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簿证公布 泸州有望颁出四川首证

2015年02月27日 15: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不动产权证书》样本封面及部分内页。

《不动产登记证明》样本内页。

  自  3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作为物权归属根据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主要内容,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26日由国土资源部正式对外公布,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记者获悉,最新的不动产证件已运抵泸州市。3月1日,泸州有望颁出四川首张不动产权证。

  针对房地产权证等原有证件是否取消或强制更换等疑问,国土部强调,不动产登记从分散走向统一有一个过程,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即所有权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泸州是登记试点市有望颁我省首张不动产证

  目前,我省除省国土厅正式挂牌成立了省级不动产登记局外,仅有泸州作为全国试点城市,挂牌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这意味着现阶段我省只有泸州具备了为居民颁发不动产权证的现实条件。

  据悉,泸州市作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示范市,试点的主要目的是探索并总结一系列工作机制和经验。示范期间,将通过在泸州市对国家层面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规程、规范和标准进行试验和研究,形成地市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模式,为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及推广奠定基础。

  华西都市报记者26日从省国土厅获悉,目前,最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已运抵泸州。3月1日,我省首张不动产权证书有望在泸州颁出。下一步,泸州市民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有望享受一站式服务,除土地经营承包使用权证因部门整合,暂不能统一办理外,其他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手续在一个窗口即可全面登记办理。

  房产证今后依然有效不得强制当事人换证

  不动产登记3月1日正式施行,新证启用后,旧证怎样处理?对此,国土资源部强调,不动产登记机构应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各地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表示,新证问世后旧证依然有效,不受任何影响,大家不用急着换领新证。只要土地、房地产或林业等不动产不变更、不交易,就不用换领新证。如果愿意换新证,可以视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推广进程而定。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焦点解答不动产登记,楼市会出现抛售吗?不动产登记不会对房价有太大影响

  尽管部分市场研究机构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可能会导致部分持有多套房业主挂牌增多,但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不会产生过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最基础内容,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部分受访专家认为,条例实施将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有利于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落地,房地产税呢?房地产税征收主要取决于立法进程

  针对房地产税山雨欲来的报道,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说,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不动产税收的技术基础,但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收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不动产登记靴子落地后,会有人出于房地产税渐行渐近原因,将拥有的多套房产出售,因为从已释放改革信号看,房地产税征收会保障居民基本住房诉求,主要锁定多余房产,房产越多保有环节的税负将越重。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脚步日益临近,对于商品房投机者将是很大打击,会逼迫部分空置房进入市场,可望有效降低已售住房空置率。”

  众所周知,立法是目前房地产税改革的路径。这项改革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加强调研,扎实推进。这是说,房地产税征收将主要取决于立法进程,取决于取得改革共识、减少阻力、协调关系的进程。不会一蹴而就,但会在预期轨道上前行。

  小产权房咋办商品房70年后咋办?小产权房不可能通过合法登记“漂白”

  针对不少人关心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按物权法要求,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权益的行动,不可能登记不合法的东西。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条文明确,世界上普遍实施土地用途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更不可能通过合法登记‘漂白’。”

  随着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全面启用,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房产、地产统一登记凸显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权问题。“土地是不动产的核心。我国经济发展很多问题,核心就是土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的要求。而物权法还有许多要求有待落实。商品房土地70年使用权到期后怎么办,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显化。 据新华社

  15城市试点淘汰房产证?

  成都尚未接到通知办理新证还需时日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已挂牌成立,我省其他市州也将在今年之内组建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

  之前有媒体报道,全国包括成都在内的1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淘汰房产证。就此,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目前尚未接到成都作为首批试点城市的通知,成都也还未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办理不动产证或更换旧证尚需时日。

  不动产证如何申领?

  发生交易行为时才发新证停旧证

  不动产登记机构会将申请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在办公场所和门户网站公示。各地要确保不动产权利人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原来各部门依法已经发放的证书继续有效,不得强制要求更换证书,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解释,也就是新登记的不动产颁发新证,过去已经登记的同等有效,发生交易行为时,方才发新证停旧证。总之,要按照“发新才能停旧”的原则,确保工作平稳过渡。

  为何进行不动产登记?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原有的分散登记,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如:由于农用地、林地、草地的定义、内涵各部门掌握不一致,容易导致确权登记时权属界线不清。

  实施统一登记后,可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不动产物权。同时,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将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不动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

  四川日报记者赵若言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