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华人院士孙大文新获两项欧盟项目资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爱尔兰华人院士孙大文新获两项欧盟项目资助

2010年10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大文院士在实验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最近,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公布了2010年度受理项目的评审结果,国际著名食品工程专家、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CIGR)候任主席、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都柏林大学(UCD)终身教授华人科学家孙大文(Da-Wen Sun)喜获两项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项目资助,项目总资助金额超过200万欧元。其中,孙大文获得近100万欧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欧盟第七框架计划(7th Framework Programme,简称FP7)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官方重大科技合作计划,其研究以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为主要内容,具有研究水平高、涉及领域广、投资力度大、参与国家多等特点。欧盟框架计划项目申请竞争极为激烈,项目平均申请成功率只约为15%左右。在这次申请中,孙大文递交的三项项目全部通过了评审,其中有两项获得立项资助,取得了相当出色的67%的成功率。

  在获得资助的两项项目中,孙大文将联合几个国家的科研单位和中小型企业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促进中小型企业对创新科技产品的研发及新市场的开发,提升整体竞争力。 其中一项是将孙大文所开发的熟肉制品真空超快速冷却技术进行工业化成果转化。该技术首次采用了冷却机理完全不同的真空冷却方法,以蒸发相变的传热过程取代传统方法中以热传导传热模式为主的传热过程,从而获得极其明显的超快速效果,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另一项目是在孙大文的超声波过程强化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孙大文首次将超声波技术应用于食品冻结过程中加速冰核和控制冰晶体的形成与分布,从而在冻结过程中快速获得了细胞内外大小均等的细小冰晶分布,达到减少能耗,增加冷冻效率和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这一新项目将使用超声波技术来改变葡萄酒成分的相互作用,高效地强化加速葡萄酒的陈酿过程,促进葡萄酒的老熟,从而在很短时间里使葡萄酒达到类似自然陈酿葡萄酒的味道,酒体和风味。

  孙大文是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简称UCD)食品和生物系统工程教授,是爱尔兰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他是国际著名的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学术权威,是国际上该领域最活跃、最具创造力、最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2010年,他当选爱尔兰皇家科学院(Royal Irish Academy)院士。最近,他又被推选为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简称CIGR,又译“国际农业工程学会”)候任主席,并将于2013年起接任主席,成为首位出任该重要国际机构主席的华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