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下周起讨论反人蛇法案 移民部长冀年底通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会下周起讨论反人蛇法案 移民部长冀年底通过

2010年10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24日透露,政府希望“防止走私人口不法分子滥用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可于今年圣诞节之前,能获国会通过成为法律。

  康尼24日在多伦多接受专访时表示,保守党政府日前推出的“防止走私人口不法分子滥用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C-49号法案,Preventing Human Smugglers from Abusing Canada's Immigration System Act),将于下周在国会展开辩论,该法案亦将呈交有关的国会委员会审议。

  康尼说,预料国会内其政党将会就此法案提出一些修订要求。他强调,该法案的目的是要遏止不法之徙,将加国定为走私人口的登陆目标;只要反对党提出有关修订方案,不会削弱法案的效能,政府是会予以接纳。

  康尼认为,在此大前题下,各政党应以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为先,抛开政治,支持该法案。他说,希望法案可于今年圣诞节之前,能获国会通过成为法律。

  C-49号法案加大针对走私人口不法分子的刑期和罚款,走私50人以上的走私人口者可处以最少10年刑罚;同时加高罚款,对首次走私人口的罪犯案处以20万元罚款,而对积犯将处以最高50万元罚款。而旧法案只向走私人口的蛇头罚款1万元。

  法案也收紧船民申请加国难民的程序,规定对于船民的拘捕聆讯需1年内完成,同时船民申请难民期间,移民部只签发5年临时签证,期间申请人并不能离开加国,不能申请家人团聚;移民及难民局也会在5年内重新评估申请者原居地安全问题,如认为申请人毋须加国庇护,会予以遣返,并不可再进入加国,申请人也没有上诉机会。即使评估后认为符合难民资格后的5年内,都不能申请永久居民。

  移民顾问指新法案对难民申请者不公

  联邦政府引入防止走私人口不法分子滥用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建议经由偷渡途径来加然后申请难民身份的人士不准上诉,及即使获得难民身份,亦在5年后始能申请家人来加团聚的建议,有移民顾问认为建议对这些人士非常不公平。

  新议案建议收紧船民申请加国难民程序,规定对于船民拘捕聆讯需1年内完成,船民申请难民期间,移民部只签发5年临时签证,期间申请人不能离开加国,不能申请家人团聚,移民及难民局在5年内重新评估申请者原居地安全问题,如认为申请人毋须加国庇护会予遣返,不可再进入加国,申请人没有上诉机会,即使评估后认为符合难民资格后的5年内,都不能申请永久居民。

  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这些建议其实非常不公平。因为有些人在其加国受政治逼害,根本无时间申请签证,加上申请来加签证颇为严格,于是逼于无奈“屈蛇”,如果这些人没有上诉机会的话,是违反加拿大宪章。

  林达敏认为有些移民官对某些国家的国情不了解,对部分国家人士有歧视,如果不准申请人上诉,可能会造成冤案,应该给予他们机会上诉。至于利用人蛇“屈蛇”谋利可以提出刑事检控。

  另外,议案建议申请人即使获符合难民资格后的5年内,都不能申请永久居民,家人亦不能申请移民亦有问题,因为申请人因为在加国有危险才出走,其家人都有危险,妻儿子女会躲起来,如果家人在5年内无资格申请移民,无疑是“送羊入虎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