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关注中国实习生过劳死 吁废除研修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律师关注中国实习生过劳死 吁废除研修制度

2010年07月23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连络会事务局长安孙子理良(右)与中国研修生李青智22日在东京的驻日外国记者协会会见记者,呼吁废除外国人研修制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在日中国研修实习生的生活与工作的状况随着近年来依法维权的事件频繁爆出而日益收到社会的关注。日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事务局长、女律师安孙子理良22日在东京的驻日外国记者协会召开记者会,介绍了通过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来日工作的中国实习生过劳死一事。她表示:“该制度不过是提供廉价劳动力的机制,并不是真正的实习,应该立即废除。”

  安孙子律师介绍了在茨城县某金属加工公司工作的中国男性实习生蒋晓东2008年因心机能不全而死亡的事例。该研修生一个月的加班时间曾长达181个小时。安孙子律师指出2008年度通过该制度来日后因工作事故或疾病而死亡者多达35人,称上述实习生的过劳死“不过是冰山一角”。

  在埼玉县某门窗隔扇公司工作时因对拖欠加班费提出抗议被拒绝上班的中国研修生李青智(34岁)也出席了记者会。他说自己出于学习日本料理的想法才来到日本,却被安排处理垃圾等杂务。李青智表示自己被骗了,每天要从上午7点工作到晚上10点,没受过任何医疗待遇,也不能更换工作场所。

  09年度27名研修生死亡 多数为中国籍

  日本共同社消息指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等调查,2009年度通过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来日的外国人中,有27人因工作事故或疾病而死亡,数量之多仅次于2008年度的35人。

  据厚劳省等透露,死亡研修生等的年龄几乎都在二三十岁。27名死者中有9人死于大脑或心脏疾病、4人死于工作之中、3人死于自杀、3人死于自行车事故,其余者死因不明。从死亡者的国籍来看,中国21人、越南3人、菲律宾2人、印度尼西亚1人。

  厚劳省表示:“认识到了出现这么多死亡人数的严重性。将贯彻现有的对策,进行指导以避免发生同样的事情。”

  揭秘赴日研修生“非人生活”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目前在日本工厂和农场,约有19万名来自亚洲各地的学员,多为20至30岁左右,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参加日本自1990年代推行的“外国人研修制度”计划,以外国学员的身份,到日本接受培训。但是,计划被日本企业滥用,以培训之名引入廉价劳工,以低于法定最低工资的人工,剥削和劳役学员,派去做那些“吃力、肮脏和危险”的“非人工作”。

  高薪诱骗“研修” 毒工厂工作

  3年前,6名中国少女跟其它上万名学员一样,受计划中“提供培训、高薪和更好生活条件”的承诺所引诱,来到日本。她们说,实际情况刚刚相反,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工钱不到最低工资标准,更遑论任何培训,还被迫在危险和致命的环境下工作。

  23岁的张雨薇(译音)说:“我的头很疼,喉咙刺痛”,她操作的是一台压制手机键盘的机器,相信周围的空气有毒,她的经理甚至告诉日本员工,不要接近她工作的区域。

  每月仅休2日 加班150小时

  专家指出,外国青年必须经过严格身体测试才能获选加入该计划,可是平均每2600名学员便有1人亡,死亡率相当高。很多人死于中风或心脏衰竭,劳工权利组织指出,这大多是由于过度的工作压力。

  2007年有13名学员死亡,到2008年激增至34人,当中22人是中国人。31岁的蒋晓东便是其中之一,据悉他死前一个月,每月被迫加班至150小时,仅休息2天,终死于宿舍。

  在各方施压下,日本政府开始正视计划被滥用问题,联合国则敦促日方放弃该计划。负责运作该计划的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表示,正采取措施以确保“学员得到法律保护、消除类似诈骗案件。”

  但专家说,很难真正改变这个项目的问题。全球老龄化最快及出生率最低的日本,正面临劳工严重短缺,特别是农场和小型工厂,它们无法像丰田这样的大企业将工厂搬到国外,为降低成本,一定会设法聘用外国学员。

  中介费高昂投诉即被炒

  来自中国的实习生张雨薇与5名工友上月遭解雇,因日本雇主发现她们向社工投诉工作环境。在律师协助下,她们起诉前雇主,要求补发拖欠的工资以及损害赔偿,共计20.7万美元。

  据报道,为了确保能参加“外国人研修制度”计划,中国的学员往往要向中介人支付高昂的中介费和押金,有时甚至要抵押房子,如果学员提前离职或惹麻烦,押金便会被没收。

  张雨薇表示,3年前她向湖北的中介人付了8860美元,被分配到日本一间手机工厂,她的老板拿了她的护照,让她和5名工友挤住在没有暖气的小房间里。第一年她的时薪仅得329日元,翌年加至690日元,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每天工时由8小时培增至16小时。

  另有来自菲律宾的女学员称,日本经理总是骂她们,要她们要么服从命令,要么就“游回菲律宾”。东京人权律师宿川昭一说,在日本“虐待学员很普遍”。司法部表示,去年日本企业虐待学员案件超过400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