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楼盘遭质疑工期拖沓 土地使用权或缩水12年

2016年09月27日 09: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塔子山公园对面的信和御龙山楼盘。

  “信和御龙山玩偷梁换柱”追踪

  外墙外保温”偷变“外墙内保温”,位于成都市塔子山公园旁的信和御龙山楼盘“偷梁换柱”一事经华西都市报独家披露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华西都市报热线接到数十名信和御龙山业主的投诉。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投诉中,对该项目施工延期、拖沓,业主均表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一位业主掐指计算:“如果按信和2007年拿地,2008年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年限就该从2008年算起,往后推70年。目前,信和御龙山对外宣称项目将于2020年整体完工,这就意味着,后期购买房屋的业主,土地使用年限将会‘缩水’12年。”另一名业主同样表达了担忧:“如果买信和御龙山商铺,其土地使用年限可能只有28年。”

  业主质疑

  工期拖沓土地使用权“缩水”

  “相比华西都市报之前报道,信和御龙山更大的问题是施工延误、拖沓!”9月24日,信和御龙山一期业主赵某带着自己的“商品房购房合同”来到华西都市报社投诉。

  “我家的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仅有63年。”业主赵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和其他业主一样,一直以为自己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是70年。在看了华西都市报关于信和御龙山“外墙外保温”偷变“外墙内保温”的报道后,才拿出“合同”仔细检查,结果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细节”——“合同”中第三条“买受人所购商品房的基本情况”一栏中显示,赵某对该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自2008年3月7日至2078年3月6日”。事实上,赵某的交房时间是在2015年7月,因此土地使用年限只剩下63年。

  而一同来到华西都市报社投诉的信和御龙山一期业主张某则分析说:“假如以500万元购买信和御龙山1间100平方米的商铺,月租金按200元/平方米计算,业主年租金回报为24万元。而该项目预计最快也得2020年完工,这就意味着,后期业主对商铺的土地使用年限可能仅有28年,造成直接损失高达288万元,超过商铺总价的一半;而对于后期购买住房的业主,他们的土地使用年限可能也只有58年。”

  针对业主投诉的“信和御龙山土地使用年限缩水”的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现阶段,国土部门在出让土地时,与开发商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时,就会要求项目在两年左右竣工,因此,一块使用年限为70年的土地,业主在交房时,土地使用年限一般要减少两年左右。

  质疑如潮

  信和御龙山何时才竣工?

  目前,信和御龙山对外宣称的是:项目预计在2020年完工。照此计算,该项目后期业主购买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就可能仅有58年。“如果2020年该项目仍未完工,那么业主房屋的土地使用年限,还会更少。”一位业主说。

  那么,信和御龙山到底要到何时才能竣工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2007年,信和集团先后在重庆和成都的土地拍卖会上,分别以41.8亿元和41.38亿元的总价,分别斩获重庆江北区三钢厂地块和成都塔子山迎晖路地块。然而,原本应迅速动工的两大“地王”项目迟迟未见动工,引发质疑如潮。直到拿地5年之后,信和在重庆的项目才姗姗动工;而信和在成都的御龙山项目,直到2013年9月才迎来首轮开盘。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对于1988年第一次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香港信和集团来说,虽然先后布局上海、成都、重庆、漳州、广州、厦门、福州和深圳等城市,但其开发速度一直缓慢。当年,香港信和在重庆和成都拿地后,一度曾高调表示,项目将如期动工,事实上,信和并未兑现这一承诺。“囤地”——成为信和的一大标签,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质疑。

  实地走访

  同期项目大都销售过半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相比于信和御龙山项目,同期甚至滞后多年拿地、并在同一区域的仁恒置地、绿地集团、吉宝、中粮集团等多个项目,目前大部分已销售过半,有的甚至已进入项目扫尾阶段。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年由香港信和集团创造的“地王”——信和御龙山项目,而今才完成一期交房,该项目是否能在2020年如期整体竣工?业界不少人则表示怀疑。成都一媒体人士方先生认为,信和御龙山项目从拿地到现在已过9年,这宗370亩的土地,总建筑面积为12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如果按现在的开发进度,很难如期完成。“即便2020年能如期竣工,但该项目从拿地到竣工就耗时13年之久,这在成都地产史上,不能不说创造了‘奇迹’。”成都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仁刚 摄影 陈羽啸

  记者手记

  施工缓慢只为坐等“土地红利”?

  自拿地之日起一拖6年才动工开发,信和御龙山项目被业主质疑的“施工拖沓”,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了地产界的“潜规”,开发商逃避国土部门的“闲置土地监管”方式有很多种,比如:故意制作出让主管部门无法审批通过的规划方案,去去来来不断修改、折腾,借以拖延开发动工时间;以相关部门未兑现对本地块或周边区域配套资源等等。总之,拖延开工的方式五花八门,都能逃避被国土部门“无偿收回”。

  那么,“信和御龙山”项目施工缓慢、拖沓目的何在呢?

  “在于等地价上涨后获得更多、更大的利润!”一位地产人士一针见血分析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有“房产商”和“地产商”两种不同运营方式的企业。“房产商”拿地目的很简单,就是按国土部门对地块规定的开发进度如期完工,开发获利;“地产商”的目的不同,为了获得资本利润的最大化,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拖延动工时间,坐等土地升值。“他们知道,中国城市优质地块具有稀缺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这样的地块的价值是只涨不跌。因此,施工拖延时间越长,可能获得的利润越大。”该地产人士说,这些心中只装着利润、缺失社会责任心的企业,最终也会被这个社会抛弃。

  原标题:数十名业主质疑——信和御龙山工期拖沓 业主土地使用权,可能“缩水”12年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