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装电商:电商是形态 产品是核心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9日 17:3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新年伊始,万科拟进军家装领域、小米雷军注资“爱空间”,两条消息几乎同时传出,但却只有“小米家装”立时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有人说,“小米家装”抓住了家装业的痛点——价格、工期和工人。但业内人士却大多对“小米家装”嗤之以鼻,认为这只是一场炒作而已,企业本身很难长久,更谈不上颠覆整个家装业。

  客观来讲,之所以“小米家装”能引起众人关注,除了沿用了雷军的营销精髓之外,与其纯“电商”切入不无关系。事实上,对多数传统家装企业而言,如何触电至今是一道未解之题。家装行业电商究竟应当如何发展,针对这一议题,1月22日下午,本刊组织了一场家装行业论坛,居然在线、实创装饰、圣点装饰、博洛尼、东易日盛、今朝装饰、元洲装饰、轻舟幸福亿家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发表并深入探讨对家装“电商”发展的看法。

  做不做?

  你我眼中“电商”出发点不同

  “做电商是找死,不做电商是等死。”这句话很贴切地描述了如今许多传统家装人士进退维谷的处境以及他们内心的无限纠结。

  对于电商,今朝装饰总经理助理张智军直言:“电商肯定是要做的,因为时代来了谁都挡不住。”那么,是为了不掉队落后,还是为了与时俱进,再或者是想积极利用电商而使自己跑得更快,则成为家装企业涉足电商领域的不同出发点。

  实创装饰营销部平台运营负责人张伟认为:“说‘触电’实际上严格来讲我觉得大多家装公司都触电了,难道几年前我们没有在论坛上做过营销吗?这也是电商,只不过在2014年O2O的话题比较热。”

  而轻舟幸福亿家装饰品牌营销总监张栋眼中的“电商”的概念,并不是说在网上付费就是电子商务。他说:“电子商务只不过是这个平台作为跟消费者去接洽的通道,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接触企业,他可以去线下进行体验,其实这都算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是一个泛的概念。从线上到线下打造的就是这样的一种O2O的闭环。”

  圣点装饰董事长李建表示:“绝大多数家装企业做O2O模式它主要的出发点就是想多揽一些单子,别人有我也要有,所以上面就挂了一个。但并不是说你在天猫,在京东上挂了一个网店就真正达到了O2O的标准。”

  李建说:“所以我想这个东西不能轻易地盲目上马,得找一个与其它产品的契合点,这个契合点恰恰能和O2O这个模式吻合,否则做了也是白做,只是一个噱头,可能会招来一些装修业主围观,但如果通过这种模式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方便,那么他就不会选择你。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其它地方下大力度。家装这块的互联网模式我不把它吃透的话干脆就不做,我想做就一定要吃透,一定要消费者觉着这真是O2O模式才可以。”

  居然在线家装总监胡雪认为,三、四年前的O2O就是线上带客流,线下接单,但真正的O2O是通过一种系统真正地打通家装产业链和整个服务流程,将线上与线下、客户与设计师或商家有机联系在一起,而诸如大家常说的手机跟单服务只是其中很小一块组成部分。

  为什么实创在互联网转型的时候可能会走得稍微快一点?说好听一点是走在前面,为自己和行业去试错。实创张伟坦言他们其实有自己的想法。“在现在这种时代不得不去触电,现在讲互联网企业已经叫传统行业了,移动互联、物联都来了,所以我们要考虑到客源通过哪些渠道来,简单来说就必须要有流量入口。其次就是怎么样做好自己的产品解决客户的痛点,达到高转化,如果你想获取这些流量的话就必须接触到现在比较适应客户使用习惯的移动互联网或者物联网,这是一个趋势。”

  博洛尼装饰网络营销高级经理刘延超表示:“去年我们关注了好久O2O,也想2015年能够在这块有一个大的动静。”

  什么最重要?

  电商是形态产品是核心

  去年末开启了家装O2O电商模式的某企业内部人士坦言,到目前为止,家装O2O并没有质的突破。“因为不像购物一样,除非是一些装饰,它可以在网上售卖,但服务还是线下,得面对面完成服务。”该人士补充说,“当然,在线上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让目标消费者通过咨询初步达成意向,他们就更愿意来线下跟我们接洽,这也是很重要的。”

  博洛尼装饰刘延超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家装里头有很多规矩、标准、内幕甚至陷阱,不像一些行业那么清楚、易懂,这些都是消费者的痛点。其实家装公司推出各种新模式、宣传各种亮点其实都是针对解决这些痛点,想留住消费者。“真正能留住消费者,让大家对企业产生信任和口碑,让消费者尖叫的还是产品,产品是核心竞争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