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该不该买房?在哪里买房?这份报告也许真会帮到你

2017年12月04日 11:2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该不该买房?在哪里买房?这份报告也许真会帮到你!

  2017年,在中央和地方各种调控政策下,楼市有如过山车,不少想要买房的人比较迷茫、纠结,到底是买还是不买?

  11月30日,《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报告(2017)》、《中国住房消费发展报告(2015-2017)》在南开大学发布。这个项目由周京奎教授于2015年发起的,目前已初步完成2015、2016和2017三个年度的数据采集。

  下面,小新深度梳理了一下这份报告,或许可以对你的购房计划提供一些参考。

  首先,无论是投资,还是刚需,住房价格永远是大家最关的问题,咱们先说下一线城市。

  一线城市住房价格还会“飙升”吗?

  报告认为,当前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价稳量缩的格局,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遏制。

  报告预测,2018年一线城市在面对愈加严格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其住房销售额、销售面积、销售价格将趋于稳定。

  一线城市房价之高,让很多购房者望而却步。在其房价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一些人的购房心理变成这样:等这些城市房价进一步下跌,然后再去购买。那么,未来一线及准一线城市房价,会不会回归到大家比较容易接受的范围呢?

  一线及准一线城市房价何时回归合理价位?

  尽管在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下,这些城市房价增长势头得到控制。

  但是,在没有极为重大的政策变动的情况下,想要让这些城市的房价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还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报告预测,2018年这些房价收入比将继续保持在高位,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付能力仍将保持较低水平。

资料图。图为房交会现场,市民看房踊跃。 钟旖 摄
资料图。图为房交会现场,市民看房踊跃。 钟旖 摄

  其实,无论买什么,消费者都会害怕出现这一种情况:你刚买完,咔,大降价!所以,买房过程中,关于“住房价格”存在的一些“风险”,小新也要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

  哪些城市住房价格可能会下跌?

  报告发布了住房价格下跌风险指数,该指数是衡量在市场价格正常波动情况下,住房价格最大下跌幅度的指数。报告结果显示,在最差的1%的情况下,居民购房两年内住房价格可能下跌幅度最大的10个城市是:

  洛阳、温州、深圳、北海、牡丹江、锦州、贵阳、海口、西安和济宁。

  此外,本次报告还发布了中国住房价格风险指数,该指数对全国70个城市近5年的住房价格风险进行了评估。

  哪些城市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最大?

  结果显示,2017年前3季度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最大的10个城市为:

  厦门、三亚、海口、蚌埠、广州、长沙、韶关、湛江、唐山和北海。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每年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最大的城市都有较大变动。

  比如,2016年的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最大的城市,分别是无锡、郑州、北京、合肥、上海。

  而2015年住房价格超预期风险最大的城市则为深圳、北京、上海、牡丹江、广州。

资料图。浙江杭州楼市火爆,调控政策不断加码。 王刚 摄
资料图。浙江杭州楼市火爆,调控政策不断加码。 王刚 摄

  除却刚需型的购房者,一些投资者会想知道,一二线城市楼市还有没有的赚。

  在一二线城市“炒房”还能赚钱吗?

  进入2017年后,一二线城市房价趋于平稳,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小幅下跌。

  报告预计,在2018年一二线城市炒房成本将会进一步提高,炒房可能性下降。同时住房消费以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为主,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将会被进一步挤压。

  再说三四线城市住房情况,除了上述涉及到的风险,对于消费者来说,它有没有让人值得期待的方面呢?

  三四线城市住房消费市场未来怎样?

  随着住房市场的不断完善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居民对住房品质的追求逐渐提高,居住的稳定性、良好的社区环境及对子女教育有利的生活环境等因素,都成为吸引居民进行住房消费选择的重要因素。

  报告推断,对于2018年的住房消费市场,家庭在其住房能够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居住舒适度的要求会日益提高,高品质住房的比例将会继续上升,尤其是在当前住房消费质量整体不高的三四线城市,其增加比例将会更大。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这次报告还涉及了其他一些购房者比较关心的话题,小新也在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

  房地产税收政策调整对购房影响多大? 

  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交易税的调整(提升税率)对大部分被调查家庭住房消费选择无影响,相对而言,住房市场更发达的地区如东部地区、一线城市的被调查家庭在交易税率提升的情况下,会更倾向于不购买住房。

  若征收房地产保有税,会导致更高比例的被调查家庭选择不购买住房。

  去库存现状如何?

  研究结果显示,一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小,部分二线、三线城市仍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其中2015年发放的预售许可证楼盘,未售商品住房占比最高达到18.15%。

  中国城市家庭住房消费调查,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抽样调查项目。2017年样本覆盖全国42个城市,包括家庭户样本2783个、家庭成员样本7019个。

  虽然报告内容比较权威,不过,小新还是要提醒大家一下,楼市受市场和政策影响比较大,想要出手购房的朋友们还需谨慎,量力而行。(记者:张道正 通讯员:郝静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