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房客当“老赖” 愁坏了八旬老房东

2015年03月23日 10:5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二,省城长治路南内环街附近,市建一公司宿舍平房区的一起租房纠纷,打破了小区往日的宁静,社区干部来了,110民警来了,120急救车也被叫来了……直到下午5时许,问题仍没解决,六旬伶仃房客还是要当“老赖”,而房东八旬老太太已经愁得一天没吃饭了。这中间有着什么样的苦衷?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房东老太太:房子闲着就闲着,闲着还不生气!

  中午两点左右,房东纪老太太家的事儿还商量不出个结果,平房院的一位邻居就致电本报,替老太太求助:“房东老太太都八十多岁了,一个人生活,出了这事儿,都不敢跟孩子们说,怕孩子年轻气盛,一来弄出个动静,事就大了。可现在真没办法了!”

  记者赶去时,长治路一社区的社区书记张海虹趿着鞋也赶来了。这两天她脚肿了,连鞋都穿不上,但社区里有了这事儿,她没办法休息,一直调解到快中午两点了才回家。闻听报社来采访了,她又赶到现场。

  老旧平房区,通道狭窄,七拐八拐,走进一个平房院,北边一间就是纪老太的家。电磁炉上的锅冒着热气,老太太指指桌上的一碗拨烂子,无精打采地说:“一天都没吃东西了,吃不下,饿了就把那热热。”

  讲起租房子的事,老人重重地“唉”了一声,一脸的懊悔。出租的房子就在旁边,6平方米的一个单间,去年9月份,租房的这个老头子,跟一个60岁左右的女人相跟着来了。这两个人,纪老太认识,前年,他们在附近一家饭店打工时,就租住在这儿,后来欠了房租,才搬走的。“这次我不想租给他,可他们软磨硬泡,口口声声说一到月就给钱,这房子闲着也是闲着。我就为难他们,把月租100块钱的房子,故意抬高到130块钱,没想到他们也租了。”去年12月8日,纪老太催交房租时,就没要上钱,每次去,老头子只是“啊啊”地答应着,钱却不往出掏。

  再往后,租房的老头子看起来就病恹恹的,跟人说个话,都大张着嘴呼哧呼哧地喘不上气。春节一过,就没见出门上过班,每天关在屋子里。纪老太再敲门,连门都关着不开:“这房钱我不要都行,只要人赶快走了就行,你说,要是他在里面有个不测,那我就摊上事了!”老太太急得在胸前甩着两只手,“要知道,房子闲着就闲着,闲着还不生气!”

  社区干部:老头身份不明,收容所他也不去!

  上午9时许,纪老太求助社区,社区干部就来调解了,但怎么敲门,小屋就是不开门,里面也不应声。不知道屋里的人情形如何?院里的人都好奇地围过来,议论纷纷。有人建议打110,民警来了,打破门上的小窗户,才开了门,老头子和衣躺在床上,盖着被子,问啥都不说话,就是哼哼着,说全身疼得不行。

  民警又叫来了120,急救人员到现场一看,老头子没病,只是饿的,社区干部张罗来牛奶、面包,老头子吃了东西才坐了起来,大家问他话,他答得也含糊不清。大伙建议,送他去收容所,或者让120接他去看病,他坚持不去,还反问一句:“他们帮我能帮到底吗?帮不到底,就不要打扰我!”

  围观的人们面面相觑,有的摇头走开了,有的还留着帮老太太周旋着:“那你要怎么帮你?这老太太都八十多岁了,你不能老赖着人家呀?”

  一再劝说下,老头子才在纸上写出了条件:“我叫任允玉,65岁,最近我咳嗽气短,走路气喘,下不了床,我没钱,能帮就伸手帮我一下,医院里去了就是花钱的事。帮我找我的姑娘,姑娘的母亲住在介休洪山镇……”

  社区书记张海虹查看他的身份证,他没有,“他所说的话是真是假都无法确认,社区可以帮他申请救助,过一时难关,但老头子一张口就是‘帮到底’,要找姑娘,这到哪里去找?”

  接触房客:落魄男子谈起身世还真曲折!

  记者来到出租小屋,敲门,无人应,亮明身份要采访,一位满脸胡茬,瘦得皮包骨头的男子才从床上坐了起来:“你们要是能帮我找到姑娘,我就跟你们说。”男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话一讲开,气就喘。

  小屋,一扇小窗还被封死,房门一关,大白天也得亮着灯,记者踏进屋子,一股呛人的怪味扑鼻而来,房东老太太站在门口跟他喊着话:“原来跟你来的那个女人在哪儿?我把你送过去吧?”老头子说头晕走不了路,老太太说旁边还有一间空房,不远,送他住过去,男子还是不答应:“找到我姑娘,找到我家人,我就有个归宿了,现在让我一个人去哪儿?”

  男子称,自己是独生子,但有叔伯兄弟,还有一个姐姐,都没有联系方式。包括他的至亲女儿,在孩子5岁时,他与爱人离异,就再没见过面。“在外面,我得有饭吃啊,后来,进劳改队劳改了5年。出来,四十多岁,但一直没能在派出所办下身份证,我只好在外面打零工,也没钱给孩子。”老头子颤巍巍地拿起床头的几个药盒,“手头几个钱,这段时间吃饭、买药,全花完了。”在车棚看车子,一开始一个月还有1300元,到后来,这钱也不给了,物业让自己跟存车人去收,这还没收上了,人就病了。

  转而,他又得意地说,自己也有拿手活,在饭店杀鱼、帮厨,很不错的,去年身体不好,才去看车子。而年轻时,挣的都花了,那会儿有结拜兄弟,现在那兄弟也去世了,他只能想到去投靠姑娘。但姑娘的名字叫什么,在哪儿住,他都说不上来。“养都没养过孩子,现在要投靠孩子,谁能帮你找?”围观的居民中,有人嘀咕了一句。“是啊!年轻时都干啥了?不攒着点钱!”有人附和。

  社区干部也不知道该说啥,临走,跟记者说:“现在政府的救助体系很多,但他没有证件,身份不明,下一步只能求助收容所了。”

  看到人群渐渐散了,房东老太太忙合手作揖跟记者念叨:“快帮我送走他!一定要帮我送走他!”并懊悔地自责着:真后悔当初没看身份证没签租房合同,以后再不会这样了!

  3月17日,这个自称叫任允玉的男子还没走,长治路一社区的工作人员又送去了吃喝,同时,向上级打报告,希望收容所能接收他。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