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邢台“三年行动”提速城镇化 城区扩容升级

2015年02月11日 10:4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

图①:2014年9月,邢台市七里河上的钢铁路大桥及其周边景观。

  图②:2014年11月,位于邢台市桥西区的邢台拓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封装LED。

  在日前闭幕的邢台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长孟祥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城镇的承载力和宜居度”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底,邢台市明确提出“四项战略重点”,即全力做好抓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从今年起,邢台市将对居“四项战略重点”之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点安排,包括主城区建设启动“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县城建设启动“扩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1

  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域内城建水平

  刘群朝是邢台市城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2月4日上午,他所在的部门正在召开一次讨论会,对上年度各县(市、区)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汇总。此前一周,他们按城乡规划、项目建设、城市亮化等指标对各地进行了摸底,现在他们要根据调研情况,研究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县城建设的总体规划。

  会中,刘群朝又接到一项任务,要求尽快研究出台《邢台市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层次和水平工作方案》。我省相关工作方案已于去年10月中旬下发,今年,市级层面的方案将陆续出台。

  “邢台新型城镇化工作要提速了。”刘群朝这样判断。

  去年年底召开的邢台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四项战略重点”,即全力做好抓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其中新型城镇化建设位列“四项战略重点”之首。

  将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作为邢台跨越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来抓,基于一系列现实考量。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说:“从目前邢台市城镇化现状看,中心城市规模小、首位度低、辐射带动能力弱,以及县城普遍偏小,能级低,承载和吸纳力弱,是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瓶颈。”

  数据显示,目前,邢台城镇化率为44.2%,比全省城镇化率低5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全市中心城区人口为91.88万,建设用地为90平方公里,与市域人口721.69万、建设用地1.25万平方公里的规模极不协调。

  “邢台的县市区数量居全省第二位,但中心城区综合实力、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人口和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低。”邢台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市“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十分突出。

  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城镇的承载力和宜居度,并分别对中心城市和城镇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建设“繁荣、舒适”中心城市,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从今年起,主城区建设将启动“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县城建设将启动“扩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参加该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两个“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每年都有一个新突破,三年下来有一个大变化,这是邢台城镇化建设的路线图,有“挂图作战”的意义。

  2

  “一城五星”规划引领城区扩容升级

  今年是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一季度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和完善上。

  “《邢台市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于1月份形成初稿,目前已基本修改完善。”邢台市政府城建科科长朱一介绍,该计划囊括了八大方面共计160项重点工程,是今后三年中心城区建设的总目录。

  由刘群朝所在的城镇化建设办公室负责起草的《邢台市县城建设扩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着眼于各地城镇化水平发展不均,该行动计划将各县市分成三个平台:主城区与周边县(市)为一平台,宁晋、清河等基础条件好的县(市)为二平台,其他县(市)为三平台,并据此设计不同的发展目标和考核标准。”刘群朝认为,这既是计划制定的难点,也是亮点。

  在操作层面的行动计划加紧推进的同时,一度沉寂的邢台市城市布局大构想“一城五星”再次走向台前,其城乡总体规划也将于近期出炉。

  “一城五星”中的“一城”指邢台市主城区,“五星”指沙河市、南和县、任县、内丘县及邢台县,规划总面积约4751平方公里。其实,作为邢台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一城五星”的概念早在五年前就已提出,但由于相关规划未能出台,其一直处于构想层面。

  “‘一城五星’规划是一个战略性规划,中心城区与县城都要在这个战略规划的框架下进行规划建设。”邢台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聘请清华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的专家编制,于去年2月启动,目前已基本成型。

  按照设想,“一城五星”是未来邢台市的区域中心,规划引领之下的发展将协调统筹,避免内部竞争,形成有力的区域增长核心。

  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现状,中心城区亟须拉开城市框架。有代表委员认为,在“一城五星”规划的引领下,中心城区的扩容升级是邢台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亮点。

  按照“一城五星”城乡总体规划,到2030年,“一城五星”城区总人口将达到281万人,用地规模达到388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65%。对于中心城区的改造,今年政府也谋划了一批重点工程,如推进滨江路、新华路、团结大街、建设大街改造,加快市博物馆、生活垃圾备用填埋场建设。此外,今年还要启动智慧城市谋划。

  据了解,今年,邢台将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样高的位置,加强重点领域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中心城区将率先行动建设智慧城市,有条件的县城也将尽快实施。

  对于邢台市今后的县城建设,刘群朝认为,建设的重点将实现“由外向里”的转变。“截至目前,邢台除柏乡县之外的所有县市都是省级园林县城,所有县市均已编制完成扩容升级规划。”他说,今年全市要推广任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经验,注重内涵式发展,强化“里子”意识,向管理要效益、要水平。

  据介绍,在今年县城建设一揽子计划中,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与雨污分流将是重点。今年,各县市区要着手规划并逐步实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新机制,着眼于目前各县市区排水系统仍是雨污合流的现状,资金将重点投在排水系统改造上。

  国家级园林县城评比有上百项较为苛刻的指标要求,被看作是我国县城建设的“奥斯卡”,已于去年通过初评的南和县今年将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威县也决心在今年“冲奥”。

  3

  服务产业入城解决工业围城现象

  不容回避的是,邢台工业围城现象突出,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质量,也成为城市转型的现实难题。邢台在新时期的城镇化必须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对此,邢台市意识到,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必须以民营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改善为支撑,而抓企业、抓项目、抓民营经济,是新型城镇化的抓手和载体。

  邢台市今年重点项目的选择就体现出这样的思路。

  据邢台市发改委提供的一份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显示,在25个服务业在建项目和14个服务业前期项目中,分别有19个和10个服务业项目分布在“一城五星”区域内,每个县市区还均有一个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众多项目中,在中心城区和多个县市均有分布的汽车产业是亮点。

  “今年,位于中心城区的红星汽车公司完成重组之后将恢复生产,完成1万辆整车产销,并启动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位于威县的德动汽车一期将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将达5万辆整车;位于清河县的御捷车业将达到产销10万辆规模。”邢台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产业有望成为该市县域经济一大支撑。

  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政府调控手段也将发力。

  据了解,今年,邢台市将实施“三个三十”工程,即在全市各类企业中分别选择30家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3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30家传统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给予“一企一策”式的对口帮扶,有限保障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供应,有限帮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优先申报省市重点项目。

  同时,邢台市还将组织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力图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翻番。□记者 王 博 张永利 [邢台报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