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售项目半数为同类产品 京西楼市成商住房红海

2015年06月18日 13: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伴随着市场回暖,新房供应量逐渐回升,上周末8个项目同天拿证更是引人注目。其中位于门头沟的西长安壹号项目两栋楼共计556套房源拿证,使商住项目扎堆儿的门头沟区域成为市场的焦点。在过去两年间,众多房企狂砸610亿元在京西拿地,让石景山和门头沟成为北京土地市场的新宠。房企开发产品除了自住房外,就是别墅和商住房,这样的产品布局和土地价格关系密切,该区域产品同质化不仅使项目间竞争激烈异常,房企也面临库存高企难以“去化”的难题。

  商住产品集中供应

  印象中,2010年之前北京商住项目为数不多,为人们熟知的更是少之又少。由于2011年起北京开始实行限购政策,很多不具备购房资质的刚需购房客只能选择不限购的楼盘,众多开发商抓住市场机会,开始开发商住类产品。

  近几年房企开发的商住类产品在通州、房山、大兴等区域相对集中,门头沟前两年土地集中出让后,目前成为商住类产品新的集中供应地。

  近几个月,门头沟区域商住类产品多项目集中入市。该区域在售的15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都有商住类产品,包括西长安壹号、远洋新天地、华润·悦景湾、鸿坤·七星长安、中国铁建·梧桐汇等。其中由融创、住总和骏洋地产联手开发的西长安壹号和华润·悦景湾项目均于5月底开盘,远洋地产开发的远洋新天地项目目前处于排卡期,将于近期入市。

  门头沟区域商住类产品项目供应看似已经很多,事实上还有很多待开发土地等待入市,其中近一半将开发成商住产品,届时门头沟商住类产品将迎来真正的供应峰顶。

  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

  由于门头沟土地的集中供应,项目集中入市,加上产品开发的同质化,该区域商住类项目之间竞争异常惨烈。

  过去两年,华润、融创、远洋、保利、城建等多家知名房企布局京西板块,意味着2015年开始门头沟区域将进入项目供应高峰期。开发商竞得土地楼面价已超过2.5万元/平方米,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较高的土地价格使得开发商在产品规划上受到限制,只能将所得土地开发成价值较高的别墅产品和商住类产品。其实开发商就是从拿地价格出发,达成的这两种产品的配比。

  除了自住房和别墅,就是商住类产品,导致产品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如远洋新天地、西长安壹号和华润·悦景湾三大项目都位于门头沟长安街西延线和滨河路南延线交汇处,三项目相距不过千米,而产品类型均为商住类,定价较为相似,入市时间相隔不长,门头沟还有其他商住类产品的集中入市,未来该区域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库存高企成房企最大困境

  前两年,门头沟土地市场集中供应,两年间成交经营性用地24宗、土地出让金额高达610亿元、累计供地面积达到350万平方米,目前房企待开发土地仍有很多。未来商住类产品潜在供应量庞大,库存高企难以去化将成为开发商面临的最大困境。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门头沟区域商住类产品今年新增供应套数1228套、新增供应面积6.07万平方米;年内共成交309套、成交面积1.58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量最大的月份是6月上半月,共成交124套。

  另外,门头沟商住类产品库存量已达2373套,今年新增供应1288套、成交309套,供需比为4:1。郭毅认为,现在门头沟商住类产品库存量已经较大,未来的潜在供应量依然很庞大,该区域商住类产品的去库存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 彭耀广

  记者手记

  6月16日上午,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门头沟区冯村,虽说北京周边并不缺山,而门头沟的楼盘多是依山而建,形成特有的景观,随着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配套的完善,门头沟区还是比较适合居住的。

  长安街西延线和滨河路南延线交汇处,西长安壹号、华润·悦景湾、远洋新天地三个商住类项目毗邻而建,开盘时间、产品定价等都很相似,同区域内激烈竞争在所难免。当记者提到还要考虑区域其他楼盘时,每个项目销售都会说自家项目的优势,并委婉地提出别家项目的缺点。

  某项目销售人员介绍的关于LOFT产品层高的问题,引起记者的注意。“西长安壹号和远洋新天地为LOFT产品,层高4.2米,实际上建成后上层层高仅为1.78米,现在开发商设计的样板间不是按照1:1比例建的。”同时,他还拿出LOFT产品设计图给记者看,除去地板垫层高度、吊顶高度和上下层中间隔板的高度,LOFT上层高度仅为1.78米。

  而上述两项目的销售人员均解释说样板间是按实际比例设计的,记者看样板间时,感觉上层高度应该有1.9米以上。提醒各位购房者,实地考察项目,要仔细询问房屋相关情况,谨慎签署购房合同。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