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海外投资升级 10.5亿欧元牵头并购盈方体育

2015年02月11日 14:4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公兵

  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简称盈方)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10日,万达与盈方在京正式签约,万达由此一跃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并购不仅对企业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国家做大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足球和冰雪运动有积极作用。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盈方CEO菲利普·布拉特则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们非常激动,会全力投入到双方的合作中。”

  据介绍,盈方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该公司所拥有版权的媒体转播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

  盈方在足球领域的合作涉及国际性组织(如国际足联)、国家足协(如德国足协、意大利足协)、联赛、俱乐部等多个层级;盈方与冬季奥运会7个大项的体育组织保持长期合作;在夏季运动方面盈方也拥有丰富的权益资源,其中包括中国男子篮球联赛(CBA)的市场及媒体版权。盈方与世界160家体育组织、25个体育大项、数百家赞助商、媒体集团保持着良好合作。据悉,盈方2014年收入超过8亿欧元,并已合同锁定未来几年的相当部分业绩。

  万达方面表示,并购盈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是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盈方在国际体育界影响巨大,也将在中国申办冬奥会、或者未来申办足球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中发挥积极作用。盈方拥有体育产业上游的大量核心资源,万达并购盈方将使中国在国际体育产业拥有更大话语权,能够参与制定国际体育产业游戏规则。盈方拥有先进的体育营销管理经验,将继续更紧密地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和管理提供帮助。

  其次,有利于万达做大包括体育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万达集团今年初宣布进行企业的第四次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是其中重要内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极其巨大,国务院于2014年10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旨在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万达并购盈方顺应了国家战略方向。

  最后,有利于万达跨国战略的实施。并购盈方使万达一举成为世界体育产业龙头之一,万达在全球体育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更多的投资机会。

  万达集团透露,此次并购,万达面临着11家来自全球的买家的激烈竞争,虽然万达出价并不是最高的,但原股东桥点资本和公司管理层最终选择万达,不仅因为万达拥有强大实力和品牌,更看好万达在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开拓能力和发展前景。

  万达完成并购后,在菲利普·布拉特带领下的盈方核心管理层全部选择留任,并与万达签订了到2020年的长期经营目标,管理层表示有信心并有计划通过拓展并购,将盈方迅速发展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体育产业公司。

  □评论

  从入股欧洲顶级俱乐部马德里竞技,到并购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盈方,万达集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不仅一跃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还以一种投资海外先驱者的姿态,为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体育产业开启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新时期。

  与以往中国资本或是收购、或是入股海外俱乐部不同,万达此次并购的盈方,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其拥有版权的媒体转播涵盖25个体育项目。而众所周知,在体育产业的竞赛表演当中,版权的销售恰恰是核心部分。因此,万达此次并购,堪称中国企业投资海外体育市场的“升级版”,很可能会带来示范效应。

  从另一方面看,原股东桥点资本和公司管理层最终选择万达,除了考虑买家的实力和品牌外,更看好万达在国内外体育市场的开拓能力和发展前景,这也为正沐浴在“政策春风”下的中国体育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起步晚的中国体育产业目前还很弱小。据统计,2013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1.1万亿元,实现增加值3563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为0.63%。而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的经济贡献率在1%-3%之间。体育产业研究专家鲍明晓指出,我国体育产业曾面临小、乱、难的困境。其中往往只有单纯的体育用品制造业,缺乏更为高端的产业运行。未来该领域将需要更多的大资本、龙头企业的进入和带动,引领市场更好发展。

  国务院于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指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意味着在10多年间,我国体育产业的规模要力争增长5倍左右,其中孕育着的巨大潜力不言而喻。

  当然,有机遇,就会有挑战。今后,当中国市场更多与盈方发生交集时,在政策对接、特别是媒体版权上,可能会发生“触碰”,因为电视转播权的垄断,一直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热议话题之一。另一方面,盈方拥有先进的体育营销管理经验,其核心管理层全部选择留任,也提醒中国企业,未来不仅需要以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去运作,也需要我国缺乏的本土化体育营销、经纪人等该领域高端人才,尽快出现、成长起来。而只有内外兼修,中国体育产业才能持续性地健康发展。 岳东兴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