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高25米搭15层脚手架 "LV之家"是否破坏西湖天际线

2015年02月05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延安路平海路口,号称亚洲最大的苹果旗舰店在湖滨银泰四期开门营业。传说中的“LV之家”就在距离苹果旗舰店西面的100米处,目前,巨大的Louis Vuitton广告围挡围着高高的脚手架,但看不到施工迹象。

  2010年,全球不到20家的“LV之家”将要落户湖滨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而今,开业尚无消息,但它那高高的施工脚手架,让人担心,它会突破西湖边核心区域的限高吗?

  脚手架

  足足搭了15层

  LV之家所在地原来是一幢位于平海路东坡路口的小楼,位置极好。2008年,一位本土的开发商曾通过关系租下这里做市中心的售楼处。当时这栋小楼,被开发商配齐了酒吧雪茄吧等各种装备,堪称一流会所。2010年,开发商收到杭州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区建设指挥部通知,让他们提前解除租赁合同,说是LV看上了这里。

  时间过去了5年,LV之家曾多次传出开业的消息,但神秘的面目一直被高高耸起的脚手架所遮挡。

  记者近日从外围观察,整个施工现场被巨大的棕色广告牌围挡拦住,仅在靠平海路一侧有一个入口半开着,目测偶尔有一两个工人出入其间。约莫5米高的广告围挡上方,看得出建筑结构,其中最高部分主体的脚手架,足足搭起了15层。

  钱江晚报记者向执勤的保安打听,这个楼共有几层?内部装修如何?保安人员显得十分警惕,三缄其口。他说,这个楼是LV向湖滨银泰租的,但是里面的具体施工情况,他并不清楚。对于记者提出想要入内查看的要求,他也表示并不方便。

  西湖核心区域

  最高建筑不能超过25米

  根据杭州市《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按照距离西湖的远近,杭州市主城区被分为A至G七个控高区域,其中LV之家所在的平海路东坡路口,属于建筑限高必须在25米以下的C区块。

  不过,从LV之家目前的建筑工地情况来看,现在的脚手架高度显然超过了这个标准。一位建筑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脚手架会比施工工地高出一层,据他的经验目测,这幢楼的高度至少达到了三四十米。从一公园向北看去,这个高高耸起的建筑明显很突兀。

  多年一直关注和呼吁保护西湖天际线的规划学家周复多教授,是在2013年留意到LV之家这个建筑的,从脚手架上判断,他认为这个楼可能是以装修的名义暗度陈仓在进行加高施工,他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

  在杭州市规划局的回复中,确认了这一建筑由杭州湖滨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我局已向杭州湖滨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明确,施工过程如有违法加层的情况,我局将移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记者随即联系回复函中承办的上城规划分局,该分局表示“这个项目已经报批过的,我们也进去看过,并未违法规划”。对于目前已经建设的层高,是否符合西湖边核心区限高25米,他们并未予以正面解释。

  记者提出,从脚手架看,这个建筑已经超高了,规划局的回应是:“只是脚手架看起来高,实际上里面没有加高。”

  周复多教授告诉记者,有人曾向他透露过,为了引进国际品牌,政府部门对规划条件有所放宽。但他对此表示不理解:“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是经国务院批复的,怎么可能为了经济利益随意违反呢?”

  根据2010年颁布实施的《浙江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第二章第九条,风景名胜区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内,禁止修建破坏景观、危害安全妨碍游览的工程项目和设施。对已有的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和设施,应当拆除,个别能够采取补救措施的,经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同意,可以采取补救措施,限期整改。

  “LV之家”

  为何迟迟不开业

  除了层高问题耐人寻味以外,LV之家迟迟没有装修开业也让人思量。

  2012年7月21日,中国内地第1个“LV之家”亮相上海恒隆广场。它由四层楼面构成,约2000平方米左右。每一个空间都是一个独立的私密的沙龙式设计,四层是一个超级VIP楼层,专门为中国的VIP服务。LV目前在杭州已经拥有了杭州大厦和万象城两座旗舰店。那么,位于湖滨的“LV之家”内部究竟会被装修成什么样?大楼建成后到底作何用途?LV方面表示不便透露。

  从工地现场看,“LV之家”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建筑业内专业人士称,按照LV这样的国际一线品牌对于施工的要求,从现在的外观看,工期大约还需要8~10个月。今年能否开业,十分难说。

  记者查到上城区的官网资料显示,“2015年,湖滨三期西湖电影院商业兼文化设施项目将得到有力推进,全球仅16家之一的‘LV之家’也将推进建设。”

  一位上城区国土局内部人士透露,“LV之家”之所以迟迟未能开业,恐怕在等待它旁边的西湖电影院地块的重建。资料显示,西湖电影院地块,占地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大约3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定位中高端商业,杭州人耳熟能详的西湖电影院和东坡剧院会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这块地已经基本整理完毕,将会在春节后不久正式出让。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