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绝不允许投机炒房”,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绝不允许投机炒房”,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21年02月11日 03:3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绝不允许投机炒房”,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 社论

  投机炒房扭曲资源配置方向,导致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发展,必须坚决遏制。

  春节将至,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却没有“放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带队到北京调研会商房地产调控工作,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座谈中表示:首都房地产市场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投机炒房、渲染炒作,如出现局部量价上涨苗头,将迅速采取针对性调控措施,确保市场稳定。

  “绝不允许”四个字,表明了监管层对于房地产市场见微知著、认真对待的敏锐触觉与鲜明态度。其实不只是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也祭出类似表态或行动,比如上海八部门联合发文细化住房限购政策,深圳在国内率先提出建立二手房成交价格参考机制……这些措施,都指向着,资金要流入实体经济,而不是房市。本质上,这是为今年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应当看到,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去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交易较为清淡。随着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房地产交易逐渐恢复正常,购房需求开始释放。

  但同时,借助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的态势,投机炒房也有所抬头。比如,有人声称今年北京房地产价格将上涨30%左右;深圳个别楼盘出现了“代持炒房”、“众筹打新”等现象。

  在这种情势下,借助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的态势渲染投机炒房之风,就必须及时刹住。应该认识到,坚持“房住不炒”,绝非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临时性调控措施,而是已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长期政策定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起步时刻,以坚决态势抑制投机炒房的苗头,是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不能让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取代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实体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如果放任炒房,会扭曲资金配置方向,导致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会受到较大冲击。

  特别是在现阶段,虽然我国的防疫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但不确定性因素并未减少,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宏观制约性因素依然存在。如果资源向房地产市场过度倾斜,势必对实体经济形成新的“挤压效应”。几大一线城市的严厉表态与措施,就是为了防止资源错配,保护实体经济发展。

  防止资金流入房市,为实体经济把好关,关键在于严格政策执行。一季度向来是信贷发放高峰,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时间点。此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资金放贷,需要格外谨慎,防止热钱涌入房市,为实体经济投资留足空间。

  有人担心,严厉的行政调控措施在挤掉投机泡沫的同时,是否会抑制正常的市场需求、压缩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空间?

  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中,首次把“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本就符合我国房市政策的要求,合理的调控与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并不矛盾。

  眼下,疫情仍未完全消散,疫情之下实体经济发展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需要各方供给充足动力。“十四五规划”还特别强调,要促进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均衡发展。从这个角度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放假”,不仅是释放了坚决抑制投机炒房苗头的强烈信号,也是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

【编辑:张楷欣】

房产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