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城职员:融绿之争后希望不再折腾 过个安稳年

2015年02月12日 11: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总算过年了。” 尽管听说今年春节放假时间比公司以往短一些,小枚(化名)却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渴望过年,“我感觉自己是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我可以不去想未来啊,前景啊。希望能开开心心过年,来年的工作可以安定些。”

  对这位绿城的普通员工而言,即将过去的这个马年,堪称参加工作以来最忐忑不安的一年。“像我这种公司里的小员工,只求能安安稳稳好好工作,过去一年融创和绿城这么争来争去,说实在的,我们这些普通员工还真有些担惊受怕。”

  蓝绿分家时被迫留在绿城

  很担心自己会不会被裁员

  在绿城这几年,老板宋卫平在小枚心目中绝对是“大家长”的形象。她见到老宋的机会不算多,关于老宋的种种故事,她也是从人家那里听来的。

  小枚一直都很认同“真诚、善意、精致、完美”、“走正道”等公司的价值观。在她看来,绿城就是宋卫平的绿城,她从没想过,老宋会突然将绿城卖了。

  小枚不是个太八卦的人,消息也算不得灵通,她是看到同事在微信群里聊,才知道绿城要卖给融创了。

  “当时挺震惊的,因为从没想过,绿城要是没有宋总,会怎么样。”小枚说,她这人向来缺乏安全感,那时就开始担心这样的变动会不会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什么影响。

  去年5月23日的发布会上,宋卫平宣布要组建蓝城,随后的一段时间,蓝绿开始分家,小枚最后留在了绿城。“那时留在绿城的分两种,一种是自己想留在绿城的,另外一种,是去蓝城也没有位置,没办法只好留在绿城的。我属于后一种。”

  那个时候的小枚对融创完全不了解,只听说“融创人具有狼性”,所以她很担心“狼性”的融创进来后,自己万一做得不好,会不会随时被裁员。“白天做事都小心翼翼的,晚上睡觉依旧会担心。那段时间过得提心吊胆的。”

  薪水翻了近一倍

  刚适应又爆发融绿之争

  当融创完全接手绿城后,小枚发现对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她还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薪水涨了,而且涨了不少。“原来我们绿城普通员工的薪水并不高,之前做过一份涨薪报告,但一直没有实行,融创进来后,觉得我们的薪水实在太低,就参考那份报告给大家都涨工资了,不少人的薪水甚至翻了倍。”

  涨薪的同时,工作压力也大了很多,“大家都在加班,融创的领导干活都很拼命”。

  小枚说,在日常的工作中,另外还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

  过去,出于老宋对完美的追求,绿城员工在PPT上投入过多的精力,大量的时间花在如何做好一个PPT,以求博得老板的称赞。或许在老宋看来,如果一个PPT都做不好,又怎能将事情做好?

  “因为一个PPT受老板赏识而被提拔,或是因为PPT做得差而被老板骂,这种事情并不少见。所以PPT是绿城员工的必修课,做点动画是小菜一碟。”小枚说,“但融创的PPT就很简单,把要点讲清楚就行了。”

  “夜总会”,也曾是绿城的特点。“如果是老板开会,会议要是从下午开始,那么开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老板经常会就一件事引申开去讲,滔滔不绝,而且言之有理,我真的很佩服他的学识和口才。”小枚说,“融创开会更务实些,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小枚开始适应了融创的工作风格和节奏,就在这个时候,老宋要回归的消息传出,融绿之争爆发。

  一觉睡醒就刷微信看进展

  员工开始无心工作

  融绿之争的情节,就像一部悬念迭出的电视剧,外人天天“追剧”,而绿城的员工,则因为事关切身利益,焦虑不已。

  几乎每一个绿城员工,都跟小枚一样,晚上睡觉前刷微信,一觉醒来继续刷,留心事件的每一个进展。

  “说实在的,情感上我希望宋总能回来,因为我始终觉得绿城就是宋总的绿城,最最起码,他也是精神领袖。不然绿城也不是原来的绿城。”小枚说,“但我们这种基层员工,不敢去站队,也轮不到我们去站队。工作还是第一位的,而且融创确实给我们涨了薪水,我们普通员工还是挺感激的。”

  随着融绿之争升级,员工开始无心工作。尤其当应国永被任命为总经理回到绿城后,员工们更是左右为难,究竟该听融创领导呢,还是听老绿城领导呢?

  “那段时间工作基本停滞了。大家还是照常上班下班,但呆在单位都不做事情。”小枚表示,这种什么事情都不做的情形,反而更难受,同事之间也不敢沟通想法,怕被出卖,被事后清算。

  员工的忧虑并未完全消散

  希望羊年绿城不再折腾

  老宋总算是回归了。但经过了大半年的折腾之后,绿城员工的忧虑和担心并未就此烟消云散,心中的石头尚未完全放下。

  “中交现在是大股东,央企比较强势,而且明确说也会加入管理。我们对他们完全不了解,明年他们进来后,我们还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改变。”小枚说,持有这种想法的绿城员工并不少。

  小枚还透露,据她了解,有的绿城员工,在拿到年终奖后,或许会选择离开。“一些在融创进来后被提拔的,现在又被边缘化了,春节后可能就走了。”

  但更多像小枚这样的员工,依旧热爱着绿城。“我希望能在绿城继续好好工作,宋总回来了,我能从他身上,继续学到很多东西。”

  只是她希望,在“喜羊羊”的羊年,绿城能够不再折腾。“那种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的滋味,真的不好受。”

  至少,在这个春节,她可以暂时忘掉忧虑,在全家团聚中寻找到一份安全感,过个安稳年。

  小枚还有一个愿望,“涨了的薪水,但愿不会调回去”。这应该也是绿城员工共同的希望。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