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刮起“合伙人旋风” 东实集团联姻万科碧桂园

2015年05月21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房企强强联合,正在成为市场主流。孙俊杰 摄

  头条关注

  上周,地产界两位大亨万达和万科联手合作。随后不久,东莞地产界也传来房企强强联手的爆炸性消息,国有独资企业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实集团”)携手房产大鳄万科、碧桂园,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业内人士观察称,在房地产白银年代,房企亟需变革,刮起“合伙人旋风”有利于强强联合,实现扬长避短、资源共享。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东实集团携手万科、碧桂园

  5月14日,东实集团与万科集团在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关系。5月18日,东实集团与碧桂园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短短数天内,东实集团携手万科、碧桂园两大房企大鳄,此重磅消息在微信圈里炸开窝。

  记者针对此重磅消息,电话采访了该事件的主角。万科东莞公司该公司内部工作人员表示,东实集团与万科集团具体的合作细节还没出炉,有相关的消息会对外公布。

  碧桂园莞深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与东实集团确实已经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目前双方还在探讨合作的细节。“一直以来,碧桂园和东实集团保持良好的关系,如同朋友一般,我们也尝试洽谈一些项目;现在,我们如同兄弟,可以共同探讨合作的方式和内容。”

  对于此合作,东实集团董事长刘波表示:“东实集团一直在探讨与万科、碧桂园等品牌开发商合作,彼此间可优势互补、共享资源,提高项目的成功率。目前,东实与碧桂园等房企只是框架协议,现阶段还在探讨具体的项目,房地产板块是其中一项合作的内容。”

  这厢是东莞本土的龙头企业,那厢是房地产界的巨头,三方的合作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的合作中,东实集团、万科集团、碧桂园的领导层都非常重视,也表现得相当低调。

  据悉,三家公司都派出各自的高层领导参与了此次的签约仪式,东实集团刘波、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张纪文、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出席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代表各自的公司签署合约。与这种重视程度相反的是,三方面对合作一事表现低调,东实集团仅在其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公布此消息,并未作多方面的宣传。

  资源共享促成彼此的合作

  据资料显示,国有独资企业东实集团主要承担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资金筹集、建设、运营、管理,以及万江龙湾滨江片区、水乡片区土地统筹开发和部分市属企业及物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有业内人士猜测,东实集团手上掌握着东莞大量的土地储备资源,尤其是沿线的土地资源。今年年初部分房企“闹地荒”,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况。万科、碧桂园先后与其合作,或将在土地资源上发力。

  有知情人士透露,东实集团董事长刘波曾在碧桂园集团任职,此次合作并非是偶然事件,东实集团与合作方早有洽谈。此外,东实集团有计划进入东莞房地产市场,欲借助房地产巨头的力量进场。

  对此,碧桂园莞深区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直以来,碧桂园与东实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曾尝试洽谈一些意向项目,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达成合作。

  东实集团与碧桂园的协议约定,双方将本着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东实集团在土地资源、一级土地整理方面的优势和碧桂园集团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在城市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中展开紧密合作。

  此次签约,将实现强强联合,利用东实集团在土地资源及一级土地整理方面的优势,同时发挥万科集团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领先经验,在土地一级开发、城市更新、片区打造、工业产业园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的紧密合作。

  刘波认为:“资源共享促成彼此的合作,彼此都有其优势特征,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土地资源,我们可以共享更多的资源。万科、碧桂园在房地产方面建设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我们也与其一直探讨合作的模式。”

  外来房企率先谋变革

  东实集团与万科、碧桂园的合作既是机缘,也是强强联手的典范。万科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具有丰富的房地产住宅、商业项目开发、经营、管理经验和充裕的资金。在东莞房地产市场,万科是当之无愧的龙头房企。自2004年万科进驻东莞以来,共计开发项目20多个,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稳坐东莞年度房企销售金额的宝座。东莞万科在11年里以势如破竹之势在东莞房地产市场迅速占据首要地位。

  据统计,2014年,万科销售金额达89.8亿元,勇夺桂冠。目前,万科在售的项目包括万科城、万科中心、厚街万科广场等14个项目。

  鉴于外来房企拿地难的瓶颈,万科在早前已与本土的房企强强联合,万科开发的项目中,不乏与本土房企合作开发的项目。譬如,金域华庭、金域松湖等项是万科与中天合作开发的,万科翡丽山是万科与宏远合作。

  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碧桂园也及时作出了反应,其销售业绩也是稳居东莞房地产市场前列。自2009年碧桂园正式进驻东莞楼市后,启动“碧桂园开发模式”占领市场,在2011年首盘——大朗碧桂园发售,2012年塘厦三盘联动推出市场,2013年发力碧桂园天麓山、观澜碧桂园和沙田的碧桂园柏丽湾,在东莞楼市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进驻东莞6年来,碧桂园已在10个镇街开发了10多个项目。

  据统计,2013年碧桂园吸金67.95亿元,2014年销售金额是40.9亿元,连续两年稳居前列。此外,目前在售的碧桂园常平首府、横沥碧桂园天玺、东坑碧桂园豪庭、企石碧桂园鼎峰城市花园、黄江碧桂园翡翠山这5个全新项目入市均热销。

  可见,万科和碧桂园在莞沉淀了厚实的基础。然而,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房企的利润被压缩,拿地成本高昂,越来越多的房企思考着如何变革以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两位房企大佬为何联手东实集团。

  强强联合是地产圈趋势

  东实集团先后与万科、碧桂园的合作,将掀起了东莞楼市的新局面。

  对于东实和万科、碧桂园的联姻,东莞中原市场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分析,行业的龙头万科在东莞的销售状况是数一数二,但也面临土地资源紧缺的状况。“去年绿地的销售业绩超过万科,其重要的原因是绿地参与更多的是政府重点工程的建设,开发优势明显。目前,万科、碧桂园等一线房企意识到单打独斗不如强强联合,利用彼此的长处发展更有优势。”

  此外,车德锐认为,强强联手是房企是未来的趋势。在东莞,很多外来的开发商拿地难、拿地贵,强强联合可以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利益空间,加速资金的流动。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经理李兴旺表示,企业间强强联合,可以起到优势互补、扬长避短的作用,东实集团拥有丰富的本土资源,这正是外来的开发商所缺乏的。此外,一线品牌房企有先进的技术、管理团队,强强联手可以共享彼此的资源。

  “在白银时代,房企间的竞争日渐加剧,很多房企的弱势逐渐凸显。此时,他们在谋求变化和转型,抱团取暖是不错的选择。” 东莞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如是说。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