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省份三季度GDP回暖:房地产市场形势好转

2015年10月27日 0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24省份中仅四地增速较上半年略有回落

  截至10月26日,共有24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15省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升,5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仅上海、北京、浙江、河北等4省市增速较上半年略有回落。至于经济回暖的原因,不少省份提到房地产市场回暖及网络消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等。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和转型政策作用下,三季度大多数地方经济先于中央政府数据回暖。

  据上证报粗略统计,迄今已有24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与上半年相比,有八成省份经济回暖。分析原因,不少省份提到房地产市场回暖及网络消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等。

  但是,地方经济走势分化十分明显。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工业经济普遍低迷,但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

  在展望四季度经济走势时,广东、陕西等地还明确表态,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继续回升。

  多数省份三季度回暖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6日,共有24个省份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与上半年经济增速相比,前三季度多数省份经济均已企稳或回升。

  其中,15省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回升,5省前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仅上海、北京、浙江、河北等4省市增速较上半年略有回落。

  东北三省、山西、内蒙古等地尚未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这几个省份经济增速在上半年是全国最慢的地区。

  不过,从相关数据来看,东北地区三季度经济或难有较大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东北地区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降幅较8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

  在分析三季度经济回暖的原因时,上证报记者发现,不少省份都提到两大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回暖;二是网络消费、新兴产业等高速发展。

  广东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9%,较上半年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增速为8.3%。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称,金融业、房地产业在广东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两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1%,拉动GDP增长2.0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坐拥广州和深圳两大一线城市,广东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3.0%,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

  此外,海南、天津、湖北、江西等地都可见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迹象,房地产投资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纷纷大幅回升。

  比如,湖北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1%,创21个月新高;江西商品房销售增幅为15.7%,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在提及经济企稳的原因时都强调网络消费、信息消费、新兴产业等因素的影响。

  比如,江苏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持稳在8.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半,其中网络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比猛增47.2%;贵州经济增长的亮点则来自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强劲增长,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8.2%。

  京沪工业经济转型阵痛

  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李克强总理曾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会上他就提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个特征:“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

  这个特征在最新的地方经济数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工业经济普遍低迷,但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

  目前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省份都来自西部。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速为11%,贵州增速达10.8%,是仅有的两个经济增速仍保持双位数增长的省份。

  而北京、上海、浙江、河北等4个经济增速回落的地区则全部来自东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京沪两地工业经济低迷,前三季度北京工业生产增速只有0.2%,而上海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1.7%。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认为,“工业是落实京津冀发展要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重点领域,而工业大力度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速带来一定影响。”不过,东部地区工业结构优化明显。

  上证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发现,东部经济最为发达的几个省份,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率都接近或超过一半。如广东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8.1%;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9.4%。

  北京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前三季度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超过100%。

  多省份预测四季度继续回升

  在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同时,不少省份也同时展望了四季度经济走势。其中,广东、陕西两省明确传递出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回升的信号。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股市和房市的基数开始走高,第四季度全省GDP增速上行难度较大,预计全年增速在8.0%左右。”广东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

  陕西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6%,较上半年要快0.3个百分点。陕西省统计局在三季度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预判,四季度陕西经济还会处在回升的通道之中。早前陕西省政府就为陕西经济确定了目标:四季度重返全国经济增长第一方阵。

  江西统计局则表态,四季度江西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全年GDP增长9%左右,可望实现今年目标。前三季度江西GDP增速为9.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9月地方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地方项目完成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回落5.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呈继续下滑态势。

  因此,针对四季度如何稳增长,不少省份将基建投资作为主要抓手。

  陕西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表示,“陕西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于东部发达省份还有巨大缺口,对于投资方与陕西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

  山东在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时也指出,抓好600亿元铁路发展基金投资运作,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河北也强调,要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投资,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抓好专项债券支持项目。THE_END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