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宿州一村庄危房7年未改造 村民称乡政府不准重建

2015年08月12日 10:3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一座村庄的26户人家,由于房屋建造久远,且多为土坯房,几乎所有的住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倾斜等现象。近日宿州市苗安乡李圩村小刘庄的村民反映称,多年来,村民们为建房去乡政府找了上百次,得到的答复一直都是:原址不允许建,也不给审批建房用地。村民建房咋这么难?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房子大多靠木棍顶着

    苗安乡李圩村小刘庄坐落在宿州市城区东北部宿马园区,距离苗安乡政府约4公里。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那里。

    “你看,这还能住人吗?”刚一进村,坐在那里聊天的村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开始上前和记者交谈。

    记者在村庄中看到,这里每一户的院落前屋基本上都是土坯屋,堂屋为瓦屋居多,也有部分村民家的前屋是瓦屋。

    “这是俺家,前屋已经塌掉了,现在堂屋也快塌了,到处都是裂痕,根本没法住人。”小刘庄村民刘磊指着自家房子对记者说。

    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俺庄子共有26户人家,土坯屋和砖瓦房30多年前建造的居多,现在都成了危房了。”村民刘传华告诉记者,尽管这样,也要凑合着住。

    走到村民刘良家门口前,记者看到前屋屋顶已经坍塌,还没塌的墙头全凭木柱支撑着,“要不是这些木柱顶住,早就倒了。”刘磊对记者说。

    在小刘庄记者看到,不仅刘良家的前屋用棍子顶着,多数人家的房子都用木棍顶着。

    记者在小刘庄村民的前屋门头上看到,乡里面发放给他们的“平安家庭”的铝制牌子赫然钉在上面。

    在这住整天提心吊胆

    “俺庄子就26户人家,大概有不到110口人,现在常年在家住的也就是60人左右。”村民刘传华说,一部分在外打工,一部分人家的屋塌掉了,实在没法住,都租住到集镇上了。

    “俺家就是在外租房的,家中根本没有办法住,说不定哪天房子就倒塌了。”刘磊对记者说。

    记者前脚在村庄采访完,离开没多久,村民刘磊就打来电话说,刚才他家那间房倒了。记者了解到,前两天,一个老奶奶在家里被倒塌的房屋砸伤,现在还在医院吊水治疗。

    今年70多岁的村民郑英兰也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去宿州市看病,第二天下午房子就塌了。

    “我要是不出去看病,那还不得被砸死在家里?”郑英兰说,她回到家一看,北边的一堵墙已经倒塌,站在三堵墙内,抬头一看就是天空。

    在郑英兰家倒塌房屋的南墙,记者看到,有5根两米多长、直径20多厘米的木棍在苦苦地支撑着,“它们已经撑了这间房子8年了。”郑英兰说。

    “俺儿子谈个对象4年多了,就是因为没有新房子,一直拖着,结果对象也吹了,谁家闺女愿意嫁到这个村?”村民刘传华一想到这个事情就生气,他说他在外打工一天能赚300多块,今年没出去,就是想在家给孩子盖房子的,结果就是盖不成。

    村民称乡政府不让建

    房子破成这样,为什么村民不翻建新房呢?

    “从2008年开始,我们申请翻建房子,苗安乡政府就不批准了,一直到现在,还是不让建。想建新房子的不止我一户,不信你可以问问。”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村民这样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去过乡政府无数次了,得到的答复就是不能建,还在规划,需要等等,到底等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记者了解到,苗安乡以前是宿州市埇桥区的一个乡,但是在2014年,划归给了宿马园区。

    “从2008年一直找到现在,希望给我们地方建房子,以前去乡里找,说在等指标,现在苗安乡都划给宿马园区了,我们去宿马园区找,不知道找了多少趟,都是‘踢皮球’,没人问。”这位村民说,不只是他们小刘庄,在他们庄前面的小营庄也是这种情况。

    “你不让我们在原地重建,那你给我们批准一块地建房子也行,反正总得有地方建吧。”村民刘磊说,附近几个村庄都建起了楼房,就他们和小营庄不见动静,真不明白怎么会这样。

    乡领导否认村民说法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陪同几位村民来到苗安乡政府,针对小刘庄的现状和村民反映不让建房一事,苗安乡领导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什么时候不让建了?他们申请,按照园区规划规定,可以批准他们建新房。”苗安乡党委书记赵晓伍告诉记者,没说不给村民建房,村民想建可以打报告向上面申请。

    “一直不让建啊,我从去年申请到现在,一直也没同意让我建。”就在此时,和记者一起前来的村民刘传华当场进行了反驳。

    赵晓伍介绍,之所以这个村既没有原地重建也没有换址新建有其他原因。以前苗安乡属于埇桥区,当时乡里想申请一个项目,村庄整体搬迁可以有补贴,但因为没有指标,一直没有批下来,所以村民翻建房子就耽搁下来。2014年前后,该乡被划入当地的开发园区,开发园区有相关规定,不能随便建房,所以又耽搁下来。

    宿马园区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蒋如胜说,如果这村要享受上面的政策,必须是全部住户同意搬迁新址重建才行,有一户不愿意搬迁希望在原址重建的,这个项目都不能实施。

    村民们到底是不是愿意整体搬到新址重建呢?

    对此,赵晓伍称,村民意见不统一,有的希望享受政策,有的希望原址重建,就这样一直拖着,所以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

    赵晓伍表示,既然事情到了这种局面,乡里面会加大对这个村庄房屋安全的排查,另一方面让乡里面相关部门和村委会一起召集村民开会讨论,征求群众意见,尽快协调园区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