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中一:房地产市场正朝着住有所居和平稳健康方向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16:4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十九大报告中,讲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对房地产的明确定位还体现在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

  自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明显降温。不少人担心,随着房地产贷款利率持续上行,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未来,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会逐渐减弱。

  在国是论坛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全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销售额、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绝对量肯定会超过去年的水平,不必过分担心。

  他还指出,随着城镇化发展、城市更新改造以及居民消费升级,房地产市场不仅到20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有发展的空间。从长远来看,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在不断推进中。朱中一认为,建立长效机制,应在住房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与之配套的土地、金融、税收、法制及市场监管等制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韩海丹 摄
中新社 韩海丹 摄

  房地产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2016年人居住房建筑面积是40.8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是36.6平方米。朱中一说:“这一数字应该说是不小的,目前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应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九大报告强调“租购并举”,朱中一认为,从购租并举到租购并举,反映国家要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

  “十三五以后,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市民的问题是个主要矛盾,这部分人住房的消费能力有限,所以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把租放在前面。但这并不是说租赁住房的数量大于购买住房的量,而是重点强调租。”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定位更加明确。十九大报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朱中一表示,一味强调数字增长的观念要转变,房地产市场要关注“住有所居”和“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的问题。

  同时,他相信,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全年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销售额、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绝对量肯定会超过去年的水平,不必过分担心。

  放眼未来,朱中一认为,支撑房地产发展有三大因素,城镇化发展、城市更新改造以及居民消费升级。

  在城镇化发展方面,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是一方面,另外还要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在这方面,国家已出台一些政策,如全国12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全国13个城市试点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以及鼓励发展特色小镇等。

  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或农村的危房改造任务,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2017年计划改造棚户区600万套,2018年到2020年再改造1500万套,这有利于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在居民消费升级方面,一块是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如众创空间;一块是推进养老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发展。

  朱中一指出,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市场不仅到20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有发展的空间。

  长效机制需建立配套制度

  坊间一直在呼吁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出台,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相信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果,特别是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如何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朱中一认为,在制度安排上,应首先完善住房制度,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建立与之配套的土地、金融、税收、法制及市场监管等制度。

  土地方面,在试点的基础上,如在13个城市里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租赁住房,通过正在修改《土地管理法》,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人地挂钩的土地供应制度。根据住房的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土地供应制度。

  金融信贷方面,建立有利于自住型需求和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金融政策,防止表外消费贷等流向房地产。

  税收方面,通过改革和立法,降低自住型需求负担,提高投机、投资性需求成本,鼓励有多套住房者将闲置的住房推向二手房市场或租赁市场。

  立法方面,对《土地管理法》(修改)、《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和《房地产税》等加快立法。

  市场监管方面,应建立完善对房地产市场监管的机制,规范开发销售中介行为,进一步完善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机制,提高调控水平。

  朱中一认为,上述制度除房地产税收涉及面广、难度大,进展比较迟缓外,其他方面都在推进中。

  他还指出,过去长效机制建设不快与对房地产的定位摇摆有关。房地产一头连接民生,一头连接经济。以往十几年,时而强调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时而强调住房的民生定位。

  自去年,国家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后,不少地方政府表态,要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于房地产的依赖。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政府对长效机制的建设的推进也在加快,特别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

  去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分类调控,地方为主,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本文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10月19日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7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整理。)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