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身份不懂语言 旅意华人“黑工”维权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没有身份不懂语言 旅意华人“黑工”维权难

2010年07月15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意大利《欧洲华人报》报道,七月盛夏,正当意大利迎来几十年不遇的酷暑,来自河北藁城的“黑工”王建分却永远离开这个世界,41岁的王建分没有合法居留,2008年来到意大利,在家乡变以吃苦耐劳著称的他很快就一头扎进prato的一家华人“烫厂”(加工熨烫衣服工厂),一干就是两年多。高强度的劳动使这个身体还算强壮的北方汉子日显疲惫,终于在一个月前的一天倒了下来。

  当工人们将烫厂老板叫到王建分的床前时,王建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这位浙江老板没有叫救护车或送他到邻近医院,而是开车把王建分拉到prato的一家公园内,将他放到一个长椅上,一走了之。

  不知是担心被警察发现引来麻烦,还是害怕天谴终于良心发现,两个小时后,这位老板又开车到公园,将依然在长椅上昏睡不醒的王建分拉上车。但他没有赶往就近的医院,而是驱车一个多小时,将王建分送到距prato100多公里之外的一家医院救治,并且没有留下任何资料就匆忙离去。被耽误最佳抢救时机的王建分不久便含冤离开人世。

  一连几天都无法和王建分取得联系的老乡开始着急,因为平时他们每天都要互相问候、互相关照一番,手机不通的情况是绝无仅有的。于是几位老乡相约来到王建分生前的这家烫厂询问有关情况,一开始,烫厂老板拒不回应王建分的去向,只说其已辞工,去向不明。在这几名老乡的苦苦追问下,不胜其烦的老板才说出王建分已经去世的消息。

  几位老乡欲哭无泪。经过他们多方询问,才知道王建分去世的经过,才认清这位无良老板的真面目。这几位老乡都没有合法居留,不懂意大利语,因此没有人出面去警局报案,这也使得这位老板超然事外,至今仍没有任何负疚之感。

  几位老乡把不幸的消息告诉王建分远在中国的家人,悲痛欲绝的亲人除了哭泣,还能做什么呢?他们只想知道:王建分生前为其工作的这位“老板”应该担负什么责任?我们时常把“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挂在嘴边,写在文章里,而这“侨胞”自然也应该包括这些辛勤劳作却投诉无门的“黑工”们,他们的权益谁来维护?(文山)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