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芙蓉区拆掉机关大院围墙 区治大院成社区公园

2015年02月10日 10:3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芙蓉区拆掉机关大院围墙后,市民不仅上门办事更方便了,休闲也有了新去处。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还绿于民,让路于民。”去年10月以来,为方便市民来机关办事和休闲,芙蓉区拆除机关大院围墙。一百多天过去了,这座没有围墙的机关大院改变了什么,带来了什么?昨日,记者走进芙蓉区,看看变化,听听干部群众评说。

  “没有墙了,门好进了”

  早上7时45分,当芙蓉区委区政府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地走进机关大院,陆续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时,居民李学明和老伴推着5岁的孙女,悠闲地在机关大院的绿化带里散步,在树木掩映的小亭中歇息逗乐。不远处,还有两位身着太极服的白发老者正气定神闲地舞剑。

  闲适惬意的居民和脚步匆匆的公务员,成了一个大院里两处不同但又和谐的风景。用芙蓉区干部的话来说,这个大院慢慢地不能再称为大院了。自去年10月,一场自拆围墙的变革在这里拉开序幕,如今,大院四周共计1100米铁护栏已全部拆除。

  “没有围墙的大院,一下就亲切了。”每逢周一、周三,70岁的黄丽都坐着702路公交车来芙蓉区老年大学上课。令她感到贴心的是,围墙拆掉后,自己再也不用绕圈子,“一下公交车,就进了大院。”深有同感的还有一位前来办证的企业主。区政务中心位于大院东南角,原来百姓前来办事,必须绕到南门或北门进出。现在政务中心东侧开了人行道口子,不需要来回折腾走“冤枉路”了。  

  “没想到还能把车子停在机关大院过夜。”时针指向8时,新世纪家园小区居民曹明把车子从区办公楼前的广场开了出来,准备去高桥大市场做生意,他告诉记者,小区车位紧张,以前没少在家门口上演现实版的“抢车位”,现在区治大院停车场错峰免费开放,还新增了100多个车位,停车办事“真方便”。

  “咱长沙真美,绿色景观与城市街景融为一体,走过路过都是一种幸福!”

  “没有墙了,门好进了,区治大院成了百姓想逛就逛的社区公园!”          

  ……

  听说晚报记者来了,居民们纷纷围拢过来,诉说着内心的喜悦与感动。

  “不仅仅是一拆了之”

  为什么要自拆围墙?

  记者采访获悉,这得从芙蓉区机关大院的特殊地理位置说起。大院位于万家丽路与人民路交会处的环岛位置。一方面是城市主干道两侧因空间制约,无法为附近居民提供太多休闲绿地;另一方面却因围墙将生态美景围在深深庭院内。老百姓来这办事,不熟悉环境的有时会绕圈子找大门。

  “绿地广场不是机关的‘自留地’‘后花园’,就是要与百姓共享蓝天、共享绿色、共享自然!”芙蓉区委书记梁仲如是说。去年9月,芙蓉区委常委会做出决定,拆除大院周边1.8米高的铁护栏,对外免费开放停车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厕所等设施。

  围墙拆了,机关大院变成了随时能进的社区公园。大量的人流、车流涌进来,如何真正方便群众,如何保证机关有序运转?  

  “决不能仅仅是一拆了之!”事实上,芙蓉区决策者早已做好了准备。一系列改造工程随即跟进,大院进行了“增景添绿”的改造,园林景观提质、林荫道、人行道开口、停车场改建等先后完工。目前,除办公大楼所占面积之外,芙蓉区机关大院对外开放区域达4万多平方米,其中绿地占了45%。

  看得见的变化还有服务的提升和管理的细化。

  “现在进门,保安都会热情地指路,像自家人的感觉!”

  “社会车辆没人阻拦,还有人引导停车!”

  “我在这里掉了一张公交卡。原以为这么小的东西,肯定找不到了。没想到保安捡到了,还主动联系了我!”

  ……

  面对群众点赞,服务大院的锦峰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出入车辆九百余台次,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刮擦事故!”大院的物业服务人员每周一次业务培训,从服务流程到文明礼仪,一一有具体的标准。保洁在以往的一日两班清扫频率上,还增加了机动清洁队,“每天大部分时间我是满院转,看到哪里脏了,立刻清扫。”

  “人们往往说客随主便,我们要求树立‘主随客便’的服务理念,要让群众真正找到逛自家公园的感觉!”芙蓉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聂帮府说。

  拆除围墙、还绿于民,既考验党委政府的服务水平与管理能力,也检验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家园情怀。

  聂帮府坦言,在拆除围墙、对外开放以后,也出现了乱扔垃圾、公共设施损坏等不文明现象。

  “一个无围墙政府不仅要敢于面对群众,更要善于面对群众。”为此,芙蓉区特意在大院各个出口设立了“文明公约牌”,引导市民文明休闲;区委常委会则决定,将区治大院纳入社区化管理,物业公司与社区联动,守护大院文明秩序。事实证明,以积极的心态推进,因地制宜、细化引导收效良好,来逛大院的居民文明素质有了可喜的变化。

  “拆的不仅是围墙”

  家住芙蓉公寓的区纪委工作人员欧小清以前开车上下班,现在改成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为此,他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多了,却一句怨言都没有:“车位有限,群众如果花大把时间找车位,就会耽误办事。把车位让出来,骑车上班,既方便了群众,又锻炼了身体,低碳出行,值!”

  “上班前下班后,和来这里休闲散步的居民聊聊家常,多听到了不少基层的声音。”记者在机关大院走访发现,芙蓉区机关干部已经习惯了这种干群交流新模式,并乐享“开放式办公”的新常态。

  曾经,拆除大院围墙,也引发了芙蓉区部分干部的担忧。一位工作人员坦言,作为政府办公人员,难免有一种惯性思维,就是办公时不愿被人打扰。如今,没了围墙,群众自由出入机关大院,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怎样,民众一目了然。这是压力,但更是动力。干部的心态和理念为之一变,机关作风也焕然一新。

  “我们不仅要拆围墙,更要拆掉干群之间的‘心墙’。”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新凡告诉记者,芙蓉区去年坚持每月一次明察暗访,发现上班玩游戏、迟到、不在岗等现象68起,处分23名责任人,对其所在单位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

  没有墙了、门好进了,事还要好办,这是落脚点。

  “打开大门”后的芙蓉区,如今更忙着“打开抽屉”:让信息公开、政务透明,让公众办事方便、民意传递畅通。

  该区推出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2900余名机关干部个个都有联点的家庭、社区、企业和项目,入基层要带便民联系卡、察民情要有民情日记本、解民忧要留实事办结单,除了每月4天的群众工作日外,要求干部全年呆在基层的时间不能少于60天。区政务中心则简化流程、优化服务,通过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让市民办事更为快捷高效。据介绍,区政务中心28个办事窗口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全面实行限时办结制。目前,办事环节都可在政务中心完成,即办件比例由原来的7.9%提高到29%,承诺时限一般控制在7个工作日之内。区行政审批事项也由249项精简为53项,精简率达79%,成为长沙市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行政区。

  据悉,今年芙蓉区还将探索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开放制,普通百姓将可走进会议室,聆听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议题,直陈来自基层的声音。

  “只要真正做到政府开明、政策透明、市民文明,还需要围墙吗?”梁仲说。长沙晚报记者 唐薇频 胡媛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