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晋源区9个村6月底前实现整村拆除

2015年03月17日 14:0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4月份启动回迁安置建设,南阜村、北阜村今年年底开始回迁

▲晋源区北堰村城中村改造大会召开

▲▲村民在看改造方案

▲拆除现场

  今天上午,晋源区城中村改造“百日会战”誓师大会暨义井街道北堰村拆迁改造启动大会召开。6月底前,该区计划完成9个城中村整村拆除,4月份将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

  上午9时,北堰村村委会对面的广场上,来自区规划、国土、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代表,北堰村村民,合作商代表齐聚一堂。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晋源区共有35个城中村,占村庄总数的三分之一,涉及15551个宅院、480.76万平方米建筑,6.66万人。根据工作安排,晋源区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北堰、南堰、义井、吴家堡、南阜、北阜、武家庄、西寨、木厂头九个村的整村拆迁,涉及5083个宅院,192.59万平方米建筑,2.23万人。“6月30日完成整村拆除,是谁也不能突破的高压线、警戒线,是谁也不能动摇的目标。”晋源区副区长卢俊峰在动员讲话时表示,6月底前,9个城中村要一户不留地拆下来,4月份晋源区将启动9个村的回迁安置建设,年内完成手续办理,力争在2016年底交房,特别是南阜村、北阜村要确保在今年年底就开始回迁。与此同时,改造村还将尽快启动商业部分建设,力争2017年建成投用。

  改造一村、造福一方、发展一片,晋源区委书记王立刚表示,根据工作计划,晋源区2015年实施9个村的拆迁改造,将城中村改造列入全区重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实现阳光改造、和谐改造、公平改造。

  大会结束之后,义井街道北堰村城中村改造整村拆除正式启动。

  ○现场

  A 多部门合力全程为改造服务“护航”

  义井街道是晋源区城市化进程的第一线。动员会上,义井街道党工委书记温志勇说,今年,义井街道有4个村被列入城改范围,需要拆除2038个宅基地,78.86万平方米建筑。为实现父老乡亲早日回迁,义井街办将全力以赴,把全部时间、精力、人力、物力都投入到城改一线,一村一本明白账,坚决做到阳光拆迁。一村一套严措施,坚决防范资金风险。在城改面前,义井街办全体干部职工誓当城改排头兵。

  晋源区住建局局长、城改办主任马志宏表示,将把城改推进的每一个步骤细化,把影响城改的每一个问题量化,把一个个大项分解为一个个责任单元,不但会实行专人盯村、专人盯办、主动协调、主动对接,用督促和指导每一件城改步骤的推进来支撑全区城改工作的高速前进。“法院内部也将成立专门的城改保障队伍,对在城改中出现的独揽权力、侵吞集体资金、虚报冒领款项等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晋源区法院副院长梁学刚说,对于在城中村改造中拉拢关系侵吞公款、照顾亲属多拿多要的行为,法院将毫不手软;对于那些阻碍城改、投机钻营的黑恶势力予以从重打击。

  晋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孟小兵表示,对在整村拆除、工程建设、安置房分配、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中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权钱交易、造成恶劣影响的违法行为,检察院将坚决予以查处。

  公安晋源分局副局长李继华表示,即日起,公安部门将针对在城改过程中招商引资、整村拆迁、补偿款发放、工程建设等方面出现的扰乱城改秩序、阻碍工程建设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B 拆迁现场喷淋降尘获称赞

  “以往的拆迁,老远都能看见尘土飞扬,今天的拆迁有洒水车配合,无扬尘,不扰民,挺好的。”3月16日上午,北堰村整村拆除现场,面对眼前配合作业的拆迁方式,围观群众对这一环保拆迁方式表示赞同。

  当天上午,北堰村同时有3处宅院统一实施拆除,由于是全村拆迁第一天,很多村民到现场围观。设置警戒线、四周有安保人员维持现场秩序……每一处拆除现场,除了大型拆除设备,旁边还有环卫洒水车配合。“现在村子里大部分人都没搬走,人们都在担心一旦拆起来四处扬尘,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看今天的拆除现场,这次政府的拆迁方式还是很文明、很环保的。”村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从喷淋降尘拆迁可以看出政府对于这次拆迁工作是比较用心的,每一个细节都盯对得很到位。

  村民闫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看见拆迁现场有喷淋降尘措施,政府的环保大意识,也在  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环保小意识。

  ○特写

  家园“蝶变”北堰村人的改造梦想

  城改条幅挂满街巷、挖掘机开进村子、全村男女老少都聚集到了村委会对面的小广场……3月16日10时,随着晋源区副区长卢俊峰一声令下,北堰村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挖掘机开始工作,这一天也注定要被北堰人写进自己的村志里。

  露天会场区长和大伙儿一起算账

  上午8:50,北堰村入口处,警戒线已经拉起,村子里最繁华的街道正街略显冷清。3月以来,北堰村要整村拆迁改造的消息传开,道路两侧很多门面房已经关闭,蓝色的卷闸门上,贴着拆迁改造的宣传标语。

  沿着街道一直往里走,是村委会,对面的小广场上,晋源区城中村改造“百日会战”誓师大会暨北堰村拆迁改造动员大会在这里召开。拆迁改造,关乎着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大家不约而同都聚集到了一起,每个人最想了解的,还是政府对于拆迁补偿的政策及安置房建设。

  最后出场讲话的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尤天拴,他没有念稿子,而是和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今天,我们把会场搬到这里,其实主要就是给老百姓开的,城中村改造的主体是村,受益者是村民,乡亲们一定要能算得过一笔账。”尤天拴说,目前太原市大量的城中村虽紧邻城市主干道,但冬天取暖靠锅炉,区域道路泥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离广大群众心中理想的生活状态还有差距。此次太原大规模城中村改造,给每个村平等的发展机遇,抓住了,不仅整村拆除会彻底解决现在城中村面临的各种环境、治安问题,让大家实现乐居,同时每个村成立的股份制企业,也将为村民带来更为丰厚、合法的固定收益。是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兼顾未来发展,算大账,还是只看眼前利益算小账,尤天拴把问题抛给了大家。

  现金补偿到位刘根生的院子第一个被拆

  灰色上衣、黑裤子,皮鞋擦得锃亮,第一个报名并签订《产权放弃协议》,老院子也将第一个被拆,北堰村村民刘根生当天特别换上了过年才穿的衣服。

  “我的院子占地4.7分,现在现金补偿已经打到我的账户上了。同时根据折算,将来我还有38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挺满意的。”亲眼见证自己的宅院被拆,刘根生没有表现出不舍,而是始终微笑着和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交流互动。

  先观望、再决定,是很多城中村村民面对拆迁改造的一种态度。第一个站出来先拆,刘根生说,自己并不是被先拆有奖励触动,而是从市里到区委、区政府,再到乡镇、村委会,领导们一直在说的一句话:“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我是给人家管库房的,妻子无业,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上学,我在外头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是租房住。”刘根生说,自己就是那个老实人,生活也并不富裕,但通过改造集体土地变商铺,每个村民都能实现有房住、有产业、能发展,他相信政府不会失信于民。

  当天,在北堰村,同时启动拆迁的还有村民王春英的院子。地处正街,二层小楼一直整楼出租,和刘根生的宅院相比,这个地段能主动放弃丰厚的租金利益报名拆迁,似乎更难。“我以前当过6年的村干部,我理所应当带头拆迁。同时,作为现任村长的母亲,支持儿子工作,我也应该带头拆迁。”王春英说,城中村改造是大势所趋,总有一拆,她不能为个人的小利益绊住集体大利益的步子。

  补偿方案印发村两委干部带头拆迁

  东临和平南路、西至西中环,位于晋阳湖片区的北堰村,3月初就开始启动城中村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改造拆除现场,《北堰村城中村改造产权置换方案》也被印刷在粉色纸张上,供大家阅览。“目前,我们的改造合作企业已经确定,选择了很有实力的广州广电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堰村委会主任赵建告诉记者,合作商是通过去年区里统一组织的招商会引进的,因为该企业在附近就有楼盘开发,通过考察和对接,已经确立了合作关系。

  村民在拆迁改造中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赵建现场给记者解读起了北堰村的产权置换方案。村民的宅基地补偿共由3部分组成:第一为宅基地置换,每分地可置换:住宅、商铺和现金三部分,其中,每分地可置换住宅82平方米,同时每分地还可置换25平方米商铺,按期签订协议并拆除完毕的,每处合法宅基地还给予奖励;第二,宅基地上二层及以上的实有建筑,可获得相应平方米的建筑补偿;第三,将给予每位村民10平方米的公建股权。除此之外,村民还可得到搬迁费、过渡费补偿,具体按宅基地面积计算。

  记者了解到,北堰村拆迁改造启动当天,除了之前已经报名拆迁的40户,又有近80户村民报名拆迁。“我们村两委全体人员在整村拆除中,坚决冲在最前面,坚决带头拆,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的方案是可行的。”北堰村拆迁改造启动大会上,面对全村村民,赵建表态发言时说,付出在前,回报在后。利益面前,两委干部一定牺牲在前;大是大非面前,一定坚守群众利益这一底线,坚持“一个声音喊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政策拆到底”,两委干部誓要当好村民的主心骨、领路人。(记者 要维维)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