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慧租房平台杭州上线 在国外房东租客能互评吗?

2017年10月01日 16:4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在杭州上线 国外房东和租客能互评吗?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租房居住,成了许多年轻人比较现实的选择。9月29日,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在杭州正式上线试运行。这个平台实现了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

资料图:求租者驻足在租房小广告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求租者驻足在租房小广告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个平台上,每笔交易完成后,无论是租客、房东还是中介企业,都可以对交易进行评价,包括买卖双方对经纪人的服务评价、租客对房屋情况的评价、租客与房东的双向评价等。同时,用户信用体系将与芝麻信用相关联,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

  需要租房的人,会担心遇到乱涨房价、有意克扣押金、甚至无端把人赶走的房东;手头有房的人,也不愿接待拖延租金、破坏房间设施、甚至可能在屋内违法乱纪的房客。如果能够有一个足够有公信力的平台,提供真实透明的租赁信息与信用记录,甚至能看到前任租客与房东得到的评价,想必会安心许多。

  在国外,有没有类似的房屋租赁平台?房东与房客们可以看到对方的哪些信息?自身权益能否得到最大化的保障?

  俄罗斯:合法中介手续费高 黑中介盛行

  在俄罗斯,选择正规的中介租房,一般能够有效保障房东和租客的合法权利,但现实情况是,黑中介盛行,试图节省中介费和房租的租客,往往难以避免碰到“黑房东”。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大量非俄罗斯本民族的租客,直接就会被大量俄罗斯房东拒之门外,也就没有任何看房以及讨价还价的后续环节。另外,针对俄罗斯本国人,合法中介的手续费非常高,很多俄罗斯人选择通过熟人和互联网甚至黑中介寻找房源,这也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无合同租房,合同中隐含有不明条款陷阱,非法身份的事由等涉及诈骗和自身安全问题,以及宠物喂养、房屋损坏赔偿等各种经济纠纷。在众多无专业保障租房的隐藏问题中,诈骗是最严重的情况,靠着虚假信息,一些行骗者,利用假文件冒充房东,并以极低的价格出租房屋;租客把预付金或押金交给骗子。而到了入住时间,租客却发现房东早已不知去向,即便租客非常幸运的顺利入住,也常常没有合同保障,被房东无条件要求涨房租和扣除押金。

  澳大利亚:短租平台有打分机制 供用户参考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很多短租平台都提供房客和房东互相打分机制,供用户参考,这跟网上购物平台的好评、差评类似。而在长期租赁市场,澳大利亚更注重的是对房客的验证、评价,而不是房东。对于房东资质的验证,中介公司在房屋挂牌出租前就必须完成,房客选房东,只要确保选择的中介公司是正规的,就不会有问题。但在澳大利亚供不应求的租赁市场中,房东对房客的要求,则要“挑剔”得更多。

  澳大利亚有一个叫做TICA的数据库,当中包括了房客的各种不良信息,像是蓄意破坏家具、拖欠房租、扰民遭到邻居的投诉,甚至有违法犯罪行为等等,这种记录在数据库当中会保留三年;数据库的收集并不是一面倒地听从前房东或者是中介的一面之词,在收到某个房客的新的不良信息之后,数据库管理方会通知房客,进行申诉的流程,只有在14天申诉期满,房客无法提供合理的申诉情况下,这样的记录才会入库。当澳大利亚中介收到房客的租房申请之后,通常会去TICA数据库当中,做一个房客的背景验证调查,如果出现多名房客争抢房源的时候,中介还会呈上几份不同的租房申请报告,其中包括TICA检查等结果的相关资料,让房东来进行定夺。

  英国:房东负有查证租客身份信息的义务

  和有资格对租客挑挑拣拣的澳大利亚房东相比,英格兰的房东们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不仅没有办法从公开平台查询房客的租房记录,还有义务主动查证、并且向政府部门提供房客的身份信息。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在2006年,英国政府在英格兰地区推行了新的租房权法,要求房东们在出租房屋时,检查租客是否有租房权,是否是合法留居在英国的人,协助政府排查英国境内的非法移民。要确认即将入住的租户是否将你的房子,作为他们唯一或者是主要住所,并且检查他们的相关证明文件,并且租房权检查也并不是一次性的,过了一年时间,或者是租客的租房到期之后,房东还需要进行重复检查,避免有的租客签证到期后,还在非法拘留。

  而对于房东,租客在租房之前,需要检查他对房屋的所有权,如果是通过中介,则需要了解中介的合法代理资格;并且在入住前,需要房东或中介提供一份物品清单,有关房屋内外的设备、家具和电器等等,对于房东和房客的信息或者是评价,目前在英国还并没有类似完整的服务体系,大多是通过中介或者是查询网站以及相关论坛上了解信息。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