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深度剖析华人过劳死事件 拷问日本研修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深度剖析华人过劳死事件 拷问日本研修制度

2010年07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29日,熊本地方法院就4名原中国研修生被强迫从事低工资、长时间劳动案,判处接纳研修生的窗口机构和研修生从业的缝纫厂赔偿440万日元,并命令缝纫厂支付1280万日元的拖欠工资。这是日本有关研修生诉讼案中第一次承认接纳研修生窗口机构责任的判决。原中国研修生刘君和谷美娟为了听取本次判决,专程再次来日,举出“胜诉”与“我们不是奴隶”的条幅,与声援者们携手庆祝胜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蒋晓东过劳死事件发生后,海内外反响强烈。日本《东方时报》15日刊文对此事件进行了深度的剖析报道,也再次拷问了日本现行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

  每月加班100个小时,收入只有6万日元左右,远低于最低工资水平;克扣或拖欠支付工资,不支付加班费、假日劳动特别补助;不让加入劳动保险或社会保险;刚来到公司,就被收缴护照;工作计划与内容不一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租借;长时间规定时间外作业;遭受暴力殴打,鼻骨骨折;工资被强制存入指定银行,存折由企业保管;住在连厕所都没有的集装箱内;被冲压机轧断手指,仅仅做了应急措施后,就被带往机场,并被威胁“不回国则不但不还钱,还要收违约金”——原本早已经被淘汰和唾弃的“原始资本主义”奴隶工制度,却千真万确的发生在21世纪的发达国家——日本的土地上。

  蒋晓东之死

  “美国铁路的每一根枕木下面,都横卧着一个爱尔兰工人的尸首。那么,我也这样联想,日本纱厂的每一个锭子上面都附托着中国奴隶的冤魂!”

  ——夏衍《包身工》

  蒋晓东,江苏省人,2005年12月以研修生身份,来到日本茨城县潮来市金属加工公司。2007年,因急性心力衰竭在公司宿舍死亡。2010年7月,被鹿岛劳动基准监督署判定过劳死——这是日本外国人研修制度史上,外国实习生第一次被认定为过劳死——然而,过劳死只是冰山一角。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2009年度通过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来日的外国人中,有27人因工作事故或疾病而死亡,数量之多仅次于2008年度的35人。死亡的研修生,几乎都是正当壮年的二三十岁,死亡率是同年代日本人的2倍;从死亡者的国籍来看,中国多达21人,占死亡人数的五分之四——外国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联合代表指宿昭一指出:“很多研修生被迫以低薪进行长时间劳动,大多数或许是因劳动过度而死亡的”。 

  更多的外国研修生,面对的是严酷的工作条件和生存环境。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告诉记者,2009年日本全国,共有360家企业和团体存在444起不正当行为。虽然存在不正当行为的企业和团体数,比2008年减少了约2成,但纠纷依然不断发生。其中,不支付工资和危险作业等“违反劳动相关法规”的最多,有123起。其次是周末和晚上加班等“规定时间外作业”有121起。让研修生在接收机构之外的企业工作的“名义出借”有96起。

  变质的研修生制度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马克思《资本论》

  日本的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始于1993年,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为名义,向外国人提供职业训练。实际上,日本为确保国内的就业机会,并不允许外国人以从事简单劳动为目的来日。于是,很多严重缺乏劳动力的日本中小企业,便将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变成了确保“廉价劳动力”的手段。

  记者采访入国管理局,了解到中国人以“研修”资格来日,始于1982年,刚开始仅有1217人。10年之后的1991年,累计人数就达到38539人;2001年累计达到244793人,到2010年,  累计人数已经超过67万人。这67万中国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以他们的血汗甚至生命,挽救了多少濒临破产的日本企业和团体,没有确切的统计。

  就蒋晓东过劳死事件,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向本报表示:“关于本次发生在茨城县的事件,对于违反劳使协定,让研修生超时劳动,接收企业也由于违反《劳动基准法》被书类送检,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将通过对接受研修生企业实施巡回访谈和各种讲座,继续确保研修生制度的良性运转。”——不过,熟知外国人研修制度的日本大学教授永山利和指出:“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负责向接收企业提供援助并进行监督,但问题在于该机构并没有取缔的实质性权限”。

  “罪恶之源”何去何从

  “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日语里面没有“包身工”这个词,日语的表现更为直接,那就是“奴隶工”。其实,日本的研修生制度早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批评。早在今年3月,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布斯塔曼特,就外国移民的人权问题访问日本之后,就指责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提供具有剥削性质的廉价劳动力,甚至有时还具有奴隶性质。应废除该制度。”

  蒋晓东被判定过劳死,在日本国内造成巨大影响。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3位著名律师,已经联名向日本政府提出《意见书》,要求废除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日本各大媒体,也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蒋晓东事件——在日本,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不能不废的地步。

  中国媒体对于蒋晓东事件,在温家宝总理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尊严论”以后,显示出非常积极的态度——新华网和人民网指出,蒋晓东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外国人研修生在日本,普遍遇到低工资和长时间加班等问题;中新网指出,对于“已经成为奴役他人劳动、侵害人权温床的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要求日本政府努力调查。

  记者就蒋晓东事件,致电管理和运营研修生制度的中国方面机构——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时,两次被告知“你打错了”;采访中国驻日本使馆,没有联系到相关人员,没有得到相关评论。

  值“在这千万被压榨的包身工中间,没有光,没有热,没有温情,没有希望……没有人道。这儿有的是二十世纪的技术、机械、体制和对这种体制忠实服役的十六世纪封建制度下的奴隶!黑夜,静寂得像死一般的黑夜!但是,黎明的到来,毕竟是无法抗拒的。索洛警告美国人当心枕木下的尸首,我也想警告某一些人,当心呻吟着的那些锭子上的冤魂!”(刘怡祥 远藤英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