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实施 "鸡肋房"是卖是留?

2015年02月27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3月即将到来,而根据国务院656号文,从2015年3月1日开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

  已经“预热”了六七年的不动产登记终于来了!大家常常把它与反腐、降房价和收房产税联系起来,那么,不动产登记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不动产登记有可能是2015年楼市最大的“利空”,但不动产登记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在一年又一年的推进和不确定的房产税的落实周期上,被逐渐消化和减弱,不会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不过,从长远考虑,对于手头有多套房产的业主而言,有些房产确实需要早做整理和处理。

  杨女士:中山买房不想亏本卖

  杨女士最近有点纠结,三年前她和朋友一起去中山玩,看到朋友的小区环境很好,户型也不错,和广州的房价简直天差地别,一时冲动就买了两套总价在30万元左右的小户型和一个3万多元的车位。杨女士当时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保值投资,但到现在房产升值幅度很小,考虑到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可能带来的房产税问题,她打算将房产处理一下,但是到中介打听了一下行情,发现如果想获得一定的收益就很难找到接手的买家,但让她就此亏损处理她是绝不情愿的,因此目前只能将此事搁置起来。

  李女士:两套房打通难舍豪装

  为了让外地的父母来广州一同居住,在市中心有房产的李女士几年前在花都买了两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花了30多万元装修将两套房打通,变成了16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但是因家庭变故,李女士的父母无法过来同住,因此这套大房子就此空置下来。2013年,趁着房价大涨,李女士想将房产变现,但因为限购的原因,很少有人能接手两个房产证的房子,即使出租也比较困难,要想将房产脱手,就需要将房子恢复成两套的样子,对着还很新的装修,李女士觉得有点舍不得,只能暂且再等等。李女士表示,她在密切关注不动产登记,如果有持有费用大增的可能就会尽快处理房产。

  张先生:房子总价太高难脱手

  张先生早年在天河买了一套3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十多年过去了,他想在珠江新城换套高大上的大户型,资金有点不足,手头这套大户型再留也是无益,但放盘很久都难以脱手,由于户型大,总价接近千万元,能消费得起这么高价房产的人不愿接手这么旧的单位,价格太低张先生又觉得亏。不过,现在张先生觉得还是应该再考虑考虑房子的定价问题,早日将房子脱手。

  处理“鸡肋房”有门道

  未成年子女名下最好

  别过早拥有多套房产

  像上述三个例子一样,手头拥有一些难以处理的“鸡肋房”的业主还真不少,而关于房产究竟怎样处理的问题在这个3月以后或许会变得迫切起来。

  部分城市二手房源猛增

  事实上,因不动产登记原因而考虑放售物业的人不少,据媒体报道,从去年12月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源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受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影响是比较重要的原因,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因为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内容并不完全清楚,对政策过分忧虑,还出现高端二手房源集中抛售的情况。

  有中介人士表示,从节前情况来看,广州二手市场盘源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合富置业数据显示,市区个别地段的“优质笋盘”甚至有所减少,叫价小幅回升。不过,春节后广州市场二手房源是否会出现集中放量的情况还有待观察。

  市中心房产可继续持有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房产税何时以何种方式落地,不动产登记可以说是迈出了第一步,所以,对于有多套房的业主来说,要提早考虑手上房产的用处,适时出手多余或闲置的房子,避免日后支付高昂的持有费用。

  至于怎样的房产需要处理,一般而言有几个原则:家庭房产过于分散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可采用赠与或交易等方式,进行归集整理,未成年子女名下最好不要过早拥有多套房产;在一线城市中心地段拥有的优质住宅,可以继续持有,未来仍然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二三线城市中心区的住宅也有较强的保值能力;中小城市可保留中心区的普通住宅,新区、郊区的房子如不需居住都可以处理掉;同时拥有一线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房产,如果从提高投资效率来说,中小城市的房子可以考虑都卖掉。至于三四流风景区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通常比较难处理,所以还需尽快未雨绸缪。

  不动产登记迈出房产税第一步

  建议适时出手多余闲置房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已有近20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四川等省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已挂出。

  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王广华曾对媒体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而不是为了反腐和降房价。那么,其对楼市的影响究竟有几何呢?

  回顾一下,可以发现,对不动产登记条例呼声高的时候,通常是楼价上涨过快的时候,其出台的背景与为抑制楼市过快疯涨密不可分。

  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大多是原则性条款,真正落地需要操作细则,不过,从去年开始,楼市明显已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2014年前三季度楼市基本是量价齐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央行降息,楼市限购、限贷松绑无一不是为了缓解楼市压力。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长远来看还是会有抑制房产投资,打击多套房业主的持有信心的效果。因为,除了在重庆和上海试点征收的房产税,目前我国尚未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其中的一大原因正是产权登记不到位,统一登记制度的出台,就为住宅在内的不动产提供了征税依据。不管房产税何时以何种方式落地,不动产登记至少是迈出了第一步,所以,对于有多套房的业主来说,要提早考虑手上房产的用处,适时出手多余或闲置的房子。

  实行不动产登记

  可规避一房多卖

  不动产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常保经营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森林、林木所有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以及抵押权等。

  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度,首先保护了个人产权,即房产、土地、林地等不动产等得到保护;其次,保障产权交易的安全性,产权买方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规避一房多卖等风险;另外,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房屋等产权转卖时不用在土地、房屋等多个部门来回折腾。(文:广州日报记者 刘丽琴)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