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率先试点换不动产证?

2015年02月27日 12:3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昨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经济观察网称,广州等15个城市将成为首批换不动产证试点城市。对此,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并未收到试点通知,房产证依然有效。至于穗版不动产证是否包括了购房价等内容,目前也暂未有定论。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10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国土资源部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同时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

  焦点问答

  1

  广州是首批换不动产证试点城市?

  答:未收到通知

  昨日经济观察网称,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居民的“房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将陆续换发成“不动产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件设计初稿已出炉,并已征求了中央编办、财政部等八部委意见。

  对此,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为止,广州并未收到试点通知,房产证依然有效。

  2

  今后查册可看到上手买入房价?

  答:暂时未知

  昨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样本。

  经济观察网称,新“不动产权证”和目前的“房产证”有一定差异:“不动产证”的外页除了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还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和取得价格。其中,取得价格也在不动产证上显示这一点备受关注。有市民提出担忧,过往房产证查册可以看到证书上所有内容,那么今后是否自家购入房价,只要有人去查册就可获悉?

  对此,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各个城市的房产证样式并没有统一,广州房产证目前用的是建设部版本,至于何时确定新版本不动产登记证的样式尚不可知,“新证最终有什么内容、怎么用,要等收到正式通知后再定”。

  此外,记者查看国土资源部昨日公布的不动产证件样本,并未找到其印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取得价格等内容。

  3

  持有房产证,必须赶紧换不动产证吗?

  答:不变不换

  据新华社报道,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基本具备了启用新的登记簿和新版证书条件。不动产登记从分散走向统一有一个过程,今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分散登记时已经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坚持“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不动产登记对你有何影响?

  刚需者:机会来了吗?

  没那么夸张,但可以花心思留意。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会影响。也有业内人士预测,受心理影响,春节后也许二手房源将会集中放量,价格也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购房的好机会。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则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已经说了很久,市场上有很多套房的,要处理的也基本处理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会继续观望政策影响后再定下一步怎么做。因此,不会出现突击处理房产而导致房源暴增。

  投资客:房产税什么时候来?

  没那么快。如果从3月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房产税、遗产税如何收缴也是未知数。

  针对房地产税山雨欲来的报道,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脚步日益临近,对于商品房投机者将是很大打击,会逼迫部分空置房进入市场,可望有效降低已售住房空置率。”

  小产权主人:我们会洗白吗?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按物权法要求,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权益的行动,不可能登记不合法的东西。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条文明确,世界上普遍实施土地用途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更不可能通过合法登记"漂白"。”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全面实施要有一个过程。条例实施后,无论是依法颁发的新版证书,还是因没有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不具备颁发新版证书条件,继续颁发的各类旧版证书;以及条例实施前分散登记时依法颁发的各类证书,都继续有效。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使用。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王广华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