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泰顺打造除险安居升级版 村民“生态大搬迁”

2017年11月1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浙江泰顺县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风貌,历年来饱受台风、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之苦,地质灾害易发区占全县总面积96%以上。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说,“生态大搬迁”实现了避灾安置、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的统一,是山区“除险安居”的升级版。

图为泰顺县政府新建的生态移民小区.
图为泰顺县政府新建的生态移民小区。

  2016年以来,一批批“优品质”的安置小区拔地而起,45000多位村民将陆续入住新居,享受更便捷的生活服务的同时也有了生活的新“盼头”。

  “让老百姓从危险的地方搬出来,居住在安全的地方,这是造福一方的民生工程。”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录之说,“生态大搬迁”希望让老百姓在享受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能依托生态旅游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改善生活 构筑村民生活“新希望”

  黄世表是本次“生态大搬迁”的“移民”之一,在10月31号这一天,他搬进了盼望已久的新居。问起愿意搬迁的最大原因,他表示,“住新房总是觉得安全一点。”

  “以前住在山边,附近时常有野猪出没。”黄世表这样形容他原来的住处,因为是危房,每当台风、洪水等灾害来临,他总要接受政府的转移安置,“一年多的话,要转移个四五次。”

  当泰顺县政府提出“搬迁”政策的时候,黄世表犹豫了,“家里比较贫困,政府虽说有补贴,但还是怕贷款还不掉。”

  对于村民的担忧,刘录之说,“为了让农民搬得起,泰顺县给的补偿额度是全省最高的。”除了补偿额度外,泰顺县政府还配套提供了贷款贴息政策和水电、通信、电视等费用的减免政策。

  “以前就想搬,但没有这么好的政策,现在政府一提,我们都很乐意搬到村中心生活。”黄永彦同样也是此次生态大搬迁的“移民”,“以前出门不大方便,现在道路加宽了,房子前后左后都有路。”

  被问起新生活,黄永彦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搬下来之后,小孩读书、出门、生活买菜都方便了。”

  据介绍,为了让居民有“优品质”的生活,泰顺县政府引入专业房企和物业公司代建代管生态移民安置小区。

  “比如罗阳镇无区域生态移民点,我们就引入绿城代建模式,从规划设计、监理施工、物业管理全过程代理。”刘录之表示,“要用最好的地、最优质的企业建最高端的安置小区,改变以往安置小区低端无序、无人管理的状况。”

  “好太多。”被问起新生活的感受,黄永彦用这三个字回答记者,住在新房子里,感觉生活又有了新盼头。

  除险安居 集聚绿色崛起“新动能”

  “生态大搬迁能把基层干部从汛期24小时盯防地质灾害隐患点中解放出来,把随时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影响的群众,从灾难中撤离出来。”刘录之说。

  据介绍,此次“大搬迁”共涉及三大“1.5万”平台:一是以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地震灾区、偏远山区整村搬迁安置的1.5万人口,二是15个抗震安居安置点的1.5万群众,三是地质灾害和D级危房户的1.59万人,三大平台均已开工。

  “我们改变了以往从行政村到乡镇再到县城的逐级安置模式,直接在中心镇、县城择优选取黄金地块,实现一步到位、集中搬迁安置。”刘录之介绍道。

  据介绍,泰顺县城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拿出最好地块为集聚群众建设最安全放心的住房,在安置点附近建设泰顺中学、泰顺体育馆、中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同时,就近布局占地800多亩的小微创业园、竹木产业加工园和来料加工点,确保群众“搬得下、住得安、富得起”。

  为了打消村民下山无田可种的后顾之忧,泰顺县推出“搬家不搬田”的政策,比如在竹里畲族乡村民搬迁后,土地山林权实现整乡流转,规模化发展猕猴桃、水果采摘等生态高效农业,为群众拓宽就业增收之路。

  截至今年7月底,泰顺县共完成应急排险项目62个、治理工程施工24处,减少威胁333户1451人,三分之二乡镇实现“避让搬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生态大搬迁’减少了村民对周边森林、溪流等生态资源依赖破坏,有效减轻生态环境压力,减少生态治理投入,能腾出更多生态环境容量。”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说。

  据介绍,18个乡镇借搬迁的机遇,加紧“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设;312个村居实现做大中心村,盘活沉睡资产,拓宽了强村富民之路。

  “泰顺以‘大拆大整’带‘大建大转’,大力推进生态大搬迁、隐患大整治、环境大改善、产业大提升,为泰顺绿色崛起集聚‘新动能’。”董旭斌说。(胡亦心)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