重新找准定位,没有做不好的。”

  卖粽子、卖茶叶蛋、送外卖……杭州的高星级酒店想出了各种招数来化解市场的萧条。然而,尽管走平民化的快销路线是酒店减少损失的一种方式,但这并不能力挽狂澜,众多高星级酒店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是:规模庞大的高端市场仍是支撑酒店业绩的“顶梁柱”。

  当前环境下,这根“顶梁柱”不再是政府会议,而是市场上的大型学术会议和展览展会。此类大型会议会展要考量的不单单是一家酒店的实力,还包括周边交通、旅游设施、专业团队等方方面面的因素。

  “在新的消费环境下,高星级酒店要重新定位,由政务接待向商务会议、休闲度假和个性化接待转型,根据自己的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杭州海外海集团副总经理高惠鸣说,以会议为例,公务消费减少,但一些新兴行业如企业IT、新能源等,会议需求却在上扬。所以酒店也在转换思路,针对这些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而在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一系列改进措施也在推进:合并精简机构、加强员工培训、增进与周边企业的联系、针对当地消费者开发地方菜系……“我们也想探出个新路子,希望这家酒店能有好前景。”李阳杰说。

  与此同时,为了共渡难关,酒店业结盟将频频出现。杭州黄龙饭店常务副总经理余莹说,在“吃不饱”的情况下,高星级酒店应该重新定位。“我们没必要恶拼,而应该互相协同作战。”

  (新华社杭州1月27日新媒体专电)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