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南站附近工地连续发现3座古墓

2015年02月05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一人多深的大坑里发现古墓

裸露的盗洞

现场发现的墓砖、碑块。焦哲 摄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先生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在南京市江宁区宏运小学旁边的一排围墙上,最近突然出现了一个仅能供一人穿行的小洞。附近是南京南站的一处工地,原本少有人至,可近期这里却热闹起来,洞口总是停着不少车辆,一些不明身份的人穿过围墙上的小洞进进出出。这个小洞后面究竟有何玄机呢?原来是一座已经遭到严重损坏的六朝古墓,这些来来去去的人极有可能就是盗墓贼。今年1月底以来,方青松已经在南站附近接连发现了3座高度疑似六朝时代的古墓藏,均是损毁严重、看似已遭盗掘。目前,当地文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A 神秘围墙小洞后竟藏六朝墓葬

  扬子晚报记者日前随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方青松探访现场发现,在这个围墙上神秘小洞的背后是一片空旷的施工区域,正对着南京南站的一个尚未动工的工地。工地处于一个高于地面几米的土丘之上,裸露的黄土地上除了杂草和乱石还有十多个被挖开的大坑,非常显眼。

  方青松告诉记者,1月25日以来,他已经在这些大坑里发现了3座六朝时期的古墓葬。热心文保的他有个习惯,南京哪里有工地开挖了,他总会去看一看是否有文物或墓葬出土或是遭到破坏。而在位于江宁宏运小学附近的这个工地,他在一个挖开的大坑里发现,坑壁上露出了很多青色的砖块,是被垒砌在一起的。根据专业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六朝早期的贵族墓葬。

  “我在这里看到挖土机挖过的痕迹,一开始还以为是盗墓之类的痕迹,后来才了解到可能是在施工前的打桩作业。”他介绍说,打桩形成的这些大坑中发现的古墓,应该是六朝早期(东晋时期)的贵族墓,因为根据当时的风俗习惯,平民百姓的墓葬肯定是没有墓室,而且现场裸露的墓室砖块上面没有花样、纹路,这更让他肯定是六朝早期的墓葬。

  从现场的情况看,显然这些已经暴露的古墓葬还没有引起当地文保部门的注意。如果接下来继续施工,很可能就要对古墓造成进一步的破坏。事实上,遭受同样威胁的古墓还不止这一处。1月27日,在小学附近这处工地大约几百米远的地方,方青松还发现了2座遭到破坏更为严重的古墓。地面上有很多青砖裸露了出来,有的已经破碎了。破碎的砖块上有莲花纹,符合南朝墓砖的样式,形状呈楔形,应该是墓室的卷顶部分,也就是墓砌在顶上那部分上的。

  B 盗洞密布说明盗墓贼已“抢先”

  据记者观察,在方青松这次发现的三座古墓周围,都密密麻麻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洞口,裸露在地面上的就有五六个大洞,在草丛里还隐藏着好几个小洞,有的只有碗口大小,几十厘米深,有的达到一人深。这些洞究竟是怎么回事?

  方青松告诉记者,这些洞都是盗墓贼干的。据统计,在南站这一片大概有好几百个这种盗洞。从现场的外观上看,有些就是最近新打出来的。这些洞看上去虽然很粗陋,但可以看出,这些盗墓贼对历史、地理的知识掌握得很透彻,甚至连风水都很精通。方青松介绍说,这些盗墓贼会根据地形地貌、风水来判断古墓价值。有更专业的盗墓贼,会根据闻泥土味道来判断古墓的价值。

  近年来,南京地区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2012年前后,南京江宁警方就破获过一起盗墓大案。主犯在江宁淳化、湖熟街道等地就是通过看风水来判断古墓位置,然后邀集同伙使用铁锹、钢钎等工具挖墓,盗得瓷器、铜器等文物17件。

  方青松说,南站附近的“黄金山”因为被传有不少的六朝墓葬,加上这块土丘由于已经被平整过,削去了两米左右的泥土,盗墓者更爱光顾这里。在现场,他观察一些盗洞,发现盗洞附近可能以前就遭到过盗墓贼的破坏,也就是说,同一座古墓近年来可能是被盗了不止一次。随后,在一些坑洞里,他又发现了一些青砖、还挖出半块石碑,像是一块墓志。经过擦拭和拼接,从它的表面可以看到细微的红色花纹,据方青松判断,这又是一块六朝时期的砖制墓志,上面可能会记录着死者的生平。

  “明代以后的墓志全部是石制的了,六朝的是砖制的,这个应该就是六朝时期的。墓室中的其他文物,可能已经被盗墓贼取走。”

  C 当年六朝贵族“喜欢”葬在此处

  方青松告诉记者,在南京南站周围原本有一座山,叫做黄金山。在六朝时期,不少达官贵人喜欢将自己葬在这座山中。这里从六朝以来就是古墓葬集中区,之前也发现过不少六朝墓,之前在这里发现过石质的门楣,属于王侯规格的人才能有。在墓里面,还发现过釉下彩的盘口壶,现在是南京市博物馆的四大国宝之一。这说明这一地带有很多规格比较高的墓葬没有被发现,具有很大的考古价值。

  据了解,这些年来,方青松本人已经在南站附近发现了十一座六朝墓,还有一座疑似明代汤和孙女的墓志牌,大都遭到了人为破坏。他希望文物部门能够对南京开发区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考古勘察,不要等盗墓者来盗掘,不要等施工摧毁,才“发现”这些珍贵的古墓。

  文保、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江宁区文广局执法大队、当地公安以及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近期接到相关信息后先后来到现场。考古人员查看后认定,三座古墓中有两座是六朝时期的,还有一座时代不确定。江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查看方青松挖出的石板后表示,这是不是六朝时期的墓志还不能确定,也可能是一张明代前后的“买地券”。所谓买地券就是过去人死要埋葬的地方他会买一块地,在上面记录相关的信息。同样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但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还没有认定究竟这是何时期的古墓。

  根据相关规定,在施工工地发现文物,施工方应立刻停止一切工程,并将发现文物的区域保护起来。文保、公安部门也联系了施工方负责人,对方表示,虽然停止施工会影响他们的工程进度,但他们会积极配合文物保护工作,立即停工。随后施工方联系来一些工人,将几个盗洞的洞口用绳子围了起来。据方青松反映,前期他发现盗洞后也向市文保部门反映过,不过南站附近行政区域比较复杂,那片属于雨花台区,这片属于江宁,并没有专人来进行驻地看守,现场查看一番走后,新的盗洞就又出现了。

  2月4日记者发稿前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处南站附近的古墓葬进行调查,公安机关也正在对盗墓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