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禅城发力“旧改” 实现城市空间腾挪

2015年02月10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禅城落户重点项目44个,投资总额约58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1个,投资总额582.9亿元。主要涵盖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生命健康、现代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近日召开的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禅城区委常委、区经科局局长乐绍才透露了一系列亮丽数据,去年招商引资额和项目动工率在全市排名第一,是2003年建区以来招商引资工作交出的最靓丽的成绩单。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区的面积在五区中最小,城市化程度最高,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均面临着城市发展空间狭窄的制约,在此背景下,禅城区去年的招商引资额能够居全市第一,更加彰显了这一工作的成效。

  事实上,为了突破城市发展的空间瓶颈,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过去几年通过“三旧”改造,禅城的城市化步伐不断向旧厂房、旧物业和农村新空间延伸,通过引入市场力量实现城市用地的更新再造。在去年禅城区引入的44个重点项目中,就包含了一半的产业载体项目,这些产业载体不仅改变了过去落后的城市面貌,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而且成为了中心城区孕育新产业、新经济的摇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对新型城镇化的探索,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通过一系列“空间腾挪术”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让传统产业实现了“上楼”,让新兴产业找到了发展空间,其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具备普遍的借鉴意义。

  44个落户重点项目产业载体占半数旧厂房改造腾出产业发展空间

  在近日的招商工作会议上,乐绍才介绍,去年禅城落户重点项目44个,投资总额约586亿元,投资强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亿元。其中,70.45%为超亿元项目。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有深圳金溢科技和风发科技智能电机生产基地等9个项目;电子信息产业有佛山全球电子商务生态科技城、“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平台、华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11个项目;新能源产业有南方电网新能源产业基地、科力远华南总部及先进储能国家材料工程研究分中心中心等3个项目;现代服务业有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华强北电子、恒强IT主题数码城、童梦天下等17个项目;生命健康产业类项目有佛山生命科学园等4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落户的44个重点项目中,有近半数是产业平台或产业园区项目,如华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佛山生命科学园等。事实上,这种主题园区成为了禅城过去两年的主要招商模式。通过引入市场力量对原有的旧厂房、旧物业进行改造,禅城实现了产业空间的拓展。

  以石湾街道为例,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湾的开发强度在四个镇街中居前,随着陶瓷、不锈钢等传统产业的生产环节逐渐外迁,遗留下来的旧物业空间就超过200万平方米。

  在此背景下,去年石湾加大了“三旧”改造的推进力度,全年盘活旧物业超过50万平方米,有效支持了经济发展。比如把金意陶的旧址改造为佛山市泛家居电商创意设计产业园,推动工业设计、电商物流、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与泛家居产业相融合、无缝对接。

  自去年8月份正式开园以来,累计改造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截止至今年12月底,园区的第一期招商已顺利完成,现总体已签约进驻企业72家,已经完成总体招商任务的80%。

  类似的案例在石湾还有很多,包括把佛陶集团原电炉厂改造成为超过50000平方米的佛山市电商物流园,打造佛山首个电商与物流相结合的现代化园区;推动新华艺二期10万方、美居中心28万方、粤海华南仓8万方等三个旧市场改造为中高端专业市场,推动泛家居专业市场品牌化高端化。

  “三旧”改造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石湾的旧改只是禅城区发展的缩影,作为“三旧”改造的开拓者和探路者,过去几年借助城市升级的东风,禅城加快了“三旧”改造的步伐,掀起了一轮改造热潮,其中仅华强电子、广东化工交易中心等7个“三旧”改造建设的新产业载体涉及面积就超过2000亩,带动了城北、石湾西片区等区域的发展,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

  “三旧”改造的最大难点在于处理土地的权属问题,由于禅城的旧物业、旧厂房大多集中在村组,土地权属复杂,连片开发难度大,因此在改造中不仅需要政府的引领和推动、市场力量的参与,还需要做好村民工作,实现改造的三赢局面。

  以华南金谷为例,项目由华南金谷由禅城区、祖庙街道公资联合成立公司作为土地整合主体,整合村组土地、物业和公有物业,将低矮市场升级为五金综合体;张槎恒强数码IT城项目则是将16块分散的农村集体土地进行了整合开发,通过改造实现了村集合收益翻三倍。

  除了拓展农村新空间外,“三旧”改造的另一个“富矿”是掌握在政府公资办手上的旧厂房,其中的典型代表当是去年1月份进行土地出让的广东化工交易中心,规划面积400亩,其前身是张槎针织产业集聚区,拥有400多家针织旧厂房。

  通过引入国内地产龙头绿地集团进行连片开发,并与广州浪奇共同打造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实现了土地价值的大幅提升,张槎街道办事处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将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化工产品电子交易平台,预计未来年交易额将达到1000亿元。而根据项目合同规定,广东化工交易中心将在未来十年为地方贡献40亿元税收。

  除了税收贡献外,广东化工交易中心也带动了周边村组的发展,改变了过去落后的城市面貌,从而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在政府的示范作用上,越来越多传统产业也加入到“三旧”改造的行列中来。其中,去年落户的华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位于禅城区天宝路23号,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所在地块原来是一家生产光盘的工厂,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企业对原有的旧厂房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规划,华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大型综合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也是移动互联网售彩业务首次引入佛山地区,打造辐射全国的移动互联网售彩基地。项目将汇聚华南、北上广等地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以及提供物流、通讯、媒体等配套服务的多家公司,拟在3-5年内孵化出5家以上移动互联行业的知名企业,填补整个区域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空白,预计达产后年创税3千万元以上。

  项目落地成今年禅城工作重点拟引入专业团队促进平台招商

  “通过‘三旧’改造,去年我们的载体建设了不少,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把这些载体做好,如何更好发挥平台招商作用的问题。”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表示,接下来禅城要加快签约项目的落地,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于如何更好地促进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孔海文认为需要强化产业载体的配套,他强调新建的产业园区需要实现工作、生活、休闲、学习的四位一体,吸引更多的人到禅城工作和创业,他表示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根据新加坡的经验,这种‘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对于人才尤其是年轻人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此外,他认为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未来招商工作将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禅城的产业发展要贯彻“存量优化,增量优质”的思路,一方面加强对原有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帮助它们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好产业链招商的作用,以商引商,引入市场力量做好招商工作。

  “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招商团队的培训和学习,很多新产业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引入专门的招商团队,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不必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孔海文建议,南庄绿岛湖要利用建设人才培训基地的优势,到广州等城市引入专业的招商团队。

  除了加强招商工作外,孔海文还提出接下来禅城区政府要关注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基建设施建设和管理,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这里的基建设施不是单指道路建设,比如要发展电商产业,需要相应的物流配套,这就涉及到邮包检验检疫场地的设置,这就需要进行重新规划布局。”

  本版撰文:孙景锋 统筹:孙景锋

  完善“旧改”政策

  需来自民间的智慧

  ■链接

  过去几年,禅城通过“三旧”改造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城市化的步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禅城的“旧改”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事实上,在上个月举行的禅城区“两会”上,如何调整现有“三旧”改造政策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成为了与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政协会议上,来自城建组别的委员李海春就列出禅城区目前建设用地的一系列数据,到2020年,佛山的建设用地面积只有17平方公里,推动“三旧”改造显得十分迫切。李海春认为,禅城是全市最早推动三旧改造的区,也应该是三旧改造的先锋。她向大会提出了“一园一政策”、“一地一策略”、“一村一方式”的建议,通过对不同土地采取差别化的取得方式,解决当前旧改用地的问题。

  而在各镇街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张槎弼唐村的代表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农村“旧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对于各个代表提出的希望政府在“旧改”政策上进行持续性和可操作性优化,孔海文表示很认同,他认为如何完善“旧改”政策需要更多来自基层的智慧。

  “接下来能否由街道进行牵头,各村居根据自身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我们收集了大家的意见后再进行提炼,这样可能政策制定的效率和针对性会更强。”孔海文认为,大的发展思路大家都懂,但提出了思路后还需要具体操作方法,怎样操作才能更加接地气和符合市场需求,最终实现投资者、村民和政府的三赢,需要对原来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