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亿恒大探源:西樵山会议奠定关键决策

2017年02月15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讲话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讲话

  中新网2月15日电 自中国实行住房商品化以来,国内涌现了总数超过10万家房地产企业。作为房企中的佼佼者,恒大多年来发展迅速,从成立至今仅用了20年时间,年销售就达3700多亿的水平。

  这种高速发展有迹可循,甚至可以说在公司萌芽的阶段就已奠定。近日,许家印历时三个多小时的讲话稿备受关注,其提及的“西樵山会议”,可以说是奠定了今日恒大根基的关键。

  20人的全体员工大会

  1997年3月1日,恒大在佛山市西樵山召开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全体员工大会。在全体员工到场的情况下,也不过是个20人的“小会”。但正是在这个20人的小会上,恒大制定的诸多前瞻性决策,影响深远。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也表示,“不能小看这20人的全体会议,恒大发展的战略、目标、文化、管理以及队伍建设等很多重大决策都是在这个会议上决定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西樵山会议实际上是许家印个人经营哲学的体现,他的成功在于让员工和自己拥有了一样的价值观,拥有了共同的经营理念和同一个目标,这种情况下辅以恰当管理措施,让恒大从始至终都像一个精密仪器那样运转。

  过去20年,这部仪器的零件不断升级换代,唯独一样没变,那就是恒大的精神和文化。据了解,许家印在西樵山会议首先确定了“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的恒大宗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恒大精神和“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恒大作风。而这些在西樵山会议上确定的企业宗旨和作风等内容,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字改变。共同价值标准的树立,无疑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初创只有20人,想要发展,扩充队伍是必然。西樵山会议明确了恒大队伍建设的标准。员工入职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的专业工作经验、勤奋好学的工作狂。如今看来平淡无奇,但背景设在1997年就足以令人震惊。

1997年,恒大西樵山会议
1997年,恒大西樵山会议

  大方向和小细节一起抓

  虽然说20年是个不短的时间,但与同行相比,恒大的起步晚在当时可谓一大劣势,迅速扩大规模成为初创的恒大不二之选。

  在西樵山会议上,恒大就制定了“艰苦创业 高速发展”的第一个“三年计划”,并开始实施以“规模取胜”的发展战略,以“小面积、低价格、低成本”定位的产品,完成了企业发展最基本的积累。

  “规模取胜”的大战略方向无疑在一开始就为恒大指明了发展方向,就像美国著名管理学家乔尔•罗斯和迈克尔•卡米所言:“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一艘没有舵的船,只会在原地转圈,也像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从一开始便确定好战略的恒大,则犹如一艘开足马力的战舰。

  除了决定公司发展方向的大战略外,西樵山还明确了恒大的激励约束等管理体系。

  据许家印介绍,当时就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3000条,包括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等各方面要求。而发展到现在,恒大的规章制度已经达到上万条。显然,对于一家员工总数接近10万人的大型企业集团,之所以一直以来企业经营运转流畅,严谨制度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恒大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亦从该会议始,成为企业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法宝。管理学上,通常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是两个独立章节,恒大将两者合一。所以,恒大的计划都带有目标性,以此驱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恒大的目标计划管理的模板和信息化程度已经非常高,所有的指标都进行了量化。例如可以对8000多栋在建楼宇的每一栋楼工程进度、优良工程达标率等进行量化。据悉,这么大规模的管理,恒大可以考核到每周。

  西樵山会议的意义不言而喻:会后第三年(1999年),恒大便从2000多家房地产企业中突围,成为广州十强企业;2006 年则成为中国房企20强。随后恒大又在第二个十年中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当时所实施的重大举措,实际上多数也是西樵山会议决策的延续。

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
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

  2020年销售收入超万亿

  在恒大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许家印还宣布了“两个完成”和“一个开始”,即恒大集团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完成了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同时,恒大地产 2017 年开始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这代表了恒大未来全新的发展方向:多元化布局的完成意味着恒大不会再在新的产业、新的领域做大量的调研、探索和投资,要在继续做强地产主业的基础上,结合老人、少年儿童以及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发力服务业。针对地产业的继续做强,恒大也有了新的思路,要把规模增长的幅度控制在20%左右,着重提升增长质量,增加效益,2-3年内核心业务利润率每年增2-3%。

  “到2020 年,恒大内部的奋斗目标是,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超1万亿,总资产超3万亿,年利润超600亿。”这是许家印会上对全新恒大的首个目标,如果成功实现,中国将迎来一个排名前列的世界500强企业,与其“世界级名帅+全华班”的足球目标一样,都值得期待。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